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技术及虚拟化趋势

日期: 2008-06-23 作者:Barb Goldworm翻译:唐琼瑶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随着服务器虚拟化软件的开展,运行软件的硬件也在开展。软件的开展如何跟上硬件的变化一直是一个挑战。在本文中,TechTarget中国的特约作者Barb Goldworm将讨论与虚拟化相关的处理器和服务器的技术及趋势:刀片与机架及Intel与AMD。   虚拟化   x86服务器虚拟化出现在2001年左右,由于x86架构限制,要求有大量的工作区。

VMware作了一个重要的投资以实施硬件虚拟化,不过不太适合x86架构。在过去的几年里,Intel与AMD都实施了硬件辅助虚拟化,使它们的芯片Intel-VT与AMD Pacifica都可用及最优化。因此,其余诸如Xen 3.0及其衍生产品的虚拟化方案现在……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随着服务器虚拟化软件的开展,运行软件的硬件也在开展。软件的开展如何跟上硬件的变化一直是一个挑战。在本文中,TechTarget中国的特约作者Barb Goldworm将讨论与虚拟化相关的处理器和服务器的技术及趋势:刀片与机架及Intel与AMD。

  虚拟化

  x86服务器虚拟化出现在2001年左右,由于x86架构限制,要求有大量的工作区。VMware作了一个重要的投资以实施硬件虚拟化,不过不太适合x86架构。在过去的几年里,Intel与AMD都实施了硬件辅助虚拟化,使它们的芯片Intel-VT与AMD Pacifica都可用及最优化。因此,其余诸如Xen 3.0及其衍生产品的虚拟化方案现在都在这两种处理器线上进行操作。尽管VMware ESX不需要这些虚拟化辅助芯片,但它今天使用了一些功能(改进64位客机的性能)。这些芯片现在成为x86服务器的一个标准选择,包括刀片服务器和机架服务器。

  另外,Intel计划把他们的虚拟化技术扩展到I/O子系统,这个技术叫做VT-d,为网络连接和存储把虚拟化带到一个新的水平。这是一个大趋势的例子——用多种方法朝虚拟化I/O迈进。在过去的五年中,虚拟化I/O性能的变更已经在刀片服务器系统里显示,使用虚拟化I/O池和Egenera公司的刀片服务器。惠普和IBM现在也涌入这个领域,比如惠普的虚拟连接。刀片系统目前在这个领域起着带头作用。

  当然,虚拟化通常也在服务器市场有着巨大的影响。由于虚拟化允许把大量虚拟服务器整合到一台物理服务器,它减少了需要完成相同工作负荷的物理服务器数量(精确比率取决于工作量和服务器的大小)。对于厂商和渠道合作者来说,这意味着服务器销售收入的减少。对于这些最终抵抗虚拟化的服务器销售组织来说,短期的影响可能是虚拟化的推广会延迟一段时间以保持服务器收入。然而,随着用户看见虚拟化的益处(许多用户现在正开始懂得这个),长期的影响是用户开始重新审视他们的合作者关系。许多用户考虑选择新的硬件合作者,这些硬件合作者也知道并销售虚拟化软件。很明显,随着服务器虚拟化持续发展,它将对服务器销售产生影响,且极大地改变收入模式——从硬件转到软件和服务。谁准备好了并相应地改变他们的业务,谁就会得到更多的收入。

  刀片服务器vs.机架服务器

  随着空间、能耗和冷却继续成为IT组织的挑战,刀片作为一个整合平台逐渐变得更有吸引力。刀片服务器一年的收入已经达到了30亿美元,与过去相比有显著的增长。刀片服务器收入在2006年第四季度增长了18%,全年增长了30%。与之相比,服务器2006年全部收入仅增加了2%。不过,总收入仍然只是全部服务器市场的5.2%。

  有趣的是刀片服务器采用率似乎与机架服务器采用率的曲线一样。预测估计在2001年有30%到40%的服务器是刀片服务器。

  同样有趣的是刀片服务器在2006年第四季度市场份额量的变化,惠普领先于IBM。第四季度的数量表明惠普市场占有率42%,IBM占有37%。然而,IBM在全年中仍然领先,占有40%,惠普占有37%。
 
