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XEN和微软上演现代版“三国演义”

日期: 2008-04-09 来源:TechTarget中国

  目前,在三家提供hypervisor技术的厂商中,XEN和微软的新产品将从芯片辅助虚拟化技术中获益最多。这种芯片级的新技术消除了许多绊脚石,想当初,Vmware经过多年努力才找到精妙的软件解决方案。随着硬件虚拟化技术的发展,业界焦点已经开始从hypervisor本身转移到性能和管理问题上来。


    我们评估了三种最新的服务器虚拟化产品,以及能同时支持Windows Server 2003和Linux的环境,重点关注它们是如何在多个物理机之间构建和管理统一的服务器资源池(resource pool)。


  1)Vmware的 ESX Server
 
    当前在虚拟化领域占主导地位的莫过于VMware公司的企业级产品ESX Server。该软件在在每台物理机上加载一个“服务控制台”(service console),来管理和操控Hypervisor的动作,同时也为管理代理(management agent)提供支持。VMware使用二进制转换法来提供通用硬件平台,这表示该软件处于物理/虚拟设备之间,可管理资源,追踪可能会使VM崩溃的OS运行错误条件。这种方法解决了传统x86硬件管理中的ring转换问题,支持所有x86兼容OS,且系统无须更改设置。


    虽然这种通过软件模拟硬件服务的做法具有较大的灵活性,但代价是会导致较大幅度的性能损耗。根据应用不同,估计系统性能会有10-30%的降幅。不过,芯片辅助虚拟化技术可以帮助Vmware摆脱这种困境。ESX Server 3.0已经大幅提高了性能,并充分利用了新的处理器特性。


    ESX Server当前在企业级、多OS服务器虚拟化市场占统治地位,具有一整套成熟的企业级管理工具,为高可用环境提供了集中管理、虚拟服务器动态迁移、资源自动配置、分布式文件服务、整合备份和高级保护功能。VMware虚拟服务还可以与数据中心整合,用于高端的管理系统,如IBM的Tivoli和HP的Open View。


VMWare


  VMWare 和XEN 的虚拟化架构比较


  2)Virtual Iron的Xen


    短短三年间,源于剑桥大学计算机实验室一个科研项目的开源Xen Hypervisor,对业界的影响已经从先前的波澜不惊发展到了今天的惊涛骇浪。Xen的第一个版本是针对Linux社区的,而且是采用para虚拟化(para-virtualization)模式,需要特别更改Linux内核以运行Xen hypervisor。问题在于,如果不使用Xen Hypervisor,修改后的内核就无法运行在传统的硬件上。另外,para-virtualization也无法让早期的Xen版本支持Windows,因为Windows内核无法更改。


    2005年12月Xen开发组发布了Xen 3.0,这是第一款支持芯片辅助技术的免费hypervisor软件。有了VT-x或AMD-V的硬件支持,Xen 3.0能支持任何没修改过的操作系统。这一影响非常深远,因为它淘汰了落后的para虚拟化技术,而且允许Windows、Linux和Solaris等OS都能运行在Xen环境下。但跟Vmware相比,Xen缺少一系列企业级支持工具。


    值得注意的是,Xen仅仅是一个hypervior,有经验的虚拟化公司就此能开发出相应的虚拟化软件。从2003年开始,Virtual Iron就一直从事这方面的开发,它原先是使用自有的VFe hypervior技术来实现Linux虚拟化。但随着Xen 3.0的引入,Virtual Iron抛弃了VFe,转而投入开源的怀抱,并把研发重心放在了“虚拟环境的管理”上。


    跟Vmware将管理系统软件放在每个物理服务器上不同,Virtual Iron是把小型裸机版(bare-metal version)的Xen hypervior置于每个系统中,并使独立分散的服务器整合在一起,向硬件池中的所有系统提供资源管理服务。Virtual Iron的管理服务器软件可以自动创建所有物理设备的详细目录,而且可以在虚拟架构内实现虚拟服务器的创建、资源分配和部署。Virtual Iron也在努力开发和提供Xen系统一直缺失的企业级管理工具,如按需负载管理(policy-driven workload management)、动态容量供应(dynamic capacity provisioning)、快速虚拟机迁移(fast VM migration)以及高级的报告分析工具等等。


  3)Microsoft的VSR2


    2004年发布的Virtual Server 2005标志着微软开始进入服务器虚拟化市场,但其产品一直受到质疑,部分原因是因为它缺乏良好的管理工具和服务。微软因而在Virtual Server 2005 R2上进行了大量修补工作。VSR2需要安装一套精简的、核心版本的Microsoft Server 来管理虚拟化堆栈,为客操作系统(guest OS)提供设备支持。Microsoft Server的核心操作系统使得VSR2 可以使用Windows Server所支持的所有硬件设备,并可为多个VM创建统一的硬件平台。


Microsoft


  Microsoft Virtual Server 2005 R2


     最新的VSR2可充分利用VT-x和AMD-V指令。而且新版本里包含了系统中心虚拟机管理器(System Center Virtual Machine Manager),包括系统迁移、智能供应、自动化和快速系统恢复等集中化的管理工具。VSR2的重点还是针对Windows的虚拟化,但微软也开始提供针对Linux客机OS的VM附加功能和技术支持。另外,值得一提的是,VSR2支持Windows Server平台的旧版本,如Server 2000和NT 4.0。


  4)现在与未来的选择


    对用户来说,如果你现在就不得不将数据中心服务器虚拟化,那么能提供最好硬件支持、OS灵活性和企业级管理性能的VMware仍然是最佳选择。但如果你不着急,那请再等等。随着芯片辅助虚拟化技术的兴起,虚拟化市场正在悄然发生变化,更多更有效的的虚拟化方法将会涌现。


    比较而言,我们认为改进后的Xen hyperivor可能会比Vmware或Microsoft有更好的性能表现,不过一切还言之过早。Virtual Server 2005 R2的正式版很快会在2007年Longhorn发布之后出现。


    很明显,VMware将面临严峻的挑战,因为VT-x和AMD-V技术大大增强了Xen和微软相应产品的竞争力。VMware在2005年一口气推出了几个免费版本的虚拟化产品:VMware Server、VMware Player 和 VMTN Virtual Appliance,虽然它否认这是为了应对Xen的挑战,但其中的竞争意图很明显。近期,VMware又推出了更具性价比的VMware Infrastructure 3,集成了ESX Server和流行的管理特性。Vmware第一次把这些服务低成本地打包在一起,并提供初级版、标准版和企业版,或许它想改变市场上“VMware虚拟化方案最贵”的传统看法。


    不管怎么说,VMware在虚拟化这一领域功力深厚,目前仍然是最有经验的公司,它会对任何想闯入虚拟化市场分一杯羹的竞争者以有力一击。2007年,虚拟化管理和VM性能将成为主要的市场细分因素,一轮硬碰硬的实力比拼即将上演,我们拭目以待。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