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化技术逐步渗透到中小企业领域

日期: 2008-04-07 作者:王伟翻译:刘杰 来源:TechTarget中国

  目前,虚拟化技术已经成为IT业内的流行词汇,影响着计算机领域的方方面面。分析师说,每个人都在采用虚拟化;厂商说,每个人都需要虚拟化。但是虚拟化技术对小型企业用户有价值吗?当然不同用户的回答也不尽相同。


    如果你管理着一个配置了几台服务器的小公司,IT工作人员每天只用工作两个小时的话,你就没有必要阅读以下内容了。那些计算需求更高一些的用户需要管理更多的服务器设备,IT成本也与日俱增,对他们来说,虚拟化技术也许能够缓解他们的一些问题。


    位于威斯康星州布鲁克菲尔德的系统集成商Comprehensive Consulting Solutions的总裁Chip Nickolett表示:“对于那些拥有4至6名成员的IT小组或者员工低于60人的公司来说,他们支付不起应用虚拟化技术的高额费用。在这些IT环境下,虚拟化的优势并不明显。”


    当然这不能一概而论,一些小型的金融服务、法律和其他领域的公司有时候既有很高的IT需求,又有重组的资金预算和技术人员来大刀阔斧地应用虚拟化技术。


  了解虚拟化


    首先我们以简要的定义来解释一下什么是虚拟化,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VMware负责产品和市场副总裁Dan Chu表示:“虚拟化技术可以使一台服务器或者计算机完成多台设备的工作量。”以前我们将重要的程序保存在不同的服务器上防止应用或者服务器发生紧急宕机事件的时候不会影响其它应用,而现在虚拟化软件可以让许多应用在一台服务器上运行。


    这样,你实际上只拥有一台服务器,但是它却可以像多台服务器那样工作。虚拟化软件可以实现这台服务器的“变身”。


    例如,一台服务器可以以三台虚拟服务器的形式运行,每台虚拟服务器运行一个应用(例如文件服务器、Web服务器和邮件服务器)。每台虚拟服务器彼此独立工作,如果一台虚拟服务器发生故障的话,另一台虚拟服务器也不会受到影响。这样你只需要购买一台服务器,只支付这一台服务器的能耗费用就可以了。只需要支付一台服务器的费用就可以实现三台服务器的工作量。


    Nickolett表示:“我是这样向人们解决虚拟化技术的:虚拟化技术是一种将IT环境便携化的技术。”


    也就是说,用户可以轻易地将软件迁移到更大或者更小的设备上,甚至是从一个操作系统迁移到另一个操作系统中,而这主要是通过将一台物理服务器分割成许多虚拟服务器或者虚拟机来实现的。每一台虚拟机上运行了一种专门的应用或者一套软件。随着环境中的所有设备都成为虚拟化的,虚拟化的迁移和IT环境的变动变得更加容易。


    一些小型企业采用虚拟化技术来简化灾难恢复。通常他们只能幸免于第一次灾难,以后的系统回复工作可以说是他们的噩梦。如果用户没有软件许可或者找不到操作系统或者程序的CD的话,可以执行以下操作:找到合适的备份磁带、在新的硬件设备中启动、找到所有问题根源所在。


    他们必须在新的硬件设备上重新安装、重新架构,并且计划如何将数据从磁带再备份到新的系统中。如果你对操作流程不熟悉的化,可能要花上几天的时间。


    然而虚拟化技术却可以通过恢复快照来帮助用户轻松地在系统中恢复所有设置。Nickolett表示:“虚拟化技术可以帮助用户更快、更简便、更稳定地实现灾难恢复。与其他技术一样,虚拟化操作也需要计划和测试,但相比之下虚拟化技术对一些企业用户的吸引力更大。”


  迅速崛起


    毫无疑问,虚拟化技术迅速应用于各个领域。每一家大中型企业用户都希望广泛地应用虚拟化技术,现在虚拟化甚至还渗透到了小型企业用户领域。


    TeamQuest Corp公司的性能专家Jim Smith表示:“虚拟化技术赢得了人们的普遍青睐,预计虚拟机的配置量将由2006年的54万台增长到2009年的400万台。”


