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VMware hypervisor实则不免费

日期: 2008-08-03 作者:Jon Brodkin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VMware最近终于宣布向用户免费提供ESXi hypervisor,不过这并不意味着VMware用户就可以免去那些技术支持和管理工具的高昂费用。在这次问答中,我们就最新的免费hypervisor向有关人士进行了提问。


  问:是什么促使VMware作出此举呢?


  :微软在六月开始免费(这里的免费是指针对拥有Windows Server 2008许可的用户)提供他们的虚拟化软件Hyper-V。


  在VMware决定由前微软高管Paul Maritz接任VMware首席执行官一职的两周之后,VMware作出向用户免费提供hypervisor的决定。在此之前,前VMware首席执行官Greene一直否认VMware将被迫降低hypervisor价格。


  Yankee Group分析师Laura DiDio表示:“如果hypervisor已经变成商业化的,并且大多数的竞争对手都推出了免费版本,你会看到变化是多么的快,Diane Greene仅仅离职了两周时间。”


  VMware否认来自微软的竞争压力与这次决定有任何关系。


  VMware产品营销经理John Gilmartin表示:“我们将把重点放在20多款hypervisor系列产品上,这是我们长期策略的一个延伸。”


  Gilmartin提到2006年的时候VMware也曾有过类似的举动,免费提供他们的hypervisor产品。


  问:在此之前VMware已经有一款免费的hypervisor产品吗?


  :是的,VMware Server,它实际上是一款VMware虚拟化技术的入门级套件,在两年前开始免费向用户提供。


  问:那么这次有什么不同吗?


  :现在VMware决定免费提供ESXi,一款可以直接安装到服务器硬件上的“裸机”hypervisor软件。而VMware Server是作为一款应用安装在操作系统层之上的。ESXi之前的售价是495美元。


  问:现在VMware Server已经过时了吗?


  :不完全是这样的,但是我们没有太多理由采用这款产品。一些硬件设备也许兼容VMware Server,但是不兼容ESXi。现在不少新型的服务器产品通过将嵌入芯片的方式支持虚拟化技术,但是一些老式的平台也许并不兼容ESXi。因为VMware Server可以直接在服务器硬件上运行,所以它可以与更多的系统相互兼容。因此,说VMware Server已经过时并不合适,但纯粹就hypervisor来说,显然hypervisor更具吸引力,市场分析公司Forrestor分析师Frank Gillett这样表示。


  问:哪些用户将采用免费版本的ESXi?


  :免费的ESXi在控制使用方面表现很突出,例如将两台物理服务器整合成为一台。你还可以在一台计划对其升级的老式服务器上使用免费hypervisor,这样当你淘汰这台服务器的时候就可以更轻松地将工作负载从这台设备迁移到其他设备上。


  但如果你是一家拥有数十甚至数百台虚拟服务器的大型企业、希望响应变更需求快速迁移工作负载的话,免费版本的ESXi也许并不适用。Gilmartin表示,ESXi更适用于单台服务器,但却不适用于多台虚拟服务器,这些虚拟服务器具备像实时工作负载迁移、补丁管理、集中化备份以及高可用性等特点,需要同时对其进行管理。这些管理工具会耗费大量成本,甚至是微软也要对hypervisor管理工具额外收取费用。但是这些管理工具是在一个复杂IT环境下实现虚拟化价值的重要因素。


  Gillett表示:“其实hypervisor本身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问:VMware曾经对其他产品进行调价吗?


  :没有。hypervisor许可是免费的,但只是针对你不需要附加的管理工具来说的。专门针对小型企业和分支机构的VMware Infrastructure Foundation工具售价为995美元。此外“针对任何工作负载的高可用性基础架构虚拟化套件”VMware Infrastructure Standard的售价为2995美元,而最高规格的VMware Infrastructure Enterprise售价为5750美元。这三个版本的产品都包括了基础的hypervisor和管理工具,而免费版本是包括管理工具的。其中只有VMware Infrastructure Enterprise具备VMotion功能,这项功能可以将虚拟机从一台服务器迁移到另一台服务器上,不需要计划任何宕机时间,而这项技术也是VMware技术与微软技术的最重要的区别之一。


  虽然标价没有改变,但是企业用户实际要支付的费用是由配置规模还有与VMware的商讨决定的。现在ESXi的免费实际上使得个人用户可以更容易地与VMware就附加产品进行商议,这样就可以节省一部分成本。


  不过Forrester分析师James Staten认为大型企业用户并没有从中获得太大好处。他指出:“免费的ESXi并不包括技术支持,如果你需要的话,必须支付每年最低495美元的费用。”


  Staten在博客中写道:“这实际上并没有解决大型企业用户的VMware配置成本问题——这只是在价格上对低成本的Hyper-V的一个回击。”


  问:现在既然VMware和微软都推出了免费的hypervisor,那么用户还使用采用微软的虚拟化技术吗?


  :当然,如果你是一家依赖于微软的企业,愿意获得单一来源的支持,不需要VMware附加功能的用户,Hyper-V也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Gillett表示:“如果Virtual Machine Manager(微软的管理套件)和Hyper-V可以满足你的需求,价格也更低,那么为什么不选择微软呢?”


  DiDio表示:“这是一个个人喜好的问题。如果你已经安装了很多VMware的产品,而且你也倾向于选择VMware的话,那么你的选择就简单得多。从另一方面来说,也有很多选择Hyper-V的原因,大多还是归结于许可的问题。”


  而关于选择VMware和微软哪个更经济实惠的问题总是会有不同的答案。Microsoft Virtual Machine Manager标价为每五台物理服务器499美元,这使得微软在价格上占据了一定的优势。但是VMware表示,相比Hyper-V来说,VMware应用能够支持更多的虚拟服务器而不会达到性能瓶颈,这实际上“降低了每台虚拟机的成本”。企业用户将基于自己的成本优势分析作出决定。


  Gillett表示:“这取决于你自己的需求。”


  问:此举将对VMware有什么帮助作用吗?


  :时间将证明一切,不过有分析师认为这并不是一个正确的决定。Gartner分析师Thomas Bittman曾经建议VMware免费提供hypervisor,而通过管理工具盈利。


  VMware的股价今年大幅下跌,首席执行官的更换以及在定价模式上的策略也许是重新获得投资者信任的举措。


  DiDio表示:“现在看来短时期内Paul Maritz是愿意牺牲收入的,以此来加强产品实力,因为他们真正能够实现盈利的是VMware Infrastructure平台。Paul Maritz将目光锁定在了价格上。他对事情有一个长期的策略,这是正确的,不应该只关注眼前的利益。”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