  在刀片服务器早期,一个主要的异议是刀片服务器在处理器、存储和I/O性能(例如,每个刀片需要的网卡数量和主机总线适配器数量)。如今这个限制已经被克服了,现在,系统厂商能为刀片服务器交付与机架服务器相同的性能(诸如惠普叫这个为“Blade Everything”策略)。刀片的高端和多核处理器及其服务器虚拟化整合,提供了双重效益——减少空间、降低能耗和冷却,这两种技术一起使用,精简了脚本并减少了执行同样工作量的成本。

  刀片变化的另一个例子能在Sun最近的服务器策略上看到。今年晚些时候,他们曾经第一台基于Intel的服务器将被交付到刀片而不是机架上。然后将会有两个到四个插座的机架版本,Sun最初很早就进入了刀片服务器市场,又退出,然后带着强势的产品又重新进来,不过为时已晚。

  AMD vs.Intel

  x86是一个有趣的竞技场。在领先很长一段时间后,Intel开始丧失其市场领导力和市场份额,AMD的Opteron芯片占领了市场。2006年Intel收入下降了11%,而AMD的销售额翻倍增长。不过最近,Intel带着Clovertown系列四核心Xeon处理器又赢回了市场。新的5000系列四核处理器最大值为50瓦特(相对于以前的80瓦特),8MB缓存。相对于以前的Woodcrest系列芯片,估计性能有50%的改进。不过,一些人说四核心仅是两个双核心Woodcrest芯片叠加在一起的产物。AMD宣布它的巴塞罗那(Barcelona)四核皓龙处理器Opteron在今年迟些时候发布,他们宣称这个处理器是“整体的”、“原生的”四核处理器。巴塞罗那在一个单独的硅片上有四个核心。据AMD称,巴塞罗那在性能和效率方面都比Opteron及竞争者有更多的改进。基准测试(Benchmark)将会说明这一点。

  Intel表示,未来几个月内,宏碁、戴尔、富士通西门子、惠普、三星、IBM、Digital Henge、HCL Enterprise、Rackable Systems、Verari Systems、Wipro Technologies等厂商将推出基于Intel新处理器的服务器。AMD期望诸如戴尔、Hewlett-Packard、IBM和Sun的服务器在2007年采用他们的新技术。

  Intel带领了处理器从90nm到65nm的转变。AMD正在把他们的巴塞罗那处理器转移到65nm。据Intel说在2007下半年将转移到新的45nm制造。代号为Penryn的新处理器将跨桌面到服务器、工作站和移动的产品线(包括双核和四核薪片)。45nm处理器的目标和益处是它建立了一个比65nm和90nm处理器更小的功率泄露。

  每个厂商似乎都因不同不性能轮流成为赢家。比如在一个利基区域,在系统高端容错,NEC已经宣布他们最新一代的服务器提供Xeon的故障容错,NEC是第一家支持四核CPU的。新的NEC FT服务器使用的是Intel的新Cloverton四核芯片。据NEC称,他们不能在lockstep里运行AMD的芯片,所以他们把新故障容错服务器基于Intel芯片上。其他的不同(包括不在处理器里的存储控制器和Intel用的正面总线,而AMD用的超传输总线)也是NEC选择处理器的部分原因。(除非有其他提供,NEC才会使用AMD的芯片)。

  比赛将在不同领域的计划竞争中持续。当特别功能的竞争持续的时候,基准测试被创建以表明哪一方获胜。问题是哪一方在你工作量环境下获胜及什么时候考虑每瓦特的性能。

  关于作者:Barb Goldworm是Focus Consulting公司的主席,这个公司注重于系统和存储的研究、分析和咨询。Barb Goldworm有在IBM、Novell、StorageTek、企业管理伙伴及大量成功开办公司的技术、销售、行业分析和高级管理方面的30经验。Barb写作了众多的商业和技术白皮书和文章,她现在刚完成了一本书——刀片服务器与虚拟化:削减成本时转换企业计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