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化十四问 VWmare全面解读虚拟化

日期: 2008-04-09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尽管虚拟化的话题最近大热,但是有关虚拟化的一些细节问题,还是有必要进行深入的了解。


  Forrester Research的研究数据表明,Global 2000企业中的46%正在实施虚拟化,并且Global 2000企业中的71%在未来的12个月中将增加虚拟化的投入。


  Dell公司产品经理卢文玮对记者表示,最近两个月以来,在国内Dell虚拟化方面的客户已经有了急剧的增长。他把这个现象归结于服务器性能的大幅度提升和虚拟化软件的逐渐完善和成熟。


  本报此前已经多次报道过有关虚拟化的技术问题,但是笔者感觉有关虚拟化的问题,在一些细节上还很不清楚。据此,笔者采访了VMware公司大中华区技术总监张振伦先生,希望就虚拟化技术作进一步的了解。


  1. 怎么用一句话来描述服务器虚拟化?


  服务器虚拟化就是将物理服务器、操作系统、及其应用程序 “打包”为一个可移动的虚拟机(VM)。


  2. 虚拟化的关键特征是什么?


  第一,分区,在单一物理服务器上同时运行多个虚拟机;


  第二,隔离,每一个虚拟机都与同一个服务器上的其他虚拟机相隔离;


  第三,封装,虚拟机将整个系统,包括硬件配置操作系统以及应用等封装在文件里;


  第四,独立性,可以在其他机器上不加修改地使用虚拟机。


  3. 虚拟化有哪几种架构?


  目前分为两种,寄居架构(Hosted Architecture)和裸金属架构 (“Bare Metal” Architecture),如图所示。所谓寄居架构就是在操作系统之上安装和运行虚拟化程序,依赖于主机操作系统对设备的支持和物理资源的管理; 而裸金属架构就是直接在硬件上面安装虚拟化软件,再在其上安装操作系统和应用,依赖虚拟层内核和服务器控制台进行管理。


  4. 准虚拟化是什么?与虚拟化有什么区别?


  所谓的准虚拟化,就是除了安装虚拟化软件之外,还需要对宿主操作系统作一定的修改。由于Windows本身不允许修改,因此目前只有Linux系统支持这样的准虚拟化技术,这也是Xen实现的方式。


  而VMware和Virtual Server这样的虚拟化软件,不需要对宿主操作系统进行修改,而是运行在标准的操作系统之上。


  对于准虚拟化产品来说,不能随意对宿主操作系统进行升级。对宿主操作系统的升级,意味着还需要对特定的支持虚拟化的部分再进行修改,以便适应虚拟化软件的需要。


  5. 虚拟机产品与虚拟主机产品之间有什么区别?


  虚拟机是运行在操作系统之上,在服务器上有一个虚拟化层的存在;而诸如SWsoft的虚拟主机产品是通过在Windows或者Linux操作系统里面安装一个软件,更改了Windows系统。如果Windows打上了最新的补丁,有可能就会造成系统的不稳定。


  6. 能否在集群系统上运行虚拟化产品?


  目前暂时不支持在集群系统上运行虚拟化产品,最主要的是支持单服务器的虚拟化操作。


  7. 怎么看待虚拟化与刀片?


  刀片和虚拟化目标一致,只是实现方式不同。刀片是尽量使用空间,在有限的空间内提高服务器密度,虚拟化是尽可能地提高服务器的利用率。


  8. 怎么看待网格与虚拟化的关系?


  网格解决的是并行计算的概念。它是把一堆服务器整合成一个服务器,提供更高的计算性能。主要目标是如何用一大堆的资源来完成一个共同的目标。


  虚拟化的实现与网格的实现是不一样的。虚拟化是考虑如何在一个服务器上运行多个应用来充分利用一个服务器的资源。


  9. 什么样的服务器最适合虚拟化?


  目前实现虚拟化的主流服务器是双路和四路服务器。


  10. 为什么不能实现不同CPU的服务器之间的虚拟机迁移?


  这里应该指的是不能使用VMotion之类的迁移工具在不同CPU的服务器之间进行动态迁移,但是可以实现不同服务器之间的静态拷贝。也就是先停止服务器,然后再拷贝虚拟机到另外的服务器上。


  这是因为动态迁移的时候,还同时拷贝了内存中的数据,但是不同CPU的指令不是完全相同和兼容的,因此内存中直接拷贝迁移的数据有可能无法直接运行在其他的服务器上。


  11. 虚拟机是否能够运行在SAN上面?


  有人表示,虚拟机不能应用在SAN上面,这是因为觉得服务器与SAN之间的数据带宽不够。据我们的统计,大多数的用户所需要利用到的数据带宽最高的也就是只有60MB,一般的用户只需要使用20MB~30MB的数据带宽,而SAN能达到100MB的带宽,因此使用SAN来进行服务器虚拟化的部署完全没有问题。


  不过,对于使用iSCSI的用户来说,需要进行特殊的配置才能使用服务器虚拟化。


  12. 国内外用户在虚拟化应用上面有什么区别?


  首先国内用户觉得x86平台还不太可靠,对在其上运行虚拟化心存顾虑;其次国内用户对耗电之类的成本考虑较少,因此对于能够带来服务器整合的虚拟化技术还不是很关心;第三是相当多的用户对于虚拟化技术和产品的认知度还比较低,有待慢慢地普及和提高。


  13. 哪些情况目前不适用虚拟化解决方案?


  首先,对于有特别硬件需求的解决方案,不能使用虚拟化技术,比如说需要使用加密狗的应用,就不能运行在虚拟机之上。目前针对这方面的应用需求,仍在研究开发之中。


  其次,硬件负载已经是很高的应用,不建议使用虚拟化方案。


  14. 有没有必要着手推进虚拟机格式的标准?


  从客观上来说,需要在各个厂商之间推进一个共同的虚拟机标准,以便实现对虚拟机的统一管理。但是从IT历史上的有些技术来看,标准总是跟不上产品和技术的发展,很多厂商的产品都是基于标准草案。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