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化Windows Vista的基础要素

日期: 2008-05-29 作者:Serdar Yegulalp翻译:涂凡才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由于Windows Vista已经发布,而且成千上万的计算机都使用了它,人们开始想亲手实践一下这个操作系统(OS)。如果可能的话,很多人都想在一个高度控制的环境下体验——即在虚拟机(VM)中运行。   需要牢记,像任何运行在VM里的任何操作系统一样,Vista也有自己的陷阱和缺陷。在本文中,TechTarget中国的特约专家Serdar Yegulalp将重点介绍几个最重要的陷阱和缺陷。

  至于为什么要在VM中运行Vista,有很多原因。例如,如果唯一可用于测试的机器已经装了某个其它版本的Windows,而又不能选择双启动(dual-booting),你在一台运行Windows XP的机器上……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由于Windows Vista已经发布,而且成千上万的计算机都使用了它,人们开始想亲手实践一下这个操作系统(OS)。如果可能的话,很多人都想在一个高度控制的环境下体验——即在虚拟机(VM)中运行。

  需要牢记,像任何运行在VM里的任何操作系统一样,Vista也有自己的陷阱和缺陷。在本文中,TechTarget中国的特约专家Serdar Yegulalp将重点介绍几个最重要的陷阱和缺陷。

  至于为什么要在VM中运行Vista,有很多原因。例如,如果唯一可用于测试的机器已经装了某个其它版本的Windows,而又不能选择双启动(dual-booting),你在一台运行Windows XP的机器上安装Vista,可能会出现问题。这会改变XP的boot loader(引导启动程序),将其替换为Vista的boot loader,并将很难恢复。Windows Boot Manager(BOOTMGR.EXE)是为新一代的基于EFI(可扩展固件接口)计算机和传统的基于BIOS系统而设计的,它会替换原来的NTLDR可执行文件。总之,在现有XP系统上安装Vista系统后将很难恢复,即使是作为双启动安装也不好恢复,除非使用第三方工具,执行Recovery Console(恢复控制台)修复或从full-system backup(全系统备份)恢复。而用虚拟的Vista复本可以完全避免上述这些问题。

  总体建议

  无论使用何种emulation system(仿真系统),你需要遵循几个总体准则才能正常运行Vista。

  • Vista流畅运行至少需要15GB硬盘空间,因此,一定要确保主机上有这么多的自由硬盘空间以创建虚拟硬盘。实际使用的硬盘空间比15GB要少一些,但是Vista需要活动空间(scratch space)来解压文件和复制用于安装的系统镜像。
  • 大家都知道,Vista比XP需要的内存大一些,但是至少在一个方面“需要”并不是一成不变的。系统的RAM如果少于512MB,Vista是安装不了的。如果你尝试安装,会出现错误报告。因此,一定要确保主机至少能为每个Vista系统提供512MB的RAM。

  另一方面,Vista运行时用不到512MB。可以在512MB的VM中安装Vista,在Vista已经运行之后可以将VM内存减到384MB,甚至可以是256MB。我试过这个办法,结果是它可以运行,但不是很流畅。因此,运行Vista必须要有512MB或更大的内存。

  • 虚拟的Vista复本是不能运行Aero Glass的,现在不能,将来也很可能不能。更多详细信息,请参见下面的“Broken Glass”。

  Virtual PC中的Vista

  在Virtual PC的虚拟机上安装Vista对许多人来说是困难重重。即使是Vista的候选发布版本,无论主机的硬件能力多强,内存多大,在Virtual PC 2004上都运行得非常慢。

  然而,Virtual PC的最新版本,即Virtual PC 2007,作为Virtual PC公测版本目前已经问世。它运行Vista比以前那些版本都要好很多。有如下一些原因:

