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科学家:虚拟化挑战软件许可制度

日期: 2008-05-06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全世界的服务器数量越来越多,并且还在快速增加,高耗电量的数据中心开始受到“环保”的质疑:如果一个超级计算中心一天消耗的电力费用多达数千元甚至上万元,用户是否被迫考虑更换节能的方案?或者干脆关闭不用?

  降低能耗只是绿色科技追求的一个解决方案,虚拟化想要做的,是提升服务器的效率,减少服务器数量,从而从能耗、投资、到占地面积等等方面来促成“绿色科技”这场运动的胜利。

  VMware是所有虚拟化技术供应商中最先脱颖而出的那一个。

  4月,CNET科技资讯网在北京采访了VMware首席科学家及共同创始人Mendel Rosenblum,他谈到了虚拟化的历史和现在,并且从科学家的角度,评价了VMware如何应对竞争。

  科技股神话

  2007年8月,VMware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每股售价29美元,首日收盘价飙涨至51美元,在14日道琼斯指数下跌200多点的情况下,逆市上涨76%,创下2004年谷歌上市以后的又一个科技股神话。

  在存储巨头EMC公司的发展历程中,VMware算得上最成功的并购。EMC于2004年1月以6.02亿美元收购了VMware,持有VMware 87%的股份。VMware股价的上涨使EMC获利匪浅。根据最近一项季度报告,VMware 2008年第一季度便为EMC贡献了4.38亿美元收入,同比增长约71%。而EMC 该季总收入为34.7亿美元,同比增长17%。

  现在,VMware已经成为从桌面到数据中心的虚拟化解决方案的领导者,2007年,VMware收入达到13.2亿美元,拥有10万多用户、近14000家合作伙伴,成为增长最快的上市软件公司之一。

  VMware开了一个好头,虚拟软件市场中占据了绝大多数份额,但问题是:作为一个领导厂商,如何在做大整个产业的过程中持续保有绝对优势?

  Mendel Rosenblum 对ZDNet China说:“一个市场如果发展很快,有它的好处,但也有它的弊端,弊端就在于抄袭你的东西的人越来越多了,你不可能完全一个人来主导市场,也很难正确地引领市场的发展。”

  “对VMware来说,只有更好地把握市场发展的趋势,把虚拟技术运用到数据中心,并且尽快加强我们的执行能力,使我们的一些设想,能够尽快地被执行,以保证竞争中的领先位置,也包括更好地教育客户,使他们认识到部署虚拟化对他们的好处。”

  总体概括来讲,“VMware的战略就是利用研发和工程师团队的能力继续技术优势,以巩固在市场竞争中的整体领先优势。”

  挑战传统软件许可制度?

  传统企业软件许可授权方式大多数是根据服务器来授权或者CPU来授权,比如,每台服务器购买一个许可证,或者一个CPU购买一个许可证。但是,虚拟技术却可能使一台服务器虚拟出多个软件系统,用户是应该为每个虚拟软件系统继续购买许可证呢,还是每台服务器继续购买一个许可证?这是用户和传统软件厂商在不断争议的问题之一。

  对此,Mendel认为,软件厂商的许可证模式在未来也需要谋求变化。举例来说,“虚拟机的运营和物理机器非常相像。如果一个物理机器需要一个许可证的话,一个虚拟机也是需要一个许可证的,从这个角度来讲,对目前的软件厂商没有什么影响,但未来,ISV如果使用虚拟机分销软件的话,当前的许可证模式可能就需要变化,即不再是基于机器的台数,而是一种基于使用量的模式。”

  受虚拟化技术影响的软件厂商之一是微软。许可证制度是微软软件最典型的收费模式,微软在分销Windows Server 2003的时候,计费方法之一就是按照服务器台数来收取。微软在最新推出的Windows Server 2008中集成了虚拟化功能——Hyper-v。

  微软公司负责虚拟化的高级总监Zane Adam在接受CNET科技资讯网采访时表示:“微软的客户买Hyper-V有两种方法,一种是作为独立产品单独购买,每个拷贝28美元;也可购买Windows Server 2008,Hyper-V是内嵌其中的。”

  Mendel则说:“微软的方法就是捆绑。”

  Mendel表示:“几年前微软收购了一家虚拟化技术公司,我们的竞争就开始了,但不管怎么说,微软始终没能超过我们,最近它发布了一个新产品叫Hyper-V,看到起来是比它以前的产品好多了,但跟VMware的技术还是没法比的。VMware是专门专注于虚拟化解决方案的,而微软呢,除了虚拟化之外,还有很多要操心的业务和要操心的事,分散他注意力的事情太多了。”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