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现数据中心虚拟化

日期: 2008-05-25 作者:张振伦 来源:TechTarget中国

  服务器虚拟化发展得如火如荼,这里面的一个重要组件——Hypervisor,也就是虚拟化层。虚拟化层里面包含的虚拟机监控器(Virtual Machine Monitor,VMM),是负责管理所有虚拟机的软件。虚拟化层就是hypervisor直接运行在硬件上,因此,Hypervisor的功能极大地取决于虚拟化架构和实现。运行在Hypervisor上的每个VMM进行了硬件抽取,负责运行传统的操作系统。每个VMM必须进行分区和CPU、内存和I/O设备的共享,从而实现系统的虚拟化。


  虚拟化层是整个虚拟化体系的重要一环,位于虚拟化的最底层,是虚拟架构的支撑。VMware构建的虚拟化层包含了三个关键要素:ESX/ESXi、VMFS和vSMP。下面分别来看看这几部分的功能。


  ESX/ESXi奠定了快速响应数据中心的基础


  VMware ESX是市场领先的虚拟机管理程序,且经过了成千上万各种规模客户的生产验证,使用VMware ESX可为动态的虚拟化数据中心构建基础。


  VMware ESX目前有ESX和ESXi版本,ESXi不但具备ESX所有功能,而且占用空间精简到仅有32MB,可提供无与伦比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而且已经作为IBM、HP、Dell、Fujitsu-Siemens服务器固件集成,使得虚拟化部署更方便、更快捷。


  VMware ESX和VMware ESXi是“裸机”虚拟机管理程序,它将物理服务器划分为多个虚拟机。每个虚拟机代表一个完整系统,都具有处理器、内存、网络、存储和 BIOS。


  多个虚拟机可以共享物理资源,并在同一台服务器上并行运行。
 
  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不经修改即可在虚拟机中运行。


  Virtual SMP提高了虚拟系统的性能


  VMware Virtual SMP有利于在虚拟机中部署企业级关键业务的应用程序:


  在虚拟化环境中运行大量占用资源的应用程序,包括数据库、ERP和CRM应用程序。


  多个处理器可以一起运作,从而能够在不增加新硬件的情况下扩大计算环境。


  改进软件开发和部署,支持创建更切实际的开发和测试环境。


  将高级多处理功能用于高要求应用程序。VMware Virtual SMP 基于本公司已获专利的虚拟机技术,它将物理计算机转换为一个计算资源池。VMware Virtual SMP采用多个处理器分担工作量的方式运行大量占用资源的应用程序和任务。Virtual SMP在可用处理器之间移动处理任务,以平衡工作量和更加充分地利用所有处理能力,与此同时,内置控制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系统开销。


  在虚拟机中运行企业工作负载。虚拟化最占用处理器的企业应用程序。VMware Virtual SMP允许一个虚拟机同时最多使用四个物理处理器。多个处理器在一个虚拟机中并行工作时,扩展虚拟基础架构的过程将在很大程度上得以简化。只有 VMware 可为业界标准虚拟机提供对称多处理功能。


  VMware和所有应用厂商有着紧密的合作,特别是去年12月份SAP公司发布声明,SAP的所有应用都可以运行在VMware的虚拟化平台上。到目前为止,VMware是SAP唯一认证的虚拟化平台,将VMware的虚拟化平台推向了一个其他竞争对手无法企及的高度,也推动了所有用户将企业级负载,包括数据库进行虚拟化的进程。


  VMFS确保应用服务级别


  常规文件系统在给定时间只允许一台服务器读写同一文件,而 VMFS 是一个群集文件系统,它利用共享存储来使得VMware ESX的多个实例同时读写相同存储。使用 VMFS,用户可以在一个中央位置高效存储整个虚拟机状态,从而极大地简化了虚拟机的调配和管理。另外,使用VMFS还可以支持独特的基于虚拟化的功能,例如,从一台物理服务器将正在运行的虚拟机实时迁移到另一台服务器,自动重启单独物理服务器上的故障虚拟机,以及跨不同物理服务器建立虚拟机群集。


  通过动态控制虚拟存储卷,获得接近本机 SCSI 的虚拟磁盘性能,甚至对数据处理量非常大的应用程序也是如此。


  支持多个VMware ESX安装从同一存储位置进行并行读写。


  在VMware VMFS卷中添加或删除一个VMware ESX而不中断其他VMware ESX主机。


  创建新的虚拟机而不必依赖存储管理员。针对不断增长的文件的自适应数据块大小调整和寻址,允许您动态增加VMFS卷大小。


  通过自动发现LUN并将其映射到某个VMFS卷来简化存储管理。


  使用可调整的卷、磁盘、文件和数据块大小来优化虚拟机I/O。


  使用分布式日志在服务器故障时更快、更可靠地恢复虚拟机。


  企业级虚拟化的选择


  通过高级资源管理、高可用性和安全性功能,即使占用资源最多的应用程序也可以虚拟化。


  利用设立行业可靠性标准的虚拟机管理程序对关键任务应用程序进行虚拟化,VMware Hypervisor已在生产客户环境中无停机运行超过3年,这是企业级虚拟化的上佳选择。


  VMware Hypervisor已经注入了VMware十年虚拟化方面的开创性研究和开发经验。


  VMware创造性的ESXi,已经内嵌到主流的PC服务器中,从启动服务器到运行虚拟机仅需几分钟,从而实现了快速便捷的虚拟化。


  VMware支持包括200多种服务器和存储系统的兼容性列表,可以虚拟化任何从数据中心到桌面系统环境。


  总之,Hypervisor是虚拟化的基石,而VMware的Hypervisor是企业级数据中心上佳选择。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张振伦
张振伦

VMware大中华区技术总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