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DI与基于服务器计算的桌面

日期: 2008-05-06 作者:Brian Madden翻译:涂凡才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本系列共有六个部分,本文是第二部分,探讨的是当今IT环境下的虚拟桌面。   VDI(Virtual Desktop Infrasctructure,虚拟桌面架构)就概念本身而言已经不新,不过,现在很多人在思考如何使用VDI以及在何处使用,这倒是一个全新的问题。特别是人们对此进行评估,将VDI与其它向用户提供桌面的方式进行比较和对比,即基于服务器计算和传统的本地桌面架构。   本文中,我们将探讨VDI技术和基于服务器计算技术(server-based computing,简称SBC),如Citrix Presentation Server或Microsoft 终端服务器。

在本系列的第一部分,我已……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本系列共有六个部分,本文是第二部分,探讨的是当今IT环境下的虚拟桌面。

  VDI(Virtual Desktop Infrasctructure,虚拟桌面架构)就概念本身而言已经不新,不过,现在很多人在思考如何使用VDI以及在何处使用,这倒是一个全新的问题。特别是人们对此进行评估,将VDI与其它向用户提供桌面的方式进行比较和对比,即基于服务器计算和传统的本地桌面架构。

  本文中,我们将探讨VDI技术和基于服务器计算技术(server-based computing,简称SBC),如Citrix Presentation Server或Microsoft 终端服务器。在本系列的第一部分,我已简要介绍过虚拟桌面基础架构(VDI)。

  现在,SBC方式是一种很有趣的实现桌面的方法,因为SBC技术在很多方面提供一些类似SBC解决方案已有十年之久。事实上,Citrix直到1999年才推出无缝软件发布,因此在这之前的一切都是远程桌面。当然,我们当时并不叫它VDI,但是那就是它的前身。

  然而,现在的基于Windows XP虚拟机的VDI与SBC桌面发布有很大的不同,尽管它们都从根本上解决了同一个业务目标:通过瘦客户机远程协议为用户提供桌面。

  下面,我们对这两种技术进行比较,看它们各自的优势在何处。

  与SBC相比,VDI有何优势?

  ·应用多时性能相对较好。在VDI环境下,终端用户的Windows XP工作站运行于刀片机上,或是作为几台虚拟机的其中一个运行于服务器上。而在SBC环境下,一台服务器可能同时要支持50个、100个或更多的终端用户。在VDI环境中,每台用户虚拟机可利用的资源更多,所以应用繁重时性能比SBC好。

  ·没有兼容性方面的问题。在实际中,并不是所有的应用都与终端服务相兼容。在VDI环境下,每个用户虚拟机就是一个单独的工作站,因此你不用担心应用与终端服务的兼容性问题。

  ·更好的安全性。由于每个用户都有自己独立的Windows XP虚拟机,所以你不必为加固用户session而担心。如果其中一个用户出错,不会影响到其他的用户。

  ·后端服务器的可移植性。在VDI中,系统是建立在虚拟机技术之上的,你可以“暂停”单个虚拟机,然后将其从一台服务器移到另一台服务器上。这在维护系统时将会很方便。你可以想象,你只需点击管理控制台的一个按钮,就可以将用户移到另一台服务器上。可能用户会收到一个弹出的提示框“请稍等”,然后服务器会将虚拟机的存储内容转移到一个硬盘上,虚拟机将在另外一个物理硬盘上进行自动配置,最后虚拟机重新联机。整个过程不到30秒,用户就恢复到中断时的位置。

  ·客户运行软件的“工作站”版。由于VDI工作站是基于Windows XP,而不是Windows Server sessions的,因此任何软件和应用都会把session作为真正的工作站。这样,你就可以使用所有软件的“工作站”版。

  ·用户控制。同样,由于每个用户都可以得到一个完整的Windows XP工作站虚拟机,所以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定制自己的虚拟机(或者在你允许的权限范围内)。但作为管理员,你可以更加灵活地设置用户权限,因为你不必担忧他们会影响其它用户。这也就意味着,需要自己工作站的管理权限的用户也可以被虚拟化。

  ·用户可离线使用session。如果你用的是基于虚拟机的VDI解决方案,请记住,不管你的物理硬件如何,虚拟化软件提供给用户的是一个通用的硬件情况。因此在所有用户桌面都是虚拟机的情况下,用户在办公室时可以使用集中的后端服务器,而不在办公室需要离线运行时,他们可以使用手提电脑运行VMware。有一个“断开连接”选项可以暂停用户session,然后复制硬盘镜像和内存到手提电脑,然后可以在手提电脑上恢复虚拟机。你甚至可以用通用手提电脑,供用户出差时使用。想象一下,VMware ACE可以灵活采用本地或远程运行,并且可以轻松地前后切换。

  因此,VDI的确很不错。它带来了一些传统安装的分布式个人桌面的好处,还有基于服务器计算的很多优点。不过它也有不足之处,因为分布式桌面也存在着很多的缺陷。

  与VDI相比,SBC有何优势?

  ·管理。SBC的亮点之一在于,你可以在单个终端服务器或Citrix Presentation Server上运行50或70个桌面session,这个服务器只需管理一个Windows实例。而在VDI中,50到70个用户就要50到70个Windows的副本,然后你还要对它们进行安装、配置、管理、打补丁、查毒、更新和杀毒。太可怕了!

  ·VDI需要更多服务器硬件。与SBC相比,VDI潜在的高性能是有代价的。与在一台终端服务器上给用户分配session相比,让每个用户都拥有一个完整的工作站虚拟机将需要更多的计算资源。一个有4GB RAM、双处理器的服务器作为终端服务器可以运行50到100个桌面session,而在VDI中,你可能就只能运行15到20台Windows XP虚拟机了。

  ·VDI需要更多的软件。除了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以外,你还需要虚拟机软件(VMware或Microsoft),而且还要一些为用户提供的管理虚拟机自动配置的软件(本系列后面将介绍更多)。当然,这些都是要花费更多成本的。

  你可以看到,VDI和SBC倒不是完全不同。它们都使用瘦客户机协议来分离应用的执行和用户界面,而且它们都允许用户从任何地方使用任何设备进行连接。唯一真正不同的在于,VDI是连接瘦客户机用户到一个Windows XP工作站,而SBC是连接到一台共享终端服务器的一个session。

  在本系列的下一篇文章,我们将探讨VDI与传统桌面计算有何异同。

  作者简介:Brian Madden是一名来自华盛顿特区的独立技术分析师和思考者。他已经出版有关思杰和瘦客户机计算技术的若干书籍和上百篇文章。Brian三次获得微软最有价值专家(MVP)和一次思杰技术专家(CTP)。他目前在全世界进行演讲和教学。

作者

Brian Madden
Brian Madden

特约作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