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 ESX 3i:技术的演变而不是革命

日期: 2008-09-09 作者:Andrew Kutz翻译:涂凡才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去年9月份的VMworld 2007大会中,VMware公司正式发布了ESX 3i,引起了关注。VMware公司作为世界上虚拟厂商的领头者,它的内嵌管理程序(hypervisor)将如何给世界范围的数据中心带来一场革命呢?各界分析家立即就此展开了讨论。事实上,ESX 3i以及其它所有内嵌hypervisor对于虚拟化技术的成长和接受并没有那么的重要。   在本文中,TechTarget中国的特约虚拟化专家Andrew Kutz将列举各种原因,说明ESX 3i仅仅是一次演变,而不是一次革命。

  VMware公司把ESX 3i作为通向Virtualization 2.0的途径而进行销售。首先,……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在去年9月份的VMworld 2007大会中,VMware公司正式发布了ESX 3i,引起了关注。VMware公司作为世界上虚拟厂商的领头者,它的内嵌管理程序(hypervisor)将如何给世界范围的数据中心带来一场革命呢?各界分析家立即就此展开了讨论。事实上,ESX 3i以及其它所有内嵌hypervisor对于虚拟化技术的成长和接受并没有那么的重要。

  在本文中,TechTarget中国的特约虚拟化专家Andrew Kutz将列举各种原因,说明ESX 3i仅仅是一次演变,而不是一次革命。

  VMware公司把ESX 3i作为通向Virtualization 2.0的途径而进行销售。首先,我们来看看这样做的原因:

  • 安全性——VMware称ESX 3i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因为它的代码更小(32MB),而且没有通常用作服务控制台的操作系统
  • 可靠性——ESX 3i不依赖于传统的硬盘,增加了hypervisor的可靠性
  • 简化管理——VMware公司称,ESX 3i使用了远程命令行界面(remote code line interface),并通过CIM(Common Information Model,通用信息模型)进行硬件管理。因此,大大简化了3i的管理工作。
  • 即插即用——3i是一款即插即用的产品。ESX 3i内置自动发现和配置功能,可以改善数据中心安装新hypervisor的能力。

  而事实上,这些宣称至少是值得怀疑的,或者与ESX 3i毫无关系。

  安全性与VMware 3i

  VMware声称3i比VMware ESX 3.x要更安全,其理由如下:

  • 3i的代码只有32MB,而其它更成熟的几款兄弟产品达到几个GB
  • 3i不依赖于通常的OS作为服务控制台,允许用户通过Virtual Center、远程命令行工具或SDK等与它进行交互

  3i的代码更小,那样怎么样呢?尽管说代码每增加几百行就可能带来一个新的bug,这是公认的,但如果其它竞争者的产品代码更小,VMware会因此而说别人的安全性更高吗?事实上,这个安全性更高的好名声是根据代码行数而自诩的,而不是大家授予的。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RHEL)作为服务控制台享有不错的声誉,但VMware为了获得更高的安全性而放弃服务控制台。因为3i不需要控制台,是吗?它没有服务控制台,是吗?不是!

  VMware ESX 3i事实上是有控制台的,只不过是被隐藏罢了。3i使用了一个有控制台的binary,这是BusyBox项目的产品。现在,我想BusyBox是一个伟大的项目,但它的警惕性绝对比不上RHEL。使用BusyBox的开发者也远远少于使用RHEL,而且它没有像RHEL那样的追踪记录。我并不是第一个做出这种结论的人,你可以在“关于3i的安全性风险”一文中看到这一点。

  VMware可能让控制台更加难以进入,但3i仍然可能有命令行接口。问题是,这种新型的控制台将会有哪些安全性风险?

  可靠性与ESX 3i

  ESX 3i可以运行于匿名服务器(没有硬盘的服务器),因此被称作具有更高的可靠性。Hypervisor本身会运行于固态存储设备中。这真是了不起啊!谁会在意hypervisor?为了使3i的安装过程尽量轻松,VMware的团队可谓是付出了辛勤劳动。假如它是被安装在硬盘上,你无论如何都会在RAID(独立冗余磁盘阵列)中运行它的,就像用RAID做热备份一样。

  更要命的是,它还是有硬盘!你觉得虚拟机会存储在哪儿?虚拟机存放在SAN中的某个共享存储器,而SAN没有使用固态存储设备。磁盘发生故障的可能性和以前还是一样。没什么大不了的,3i仅仅只是换了个磁盘而已。将hypervisor放在固态存储设备中并不会很好地提高hypervisor的可靠性。

  ESX 3i简化的管理

  ESX 3i可能是VMware的第一款包含它的简化管理模型的产品。但是,这些简化管理的功能并不是为3i所独用的。CIM模型、远程命令行工具,以及SDK应该也能够支持ESX 3.5。也就是说,如果VMware公司将这个功能加到ESX 3.5,那么ESX 3.5(甚至ESX 3.0)也可以同样地简化管理。

  VMware人为地为ESX 3i创造了一个竞争优势,甚至还在其产品的网页中标注为“优势(leverage)”。有的人认为这些“特点”可能会为3i带来盈利,但我对这种人为的区分嗤之以鼻。

  3i能即插即用吗?

  即插即用也是3i的一个失败之处。和简化管理一样,3i的即插即用功能也是一项人为加给它的虚名。VMware声称,IHV(独立硬件供应商)能够向客户直接销售带有3i的服务器,客户只需插入网络和存储设备,启动,然后“安装完成”即可。这真是太好了!然而,我们现在也可以向IHV订购一台预先安装了ESX 3的服务器。唯一不同的是,VMware公司只把这个数据中心即插即用功能加到了3i产品身上。ESX 3.0和3.5其实也可以有这个功能。这仅仅是公司为了推销新产品而采用的手段而已。它的这些功能本不应该是它所独有的,而是由于某些人决定这样才成为独有特性的。

  ESX 3i是一场变革还是变异?

  上述这些关键因素是促使我做出结论的依据:ESX 3i仅仅是一场技术的演变,而不是一场技术革命。我甚至想称其为一次变异,因为原来的物种(ESX 3.0和3.5)还没有灭绝。我们有传统的ESX和内嵌的ESX。以我的意愿,我希望VMware能够将这些产品整合起来,回归为一个版本。对于许多人来说,虚拟化已经够让人头晕目眩的了。对厂商来说,市场上引起人们迷惑的这些企业虚拟化解决方案实在是一个悲哀。

  我希望3i是一次进化。我希望虚拟化技术继续前进,成为明天数据中心的基石。不过,这个过程还需要经历更多的变异。

作者

Andrew Kutz
Andrew Kutz

Andrew是微软MCAD和MCSD认证专家。Andrew具有从事技术行业十多年的经验。在过去的六年中,他一直专注于最新的技术。同时任职位于美国奥斯汀的德克萨斯州立大学。两年前,Andrew自己成立一家咨询公司和开发中心,叫做lostcreations。他同时也是奥斯汀VMware用户群(VMUG)的创始成员。他目前开发的项目是Sudo for Windows(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sudowin)。 Andrew在2004年开始专注客户虚拟化工作;2005年开始推进德克萨斯州立大学中心技术部门信息技术服务(ITS)的服务器虚拟化。2006年,Andrew设计并实施了ITS的第一个企业虚拟服务器基础设施环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