基于虚拟化平台的快速恢复

日期: 2008-03-30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国内某知名基金管理公司旗下有北京、广州、上海、南京、成都等多家分公司。截至2006年底,公司旗下管理着多只开放式及封闭式基金和多个全国社保基金资产组合,资产管理规模超过700亿元,是国内颇具实力、业务品种齐全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


  项目简介


  随着公司规模不断扩大和业绩的稳步增长,国内众多基金公司纷纷将服务和规范的理念提升到重要地位。而信息系统能否适应业务量的增长,能否实现安全保障体系,确保交易体系不停顿及是否具有抗击灾难的能力也成为众多基金公司衡量自身服务水准的一个重要尺度。该基金公司的管理者在这一方面未雨绸缪,很早便把目光投向信息系统的安全体系和电子交易平台的建设。从一开始,该基金公司就确立了十分明确的目标:信息系统要为用户服务,适应业务量的飞速增长,具有业务持续运行的特征,不能因各类意外导致交易系统的终止和停顿。


  该基金公司确定的容灾架构是在广州和深圳之间建立异地灾备系统。其灾备体系的建设目标涵盖了几乎全部交易的子系统,即实现交易网和办公网的全系统异地灾备,实现网上交易前置系统、报盘系统、核心用户数据库、办公系统、直销系统等多个子系统的统一灾难防御体系。系统中存在FC SAN系统、IP SAN系统、NAS系统等多种存储架构,包括Linux、Solaris、Windows等多类型操作系统和不同的灾备策略要求,数据库体系为Oracle和SQL Server,存在NAS和SAN的整合系统,并且异地灾备的线路应基于现有的4M线路。因此,基金公司明确了用于实现灾备系统的技术路线的选择标准:最小占用传输带宽(应基于现有线路,并留有余量);支持FC/iSCSI混合存储协议(连接不同类型的业务体系),异构存储设备支持(生产中心和容灾中心);易于用户维护,图形化和易操作的灾备管理方式;要求能够实现灵活的灾备演练体系,每年定期在灾备中心实现演练运行;多应用分别的灾备复制策略等,同时要求容灾系统的实施对生产中心的影响较小;易于扩展,适应业务体系的发展,扩展费用低。


  飞康的灾备解决方案


  根据用户的技术需求,美国飞康软件公司在其独特的虚拟化平台技术的基础上,设计了以飞康独有的快速恢复技术为基础的基于各种灾难和数据丢失状况的系统快速恢复和远程灾难备份体系,以防止灾难性事件的发生对在线生产数据造成损失。经过用户对多个厂商方案的实地测试,飞康凭借其在数据保护和容灾领域的众多超强技术和全面的功能一举胜出。


  飞康容灾方案的主要结构如下。


  在生产中心部署两台IPStor管理器,形成高可用架构,提供本地各子系统的统一存储及提供FC、IP及NAS的存储接入服务。同时,利用飞康的复制技术实现广州到深圳之间远程的异地复制。


  在远程的容灾中心也部署一台IPStor管理器,和生产中心之间通过两根2M的SDH链路,以IP的方式连接。


  在生产中心和容灾中心分别配置一台20TB磁盘阵列,为飞康的管理器提供存储空间。通过IP SAN和FC SAN整合部分服务器、存储,实现NAS和SAN的存储整合。


  由本地向异地的数据复制采用连续数据复制(CDP)的模式,并且周期性地自动产生数据卷的时间点快照(飞康CDP技术支持多达255个自动快照机制,能够在本地或异地瞬间恢复数据受到破坏的系统)。复制采用了飞康专利的传输技术Microscan,庞大的业务数据只占用了1/2的带宽,传输效率极高。


  为满足快速实施的要求,飞康公司提供基于IPStor的数据迁移的远程数据初始化技术。这种技术能够在业务不中断的情况下实现生产数据向灾备中心的快速初始化。


  用户在灾备中心可以随时提取任何版本的数据进行灾备演练、数据快速恢复或进行其他业务处理。这些数据版本的获取无论是何种数据库体系,都可在5分钟内完成。


  实施效果


  无论在前期的多方案测试阶段,还是在后期的工程实施阶段,飞康的灾备方案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深得用户青睐。飞康的容灾方案不仅在各类容灾技术中特点鲜明,令人耳目一新,而且其多种技术完全满足了基金公司对于高技术水准的追求。整个工程不仅在很短的时间内即宣告完成,而且后期的系统扩展和业务扩展等都得到了灾备体系的有利支撑。用户目前已经对系统维护和扩展做到运用自如,自行管理,这在众多的基金公司和各行业的灾备体系建设中是不多见的。


  飞康公司的灾备方案在众多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所有业务系统的应用数据都得到实时的远程同步(包括各基金交易、报盘、直销、债券、核心用户数据库等)。由于飞康采用了虚拟平台技术提供开放性的存储接口,因此系统内的所有服务器均可以通过其所使用的接口直接接入到飞康虚拟平台实现容灾(包括FC接口或iSCSI接口),以及今后可能加入的其他业务系统等。


  飞康针对Oracle和SQL Server数据库的感知代理,使数据库系统的专用灾备和瞬间恢复机制得以实现。数据库的恢复不再像传统容灾方式那样,需要大量的时间进行一致性重演恢复,数据库系统的恢复速度缩短到10分钟以内。


  系统中出现的任何故障导致的灾难,都可以利用飞康持续数据保护技术实现瞬间恢复。这种瞬间恢复使得应用系统享受到了真正以恢复为中心的先进的存储保护。举例来说,业务系统中出现任何意外错误、黑客攻击、数据丢失等,都不会导致系统瘫痪和数据的永久破坏,因为采用IPStor的快照技术,用户在生产中心,只要几分钟就可以找到任意一个完整的和正确的数据版本,恢复地点可以选择灾备中心,也可以选择生产中心,这在以往的各类灾备体系中是不多见的。有时,即使采用传统容灾+备份的方式,用户也很难享受到瞬间恢复的快乐。


  飞康的多点快照技术对于每一个应用都可以自动产生多达255个数据快照。每一个快照都可以在几秒钟的时间内将庞大的系统历史版本展现出来。


  建立异地灾备系统时,只需要本地和异地的IPStor管理设备直接通讯即可,工程量和维护复杂度十分小,这在过去是很难想像的事情。一个图形化的管理界面将所有的保护策略和空间管理都有效地掌控起来,应用系统的安全已经能够被用户的IT人员掌握在自己手中。过去,许多复杂设备和技术使各类信息系统的IT运维成本奇高,运行的有效性却大打折扣。今后,这种现象在该基金公司不会出现了。


  基金公司的网管系统对于灾备系统的运行进行了实时监测。飞康灾备技术中独有的MicroScan、压缩等技术使得广域网络的带宽占用大幅下降,这一特点十分突出。对于基金公司而言,节省了网络带宽就等于节省了大量的运行成本。


  根据公司领导的要求,灾备中心系统要实现定期的快速启动和演练,这在飞康的灾备体系中完全得以实现。更为重要的是,建立了完善的具有容灾和备份能力的保护系统,总体保护成本不升反降。通过生产中心存储配置和灾备中心的开放存储配置,系统建设的总体成本可以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


  生产中心的部分业务通过利用IPStor的容灾技术迁移到容灾中心,使得备而不用的容灾中心成为第二生产中心,两生产中心的数据互为容灾。


虚拟化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