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虚拟机 软件安装及使用方法说明

日期: 2008-04-22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因为要学习RAC,exitgogo强烈推荐用vmware + centos4.4+oracle10g来配,在安装使用vmware的过程中,遇到过一些问题和困惑,简单地记载下来。


  一、安装vmware


  安装vmware很简单的,我只是说说我的郁闷事。


  安装vmware workstation我遇到的问题:”win2003 server标准版上无法安装vmware workstation5.5.3 ? “ 当时我在cu上发贴问过。


  准备在刚买的机器上(windows 2003)安装vmware,再装centos 4.4 + oracle 10g,在装vmware(5.5.3)时出问题了,点安装文件,安装界面后出现闪了一下马上就没了,以为是杀毒软件或防火墙的问题,将杀毒软件或防火墙全部退出还是这样。这个安装包在单位的win2003安装没问题啊,昨晚又下了5.5.0安装还是如此,下的软件都支持windows 2003的啊,请问大家遇到这个问题吗?


  经过无数次摸索才找到原因,有一次我在一台PC机器上开outlook时,半天没反应,再双击outlook,还是没反应。看后台进程,已有2个outlook在里面了。杀掉这2个outlook再重起就可以了,可能是PC机器较忙导致服务不能迅速启动。


  回到vmware的安装上来,我装vmware的现象既然出现了安装界面,估计也是某个进程和vmware的安装程序冲突了,查看后台进程,有个fixcamera.exe进程很可疑,由于不是系统进程,杀掉,再试着重装vmware,搞定。但装好后重起机器系统报Vmware的后台进程无法正常启动,手动启动也不成功。一看后台进程,fixcamera.exe进程(安装摄像头时自动就安装上的)还在,杀掉再手动启动vmware相关的进程,就OK了。


  怎么自动使该进程在系统重起时不自动重起呢,在msconfig里设置(在启动里去掉该进程)就可以了。


  总结:在windows下装某个程序,如果出现安装界面后出现闪了一下马上就没了,很可能就是已启动的某个进程和安装程序冲突了,保留系统自带进程,杀掉可疑进程再装试试。


  当然,最好在安装时关掉杀毒软件或防火墙,多下几个版本试一下!用多种方法来排除,总能找到问题所在!


  二、在vmware上安装centos


  刚开始我装的是workstation, 在上面安装centos 4.4很简单,但周光亚建议我装GSX,说workstation很多功能会有限制,RAC后面的一些配置会有问题。我卸了workstation,装好GSX,再装centos,问题又来了,往往是安装到第二张盘或第3张盘时系统自动退出。


  查看日志(这里给自己一个提醒,查看日志永远是troubleshooting的第一步),在google上查询到vmware.com上去,提示可能是vmwaregsx版本在兼容AMD芯片上不好,我倒,难道要我再买一台电脑,我买这个电脑的钱都是我这个房奴从牙缝里挤出来的。


  赶快向vmware高手exitgogo请教,他建议我安装vmware server试试,下载安装,再安装centos,在祈祷中终于装完了。Server版的确很强大,可以设置应用几个CPU.


  总结:出现问题,第一步就应该去查找相关日志,这永远是troubleshooting的第一步。


  GSX版本在AMD芯片上的安装可能会出问题。


  三、Vmware使用经验


  vmware的系统(如linux)如何和vmware所在的系统交换文件?


  添加loopback网卡,并将该网卡配为和vmware的系统(如linux)在一个网段,在打开ssh client的ftp就可以了!


  或自己将本机自带的网卡配为和vmware的系统(如linux)在一个网段,这样不影响用该网卡上网。


  添加网卡,必须先关掉该主机,再用vmware添加网卡,启动系统后会自动在/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里生成ifcfg-eth1文件。


  我原以为手工写一个该文件,再修改/etc/c.d/rc.local也可以,结果不成功。


  网上提供的修改该网卡的MAC的方法我试过了,不管是通过修改*.vmx可,或通过改/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的相应文件及rc.local均没有成功。会报修改的MAC与实际不一致。


  下面为网上的方法:


  修改VMware中Linux网卡MAC地址的方法


  想必现在的CCM5、MPX、CUPS这些系统现在都是Linux系统,大家在上传License的时候,都需要对Linux系统做些手脚吧 …。所以,我这此来谈谈修改VMware中Linux网卡MAC地址的三种方法(三种方法哪种好?肯定是正文中推荐的顺序啦!):


  1、修改虚拟机的*.vmx文件.


  这种方法最值得推荐,因为这样就类似于重新“烧录”了VMware虚拟机的“物理网卡ROM”。方法是:


  分两种情况:


VMware虚拟机


  “static”说明VM的”物理网卡”的MAC是静态设定的,你可以改成一个以005056开头的另外一个MAC即可。改完启动VM时如果问你SSID的话,选择“Keep Always”。


VMware虚拟机


  “generated”说明VM的”物理网卡”的MAC是系统随机动态设定的,你可以通过将uuid.bios后六位及ethernet0.generatedAddress后六位改成你想要改成的以000c29开头的MAC即可。


    2、修改Linux系统里相关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文件MAC值。


VMware虚拟机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VMware快照工作原理以及如何运用

    当你更新或修复应用程序和服务器时,VMware快照无疑是你的救星。而如果你负责监管虚拟环境,你更是应该知道什么 […]

  • 通过VMware DRS规则管理Windows Server 2016授权成本

    对于想要缓解Windows Server 2016授权成本负担的IT管理员,可以考虑VMware的分布式资源调 […]

  • VMware VVOLs应用案例逐步增加

    有时技术具有一定的超前性,VMware VVOL就是一个例证,它承诺满足人们对hypervisor技术的所有预 […]

  • 配置ESXi Autostart,自动打补丁

    顾名思义,VMware ESXi Autostart能够实现自动开启、关闭ESXi服务器上的虚拟机,让虚拟机管理变得更轻松。如果运行了多个虚拟机并且给主机打补丁后需要重启主机,那么ESXi Autostart的作用就更大了,没有Autostart的话,你需要在给主机打补丁后,手动重启每个虚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