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帽:选择Xen还是KVM?

日期: 2008-08-31 作者:祁金华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服务器虚拟化已经是非常热门的一个词汇,几乎所有的厂商都在谈论它,而且所有的操作系统厂商现在都已经推出了服务器虚拟化技术,并且在大肆宣讲,除了红帽公司。


  Novell在其SuSE 10企业级Linux发布的时候,就已经非常高调地宣布了其虚拟化技术和策略;微软在不断地推动其Hyper-v的市场影响力,而且将会在今年的第四季度有非常大的市场动作来进行推广;其他诸如Sun公司、Oracle公司都在推广其相关的基于Xen的虚拟化产品。


  红帽宣布支持KVM


  只有老牌的Linux厂商红帽公司,在2007年3月的时候推出RHEL 5.0(红帽企业级Linux 5.0)的时候,曾经将其基于Xen开源技术的虚拟化作为其重要特性来推广。当时本报曾经刊登过一篇对RHEL 5.0的测试,即“RHEL5:打出虚拟化、安全性组合重拳”。在其后到现在一年半的时间里面,红帽公司在虚拟化这个话题上基本上可以说鲜有作为。


  在这一年半的时间里面,思杰收购了XenSource、VMware公司上市、微软推出了Hyper-v、Oracle也推出了VM、Novell公司收购了PlateSpin、Sun公司的xVM也将正式上市,Parallels(从SWsoft公司改名而来,为了突出其硬件虚拟化产品Parallels)也已经推出了x86版本的服务器虚拟化产品Parallels Server,但是红帽公司却在虚拟化领域一直没有什么大的动作。


  直到最近,红帽公司在其公司召开的峰会上,突然宣布了一款基于KVM(基于内核的虚拟机管理,Kernel-based Virtual Machine)。由于KVM在2006年就已经被写入Linux内核,成为Linux开源社区内核小组官方认可的虚拟化软件,因此它被认为是Xen在开源领域的强劲对手。


  红帽公司基于KVM推出了其全新的虚拟化策略ovirt(开放的虚拟化技术),试图通过KVM来营造跟其他厂商不一样的服务器虚拟化道路,并且摆脱在虚拟化领域鲜有作为的形象。


  跟现在的Xen在某些功能上还有所欠缺不同,KVM支持在线迁移、高可用性等高级特性,而这些特性正是企业级服务器虚拟化应用所需要的功能。


  但是,此前红帽公司已经对Xen虚拟化工具有着大力支持,根据记者从红帽公司官方网站的了解,他们将会保持此前对一款产品进行7年技术支持的承诺,也就说会对RHEL 5.0中的Xen虚拟化技术继续进行支持,同时也会开始对KVM(ovirt)的支持。


  技术选择意味着不同的路线


  那么,到底红帽将会把重心放在哪个工具上面?目前来讲,也许红帽公司自己也不清楚。记者在与红帽公司市场部相关人员沟通之后了解到,他们现在其实也在犹豫之中,并没有能够很好地下定决心。她表示,从红帽公司的定位而言,能够订阅红帽支持服务的都是大型企业级客户,因此必须保证红帽公司虚拟化产品的高端企业级特性。而保持这种红帽在企业级领先地位的方式,也许就是采用KVM这种被写进Linux内核的虚拟化软件技术。


  只不过,对于整个业界来说,无论是收购了XenSource的思杰,还是Oracle、Sun或者Novell等公司,都在支持Xen这种开源的虚拟化技术,尽管它还没有被写进Linux内核,但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它已经成为开源虚拟化技术内的一项标准产品。红帽公司如果想通过KVM来独树一帜,很可能会面临非常大的客户接受度挑战。


  此外,对于红帽公司来说,选择KVM还是Xen意味着两种不同的道路,这不仅是技术路线的不同,更重要的是可能会影响红帽公司自身的未来。正如前红帽公司北美销售副总裁Billy Marshall所说,他注意到了传统的操作系统供应商的一个举措,他们正在将虚拟化宣扬为操作系统本身的一种特性,而不是物理服务器的功能,以便抵挡所谓裸机Hypervisor的进攻。从微软的Hyper-v到红帽试图将重心转向KVM,都反映了这样的一种趋势。


  而裸机Hypervisor则是在安装操作系统之前,附加在物理服务器之上的一种功能,这是现在VMware和思杰正在大力推广的一种服务器虚拟化方式。他们跟包括IBM、HP、联想、Dell在内的多家服务器厂商合作,在他们的服务器上预装嵌入式的服务器虚拟化软件,使得服务器虚拟化成为服务器出场时的一种标配,从而让传统的操作系统成为了服务器虚拟化上面的一种应用。


  这样的结果,想必是微软和红帽这样的强势传统操作系统厂商所不愿意看到的。在记者看来,这也正是红帽竭力想要转向KVM这种内核虚拟化道路的原因所在。


  编者注:  


  Xen与KVM的比较 


  虚拟化技术已经成为未来计算机技术的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linux在虚拟化方面已经有了很多中解决方案VMware、VirtualBox、en和KVM。


  KVM是一个全虚拟化的解决方案。可以在x86架构的计算机上实现虚拟化功能。但KVM需要CPU中虚拟化功能的支持,只可在具有虚拟化支持的CPU上运行,即具有VT功能的Intel CPU和具有AMD-V功能的AMD CPU。


  Xen与KVM的比较


  Xen也是Linux下的一个虚拟化解决方案,也将很快被编入内核中。Xen的实现方法是,运行支持Xen功能的kernel,这个kernel是工作在Xen的控制之下,叫做Domain0,使用这个kernel启动机器后,你可以在这个机器上使用qemu软件,虚拟出多个系统。Xen的缺点是,如果你需要更新Xen的版本,你需要重新编译整个内核,而且,稍有设置不慎,系统就无法启动。


  相比较,KVM就简化的多了。它不需要重新编译内核,也不需要对当前kernel做任何修改,它只是几个可以动态加载的.ko模块。它结构更加精简、代码量更小,所以,出错的可能性更小。并且在某些方面,性能比Xen更胜一筹。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