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化企业IT发展的方向

日期: 2008-05-13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说句实话,在自己没有亲手操作,并得到第一手资料的时候,我们对虚拟化一直抱着怀疑的态度,认为在IA架构服务器上搞虚拟化本身就是一件很虚拟的事情。当然,那些老早就开始虚拟化进程的Unix服务器自然不在我们的怀疑中。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一个奇怪观点,究其根源是在2006年,计算机世界实验室进行了一次虚拟化的实际测试,测试的初衷是验证虚拟化可以满足用户一定需求,但是贪心的我们在****上进行了性能测试,毕竟能支持一个虚拟机并不算什么成功,要看虚拟机的性能说话。可是测试结果让我们颇为失望,实测性能在Windows 2003下只有主机性能的5%~10%,Linux下性能略高,也只有10%上下,以如此性能来满足用户的应用简直是奢望。也正是这一次不成功的测试,让我们对虚拟机的看法蒙上了阴影。


  其实在这两年的时间里,我们也反复在思索虚拟机的问题,最后基本确定了3条重要的条件,此3个条件缺一不可,当然,全满足也不见得能实现虚拟机的腾飞。


  第一,全面转向64位。32位计算平台绝对不是一个虚拟机的乐园,甚至正因为32位计算平台的限制,几乎将虚拟机扼杀在摇篮中。原因很简单,32位操作系统能够直接操控的内存不超过3GB,如果要分虚拟机,究竟是分512MB好呢还是1GB好呢。开了虚拟机,主机的内存就捉襟见肘了,两头都要大,最后谁也跑不动。而64位系统突破了32位系统内存的限制,8GB内存就能轻松地分给虚拟机2GB~4GB,还不会太影响主机的性能,如果有16GB内存,分4个虚拟机出来也不成问题,起码能满足较大应用的内存需求。64位本身也是一个重要的进步,能将数据更快速地进行处理,减少32位环境下的操作过程。因此,64位计算环境是虚拟机应用的先决条件。


  第二,硬件平台要对虚拟机进行优化。其实CPU支持64位是早些年的事情了,但是今天,我们翻出这些相对古老的平台,安装64位操作系统,再跑虚拟机,一样是老牛般的性能,因为它们没有为虚拟化技术进行硬件层上的准备,倒是这两年新发布的平台都在虚拟化技术上进行了准备,虽然不能说像Unix那样完美支持虚拟化,但是也已经能将虚拟化运行得出神入化了。


  第三,虚拟化软件。VMware是最大的虚拟化技术公司,已经有大量虚拟化应用在它的软件平台上运行了,但是在Server 2008中,全新的Hyper-V虚拟机开始撼动VMware的地位,也让虚拟化软件第一次集成进Windows计算平台。实际测试性能都相当出色,具有绝对的实用性,不过一山难容二虎,虚拟化软件争夺的好戏刚刚开始。


  为什么用虚拟机?省下一台服务器事小,管理容易事大。服务器在进入多核时代后,计算能力远远超出用户的应用水平,据统计,多数服务器常年工作负荷不到20%,剩余80%的空闲计算能力就这样白白耗费着电力。而一个用户的应用往往不只一个,更有关键业务需要特别照顾,因此服务器的浪费情况非常严重,往往一个机架上10台服务器,都处在基本空闲的工作状态下,不但浪费电力,而且硬件数量的增加也带来了可靠性的下降。如果在一台服务器上运行2~4个虚拟机,就可以节省2/3以上的服务器,管理也会更加简单,节省的能源也非常可观。在整个行业倡导绿色节能的时候,虚拟化当是计算领域中环保的扛鼎之作。


  一个钢蹦掰两半花是说节省,那么一台服务器当两台、四台用自然也是节省,既然性能得到了保证,可靠性还提高了一个层次,为什么不先尝试将非关键业务,比如邮件、文件、Web等服务先集中起来呢,关键的业务比如数据库等先不忙虚拟化,让我们先感受虚拟化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是硬件上的节省还是软件上节省,是电力上的节省还是管理上的节省呢。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