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VMware Server还是VMware ESX Server?(2)

日期: 2008-04-16 作者:小程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上篇文章比较了VMware Server和ESX server在成本、可靠性、性能、便利性、安全性以及培训周期等方面的一些不同,当然对于不同的用户来说,优缺点也不一样。下篇,我将继续介绍两者与VirtualCenter结合的不同,最后给出选购的一些意见。


  ESX Server与VirtualCenter结合更紧密


  如果说前面提及的ESX Server和Server的区别并不是太大的话,那么随着VirtualCenter的加入,差别变得明显起来。


  两者结合企业级的管理工具都能实现一些功能,比如集中式多主机监控台、虚拟机列表清单、临时的虚拟机快速生成储备库、虚拟机登陆准入系统,还有灵活的警报服务等。


  但是ESX Server与VirtualCenter结合更紧密,能够实现一些更复杂、更高级的操作功能,比如著名的VMotion:无需中断服务,将一个虚拟机从一台物理机上迁移到另一台上。在最新的ESX Server 3.0和VirtualCenter 2.0中,这种结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甚至于被统一到一个名为VMware Infrastructure 3的系统下,由此带来了更多功能的实现。


  新功能之一是可以检测数据中心中物理主机的故障,并在故障发生时,在另一台可用的物理主机上重启故障机上的虚拟机,以保证工作的正常运转。另一个值得一提的新特性为:如果物理机发生过载,系统可以动态地把过载物理机上运行中的虚拟机迁移到另一台任务轻松的物理机上,实现负载均衡。所有过程无需人工干预,且无需中断服务。


  也许这些诱人的新特性已经打动了每一个渴望降低维护成本的管理人员的心,然而我想说的是:你得准备一大笔钱去采购硬件设备了,如果你没有超高速网络连接,没有建立昂贵的SAN底层架构的话。因为如果没有这些,你将根本没有机会去实现上述特性。


  作为免费版的VMware Server没有与VirtualCenter紧密结合,所以没有ESX Server的高级特性。虽然有消息称未来的VMware Server有望置于VirtualCenter 2.0的管理之下,但仍不确定VMware是否会将一些高级特性解密于免费的VMware Server平台上。


  目前来说,采用Server平台的商家要想实现VMware Infrastructure 3的一些高级特性的话,还得借助于第三方解决方案,比如vizioncore提供的一些产品。


  VMware Server需要技术支持吗?


  前面提及,免费软件经常会被认为是不可靠、性能不佳、功能不全而不被企业采用。然而,企业的IT管理员最在乎、最关心的是他们所购买的产品能不能得到厂商的技术服务和支持,他们不敢信任没有技术支持和经济实力的公司。


  所以基于此点考虑,VMware提供了免费的Server产品,同时提供企业级的收费服务支持。可能有些企业(特别是小型企业)觉得通过一些网络上的文献、技术资料、blog和书中提到的一些解决方案就能解决虚拟架构下的所有问题。所以,他们认为技术服务是不必要的。


  但我们要知道,虚拟架构的复杂性导致的问题远远超出了他们的想象,包括一些硬件兼容性问题、自行安装的应用程序导致的虚拟机不正常行为,还有就是可能出现莫名其妙的突然瓶颈现象。凡此种种,不一而足。难道这些复杂的问题都能自己解决吗?


  虚拟化平台的运行其实是一个任务繁多、关系重大的系统,想一想有那么多的虚拟机及其相关服务都依赖在这个平台上。一旦平台出现问题,那带来的后果可想而知,所以购买厂商的技术服务应该是非常必要的。


  从技术商业服务的角度来看,VMware Server和ESX Server都是一样的,所不同的正如一个软件有黄金版和白金版之分而已。


  小结


  VMware Server 和 ESX Server采用了不同的方法来解决相同的问题,满足了用户不同的需要。


  对于追求系统最佳的性能表现以及数据中心部分自动化的客户可以考虑选购ESX Server,但这需要在硬件设备的购买、执行操作和训练时间上投下相当的人力财力。


  如果客户需要最快的上手时间以及灵活的解决方案,可以选择VMware Server。而且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任何的虚拟环境下,VMware Server都是可靠和值得信赖的。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小程
小程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