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Home Server系统功能释疑

日期: 2008-04-01 来源:TechTarget中国

  Windows Home Server将于1月23日发布Beta2,届时将通过Microsoft Connect提供下载,自从1月7号首次亮相于CES之后,这是第一个向公众开放的版本。对于“Windows Home Server”这样一个东西,可能很多人突出的疑问是:随便拿台旧电脑装个Win2000扔到角落里不就可以了吗?同样也不用接显示器,只要连根网线能远程桌面上去就行。好,下面我们就看看这样一个家用服务器究竟有什么能耐,值得微软专门弄几十个人来做。我们从微软总部拿到了第一手的详细资料,一起来和大家解开疑惑。


  这是Windows Home Server第一版产品的简要功能列表:


  周全且易用的数据保护方式,支持单个文件、磁盘、整机的任意备份和恢复。


  上面说的装个Win2000的做法仅仅能共享文件而已,如果你把servershare 路径映射到本地驱动器的话,就更显得像一个真正的本地磁盘了。可是如果D盘的硬盘分区表坏了,或者C盘的操作系统没法启动了,如何恢复?这是Windows Home Server提供的核心功能,“傻瓜”式的备份,即使你不记得做备份,它也会在闲时每天都给你备份。


  如果有朋友愿意知道一些技术细节,Windows Home Server的备份使用了Volume Shadow Copy,会一个cluster一个cluster的把你的数据备份到Server上。不过这也要求客户机必须是NTFS分区表。所以,只有Windows XP(包括Home和Pro)及以上才能接受Windows Home Server的服务。如果你在使用Win2000或者Win98,恐怕还是得每天人肉备份了(Win2000虽然支持NTFS,不过还是被Windows Home Server设计为排除了,为啥?不是我干的……)。


  简单有效的恢复方式


  C盘上的系统坏了,启动不了?Windows Home Server提供一张Restore CD,实际是一个WinPE 2.0加上Windows Home Server的客户端软件。如果你想完整的恢复E盘,都不用重启,在Windows下就可以完成。其实很多工作在技术爱好者手中都可以用1000种方式完成。除了人肉方式,你还可以说“不就是往服务器上备份和从服务器恢复文件么,我自己写了个客户端和服务器通信的程序,通过3456端口传数据,在客户机本地喀哧喀哧就完成了”,不说别的,你能让主要的防火墙和杀毒软件都认得你的3456端口么?hoho,微软能,给Windows Defender等team打个电话就好了。当然这不是什么高深的工作,只是为了让家庭主妇都能用而已。


  支持远程访问


  每个用户都在Windows Home Server上有一个共享目录,这可不仅仅是给家庭局域网之间共享用的。Windows Home Server上运行着IIS,你可以通过https://server 来根据自己的权限访问相应目录。这意味着什么?你可以申请一个Windows Live Domain指向你的Windows Home Server(虽然Windows Home Server位于家庭路由器的背后,不过NAT不是什么难事,这是设计的重点功能之一),然后从任何地方访问你家里的机器,这就再也不用随身带个优盘来装文件了。要上传图片还现找免费空间吗?用自己家里的服务器多好。


  支持Windows Media Connect


  你可以把视频和音乐上传到Windows Home Server上,然后在Xbox 360或者Roku SoundBridge这样的数字媒体接收机上播放流媒体化的内容,比如把电视接在Windows Home Server上观看视频,而不是把所有文件先传到电视上。Media Connect这个东东的应用情况在国内可能还需要时日,先不多说了。不过Windows Home Server的定位使它具有有一部分媒体中心的功能,对数字家庭是非常酷的。关于Windows Media Connect,可以参见http://www.microsoft.com/windows/windowsmedia/cn/devices/wmconnect/faq.aspx.


  家庭IT管理


  这个名字挺玄,实际上Windows Home Server能做的就是一些状态监测工作,比如哪台客户机没装杀毒软件,哪台客户机上最近的备份失败了,哪台客户机上硬盘坏了,等等。Windows Home Server用绿色,黄色和红色图标来整个家庭网络的健康状况,在每个客户机上同样用三色表示该客户机的状况。


  至于一些细节和限制


  Windows Home Server只支持10个用户,毕竟是家庭环境嘛,主要客户群是家庭主妇和家庭IT作坊。


  Windows Home Server实际是一个专用的Windows Server 2003。如果你有Small Business Server的经验,它是类似的。只不过Windows Home Server被设计成“无头”,也就是没显示器,拆开包装箱以后只要插上电源和网线就完了,一切工作通过客户端的Admin Console完成。


  客户端这个Admin Console实际是一个RDP session,你看到的一切实际上都是在服务器上的操作,只不过用远程桌面挪到了任意一个客户机上。形象的说,这是个特殊的远程桌面,只能操作Windows Home Server,而看不见Windows桌面。不过,你还是可以单独ts到Windows Home Server上,干什么随你,听说有疯子试用者已经升级成了域控,甚至装了Exchange当邮件服务器……Windows Home Server和硬件捆绑的售价比单独的Windows便宜很多,但它确实是个如假包换的Windows Server 2003。不过这不是设计支持的做法,只是给一些技术爱好者留的后门。你会得到个“虽然让你ts进来了,你可别乱动啊”之类的警告。


  关于备份


  除了用户执行的手工备份,Windows Home Server还会在每天夜里自动进行完整备份。不过不必担心容量问题,因为每个备份过程都是增量的,先检查哪些cluster变动过了,只备份改变的部分。而且Windows Home Server的硬件都会配至少一个足够大的硬盘。如果有一天你觉得硬盘不够用了,你还可以随时插上一个USB硬盘,添加到Windows Home Server里,新硬盘会被Windows Home Server的一个叫做Drive Extender的组件接管。你想插个1G的优盘当硬盘用?别逗了,硬件信息里写着“我是U盘,我不是硬盘!”呢,DE不会理它。


  硬盘数量有没有上限


  也就是IDE接口和USB接口的限制吧……微软内部的dogfooder已经插过21个硬盘上去了,貌似挺好。在Windows Home Server里,硬盘数量多的好处不只是增加容量。除了Windows Home Server已经内置了一些诸如Photo, Music, Public之类的目录外,每个用户都自动建立自己的共享目录,此外你还可以随意建立共享目录。每个共享目录可以被设置为“备份”,如果Server上有多个硬盘并打开这个选项,那么你的共享目录就会存在于多个硬盘上。目前被设置为两个,Windows Home Server会任选两个硬盘来给你的共享目录做备份,貌似一个简陋的软RAID了。


  Windows Home Server既然“无头”,硬盘坏了咋办?硬盘这东西确实不很保险,不过Windows Home Server有检测和修复的机制和工具。这一切都在那个远程的Admin Console里,如果是“软”错误如分区表坏了的话,完全可以在这里修复。如果硬盘烧了的话……阿门,硬盘都烧了,谁还有办法。不过如果存在多个硬盘的话,Windows Home Server会通过一个Drive Extender把所有硬盘当作一个大硬盘用,如果其中一个坏了,可能会损失一些数据,但不会是全部。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