  • VPC2007为Vista提供了即开即用的虚拟机选项。如果你选择Vista作为新建VM的操作系统,它会自动设置VM的最小内存为512MB(安装Vista需要的内存)。
  • VPC2007的VMA(Virtual Machine Addition)已更新,可运行Vista。人们发现,Virtual Server 2005 R2的VMA镜像让Vista运行得更好。但是由于VPC2007是作为公测产品发布的,所以使用VPC2007比复制VS2005 R2 VMA镜像要更容易一些。
         
      因此,只要有可能获取Virtual PC 2007测试版,就用它来运行Vista。现有的VPC2004机器和虚拟硬盘或多或少和VPC2007相同,因此不会有兼容性方面的问题。

  VMware中的Vista

  在VMware中支持Vista要更加棘手一些,因为VMware不是Microsoft产品。它和Vista之间存在一些奇怪的交互,你需要了解这些交互。下面是一些例子:

  和Virtual PC一样,你要留意你的VMware到底是哪个版本。虽然你会想要最新版本(5.5.3)以便得到最好的结果,但事实上,VMware Workstation 5.0版本是支持Vista的。在5.5.3版本中,实验性的增加了对Windows Vista的支持,VMware 6.0测试版支持32位和64位的Vista,而且既可以用作子操作系统也可以是主操作系统。

  • 在激活Windows Vista之前,先安装VMware Tools并添加其它的仿真硬件。Vista14天之后必须激活(MSDN版本的 Vista有30天),所以你有14天的时间设置你的硬件和调整。
  • Vista RTM安装程序和VMware 5.5或更低版本存在着一些问题。如果你为虚拟机挂载Vista磁盘的ISO镜像,安装程序可以启动,然后会发现找不到CD-ROM驱动。
  • 要解决这个问题,可以在虚拟机上装上两个CD-ROM。一个指向真实CD-ROM驱动,另一个指向.ISO。将它们两个都打开并连接,不要使用“真实”驱动的legacy-emulation选项。启动时物理驱动中不要插入光盘(这样机器才会从.ISO启动)。  解决了找不到驱动这个错误之后,切换到VM外,设置CD-ROM 1指向.ISO,而不是物理驱动。然后再切换回到VM继续安装。显然,Vista安装程序(和Vista本身)需要“见到”一个物理CD-ROM驱动才能正确安装驱动。

  还有一个替代方案是使用像Daemon Tools这样的软件把.ISO作为CD-ROM 驱动安装到主机上,然后把虚拟机指向它。

  在VMware的完整说明文件中,详细说明了VMware与作为guest OS的Vista交互时的其它很多问题。例如,依据系统配置,可能与网络适配器驱动之间有些问题。

  Broken glass

  在Virtual PC和VMware中运行Vista的一个主要缺点是不支持Aero Glass,没有Vista GUI的那些附加视觉效果。在Virtual PC和VMware中,模拟显卡没有足够的马力来支持Aero。要想使它支持Aero,需要主机系统的模拟视频硬件(emulated video hardware)与显卡之间有更多的交互,远远超过现有所支持的。

  不是说不可能,但至少是今后一段时间内不太可能实现对Aero Glass的支持。VMware 5.5和现在的6.0版本的一个实验性特性是支持了Direct3D Video加速(Aero的关键组件),但是仍不具备Aero所需要一些功能,如像素着色器和定点着色器。总之,如果你要运行Aero,就不要在VM中运行Vista了,短期内也不要指望有可能在VM中运行Aero。

  关于证书

  本文前面已提到,Vista在激活之前可以使用14到30天,具体期限视安装媒介资源而定。这并不是一个避开Vista证书协议的方法,尤其是Vista为虚拟机运行提供一些特殊的EULA功能之后,这更不可能避开证书协议了。因此,在随后的文章中,我们将详细探讨Vista的VM证书问题。

作者

Serdar Yegulalp
Serdar Yegulalp

Serdar Yegulalp从1994年到2001年为Windows杂志写作,覆盖了广泛的技术方面。他现在是《The Windows 2000 Power Users Newsletter》一书的出版者,辛勤钻研他擅长的Windows NT, Windows 2000 and Windows XP领域,并为TechTarget写专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