    但是他指出,虽然虚拟化的技术优势众所周知,但是关于这项技术的复杂性却没有过深入的讨论。虚拟环境向IT架构中增加了一个新的管理层。如果你已经很清楚地认识到这种IT复杂性的话,那很好。但是对那些仍然坚持使用内部网络或者向服务器增加存储阵列的用户来说,应用虚拟化技术也就意味着必须增加一些这方面的专家。所以小型企业用户没有必要一定采用虚拟化技术。


    Smith指出,采用虚拟化技术的一个很好的解释就是可以提高硬件利用率。许多用户购买了一台服务器,在这台服务器上运行所有的应用。但是最终他们可能就面临空间越来越小的问题,而且其中大多数设备的利用率都非常低。


    最终,你不得不为能耗和冷却支付大笔的费用,却得不到任何回馈。低利用率意味着计算机并没有达到性能极限,造成很大的浪费。


    Smith表示:“人们会惊讶地发现他们的服务器利用率仅为12%。自911事件发生以来,这种趋势有所转变,人们开始不断提高设备利用率。当然服务器虚拟化是解决这个问题的重要因素。”


    服务器虚拟化给IT业带来了有多好处。现在用户可以更快地配置服务器。以前这配置一台虚拟机需要几小时甚至是几天的时间,而现在只需要不到一个小时。此外,虚拟化的优势还在于大大节省了设备的占地空间,这同时导致了通风、电力和冷却成本的降低。


当然每家厂商都会极力向用户推荐自己的虚拟化解决方案,不同的方案可能会对用户造成一定的混淆。下面我们将讨论一些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用户的选择:


  VMware


    毫无疑问,VMware是虚拟化领域的领头羊。不论企业的规模大小,他们都或多或少采用了虚拟化方案。VMware ESX Server是基于软件的虚拟化解决方案,有效地促进了硬件共享,实现了多虚拟机共享一个处理器。


Microsoft Windows Virtual Server


    Windows Virtual Server (WVS)也是基于软件的,它可以实现对内存和CPU等硬件资源的共享。


    惠普提供了一个专门针对小型企业用户的HP c3000刀片系统,它是一个可以容纳刀片服务器的机架或者封装。


    你可以以低于5000美元的价格购买一套c3000,其中包括了能源供应、风扇和管理软件。它可以容纳2到8个服务器刀片,定价从2100到5000美元不等(定价主要取决于处理器、内存和架构)。对于存储和网络用户还需要支付额外的费用。总共算下来,这套系统的成本在7000美元到45000美元之间。


    这套硬件支持VMware、WVS和其他等虚拟化软件。通过将所有IT环境整合到这些机箱内,用户可以创建一个由数台虚拟机组成的强大的虚拟世界。在远程站点和灾难恢复方面配置这样一台设备的话,你就可以大大简化备份的过程。


    HP c3000产品经理Barry Sinclair表示:“不少用户在虚拟化项目中使用我们提供的c3000产品,一家小型企业用户购买了4套,在两个站点的虚拟环境下分别配置了两套,实现了站点间的灾难恢复。”


  现实世界中的虚拟化


    最后让我们来看一看一家小型企业是如何利用虚拟化技术优势的。Los Angeles Universal Preschool (LAUP)是一家非营利性机构,向洛杉矶市所有四岁的学龄前儿童提供免费的、高质量的学前教育。目前这家机构的数台物理服务器都运行了VMware的虚拟应用。每一台物理服务器可以容纳15到20台虚拟机。


    LAUP系统和操作主管Robert Lazo表示:“购买物理服务器的成本超过10万美元。VMware提供的虚拟化技术可以帮我们省下这笔高昂的费用。”


    Lazo还表示,虚拟化技术的另一个特点就是他们可以在不到5分钟的时间内就安装好一台新的服务器,而这在过去至少需要几个小时的时间。


    LAUP有7名经验丰富的IT技术人员为150多名员工提供技术服务——这也是虚拟化技术最大的成功之处,当然他们需要有专门的人来处理每天的技术故障。如果企业的技术人员没有丰富的计算经验的话,那么最好不要采用虚拟化技术。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翻译

刘杰
刘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