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灾建设是否需要千篇一律

日期: 2008-03-30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自从“9·11”事件发生以来,在全球范围内,企业对于IT的灾难备份恢复和业务连续性建设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在国内,特别是过去几年中,各行业内的重点企业也都陆续对其最核心、最关键的IT业务应用系统进行了容灾系统的建设。随着IT灾难备份恢复和业务连续性的概念和方法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客户意识到,对IT系统的容灾建设,需要长期的、成本适中的策略和方法。像银行、电信客户那样,大量采用“高端存储设备+多路光纤”的方案,不仅初期投入巨大,而且运维成本昂贵,这种容灾建设的方式并不适合大多数企业。企业在完成部分核心IT业务系统的容灾建设后,多数会每年定期地进行一些灾难恢复的演练。在这些模拟演练的过程中,许多企业会逐步发现,对于IT灾难恢复的终极目标业务连续性的实现,仅保护核心业务的数据是不够的,应该还需要保护所有与业务处理相关的数据,特别是那些二级业务应用系统的数据。因此,如何构建针对低端的、异构的存储环境的容灾系统,成为当前容灾建设的一个越来越突出的热门话题。


  纵览IT技术可提供的方案,是否有比较成熟的,实施起来对生产系统影响小的,成本适中的方案产品可以选择呢?


  客户需求


  某国际知名电信基础设施供应商的OC系统是移动通讯设备(BC等)的管理终端。若OC系统失效,会导致无法管理通讯设备,无法处理故障。若4小时内OC无法恢复正常工作,移动分公司需要上报移动总公司,记录为严重故障。从传统上来看,OC不是特别关键的系统,所以设计时没有特别考虑系统的可靠性,而是采用了单机系统。若OC出现硬件故障或者数据损坏的情况,不可能在规定的4小时内解决问题,但是客户又无法把系统改造成双机系统,就算改造成功,也无法解决万一数据损坏的问题。因此,客户亟需一套稳定、可靠、对系统影响小的能够持续将数据复制到另一个系统的解决方案。


  系统环境


  系统硬件环境包括:Sun V490+SE3510 作为Master,Sun V490+SE3510 作为Agent。系统软件环境包括数据库和OC软件。系统数据量为320GB。系统建设的难点是,如果只复制应用数据,不复制OS,应用是无法正常启动的。这与Oracle、DB2等通用软件是不一样的。复制OS,实现SanBoot是难点所在。最终,选用了NetApp ReplicatorX软件方案。


  方案测试内容及结果分析如下:RPO在30秒以内(RTO在10分钟以内,客户技术人员对可以实现这样的方案很吃惊);实现了OS、应用执行文件和数据的同步复制,解决了客户的难题;实现灾备的同时,实现了瞬间备份;无须改造原系统,如某类似工具软件需要把原系统的卷管理系统进行替换,这需要数据迁移;很多客户都有在OLTP数据库上运行OLAP应用的需求,这会导致OLTP应用性能大大降低。ReplicatorX方案是理想的使原系统改动最小的解决方案。


  ReplicatorX软件解决方案


  ReplicatorX是NetApp公司近期推出的一款基于Logical Volume复制的企业级数据复制软件。该软件可以应用于灾难恢复、数据迁移和共享、数据备份、应用开发和测试等需求场景。


  ReplicatorX主要以异步方式进行工作,可以运行在所有开放式的操作系统平台之上,对系统的存储架构无任何要求,可以是SAN、DAS或是内部磁盘的结构。ReplicatorX的数据复制不需要建立昂贵的FC SAN网络,直接利用已有的LAN/WAN作为数据复制通道,软件还带有数据压缩功能,能够降低对传输通道带宽的要求。特别值得指出的是,ReplicatorX还具有跨多服务器的保证卷数据一致性的功能。除此以外,ReplicatorX还具有可以支持多种数据初始复制的模式,以减少方案实施时的客户停机时间,并带有GUI图形界面,操作管理十分方便。


  ReplicatorX方案架构


  由于是在异步方式下工作,ReplicatorX可以实现的RPO将在秒级的范围内,而实现的RTO也可以控制在十几分钟以内。


  在业界中,类似的软件产品并非只有ReplicatorX一个,为什么客户最终会选择使用该软件呢?原因主要来自以下几方面:成本适中;方案实施无需更改系统架构和配置,对系统存储设备和架构无任何要求;无需停机时间;性能好,不影响交易的响应时间,对主机资源的占用也少;严格保证数据一致性,包括多台主机间的数据一致性;使用方便。


  ReplicatorX和Snapshot是天生的一对,一起配合可以保留多个时间点的映像数据。异步复制是不能保证应用数据一致性的,所以保留多个时间点对于数据安全很重要。NetApp的解决方案相对于其他解决方案具有很大优势,再加上flexclone更是如虎添翼。需要强调的是,对于IT系统的容灾建设,相关技术方案并不存在好与坏之分,只有适合和不适合的差别。因此,千篇一律地参考大型企业的做法,采用成本高昂的基于磁盘的容灾方案,并不是客户的惟一选择。


  非对称式容灾好处多


  2006年底,NetApp公司以1.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数据复制厂商Topio,ReplicatorX企业级数据复制软件就是收购后对产品进行整合后的最新成果。ReplicatorX允许客户把数据从EMC、HDS或惠普等非NetApp系统复制到NetApp系统上,使得异构存储环境中的灾难恢复变得更容易。


  由于技术上的限制,传统的容灾应用通常采用对称方式,即主数据中心采用什么样的存储设备,容灾中心也必须采用相同品牌和档次的存储设备。这无疑增加了企业的成本负担。由于不同品牌的存储设备拥有各自独立的容灾系统,运行不同的软件,需要不同的管理员进行管理,因此造成了管理上的复杂性。ReplicatorX的最大优势是可以在任何站点、任何SAN环境中进行数据复制,不仅适用于NetApp自己的平台,也适用于多厂商设备混合的环境。不论企业的主数据中心采用何种品牌、档次的存储设备,包括FC SAN、IP SAN、DAS或内置硬盘,采用ReplicatorX,容灾中心的存储设备只要在容量、性能等方面满足容灾的要求即可,而不必采用与主数据中心完全相同的设备。这就是所谓的非对称式容灾。


  采用非对称式容灾方式,容灾中心的存储设备选择不受限制,从而降低了设备购买成本,也利于企业的投资保护。采用ReplicatorX,用户可以使用统一容灾工具和同一个管理员,从而简化了容灾应用。ReplicatorX采用近似同步的数据复制方式,既可以保证复制数据的一致性,也不会对主机的性能产生影响。


  除了可以满足企业客户对混合存储环境的特殊业务需求,ReplicatorX还能提供数据迁移、测试和开发数据克隆以及业务可持续性服务。ReplicatorX与NetApp FlexClone软件配合,可以对复制后的数据进行快速克隆,为测试和开发提供支持。采用ReplicatorX,主数据中心的数据经压缩后被复制到NetApp的存储设备上,再利用NetApp FlexClone软件,将复制后的生产数据进行多次拷贝,分别用于系统测试、产品开发或数据挖掘。NetApp FlexClone不会占用很大存储空间,对系统的应用性能也不会有太大影响。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