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虚拟化对2008服务器采购影响很大

日期: 2008-11-02 翻译:ZDNet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最近对660多位IT管理者的服务器采购行为所做的调查显示,虚拟化技术的重要性不断增长,而且用户越来越倾向于选择刀片服务器,越来越多的经销商提供配置了高内存容量的x86服务器。

  这次调查还显示,数据中心市场还没有发生革命性的变化:惠普仍然是用户最青睐的x86服务器厂商,大部分数据中心用户仍然愿意选择机架服务器而不是刀片服务器,绝大多数用户选择微软的Windows作为他们的主操作系统。

  用户还表示,因为正常的容量增长他们已经提高了服务器采购量,他们的采购决策主要是基于技术支持和价格等因素作出的。

  来自这些IT专业人士的调查数据显示,有51%的受访者数据中心服务器数量少于100台,36%的受访者数据中心服务器数量在100台到1000台之间,有13%的受访者拥有超过1000台服务器。

  刀片采购

  当问到他们正在使用哪种类型服务器的时候,42%的受访者表示他们2008年在采购单核或者双核机架服务器上的开支要高于2007年,有35%的受访者计划今年将更多的开支用于采购刀片服务器上。与此同时,40%的受访者表示现在他们还没有采用任何刀片服务器。

  此外,48%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将在刀片服务器中采用虚拟化技术——同样比例的受访者表示将在机架服务器上应用虚拟化。大约48%的受访者表示他们首次在机架服务器上应用虚拟化技术,另外有36%首次在刀片服务器上采用虚拟化技术。

  Illuminata分析师Gordon Haff表示:“虚拟化用户认为,不管是在刀片还是机架服务器上应用虚拟化技术都是和服务器本身没有关系的。这多少让我有些感到意外,虚拟化技术要求更完善的架构,也就是更适合机架服务器,但不同的是可能机架服务器的噪音更大。”

  受访者认为选择刀片最重要的因素依次为:性能(42%)、价格(19%)、管理特性(17.5%)以及能耗(12%)。

  有些奇怪的是,这些因素并不适合于x86服务器。调查中,受访者认为选择服务器厂商的最重要因素依次为:技术支持和服务(35%)、产品功能特性(22%)。只有16%的用户将价格放在了首要位置。从厂商方面来看,受访者认为惠普是最理想的刀片服务器厂商,43%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服务器大多是惠普刀片服务器,其次是IBM(27%)、戴尔(20%)以及Sun(6%)。

  SMP和RAM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SMP服务器开始受到用户的青睐,而虚拟化技术是这一趋势的主要动力之一。当问及受访者在2008年的SMP服务器采购情况与2007年相比的时候,有大约19%的人表示他们在这方面的开支有所增长,16%人表示开支没有变化,只有5%的人减少了SMP服务器的采购。也就是说,有大约60%的受访者根本不用SMP服务器。

  从内存方面来看,48%的受访者表示今年他们通用服务器的RAM容量在2GB到8GB之间,有21%的人表示在8GB到16GB之间。只有16%的受访者的x86服务器RAM容量在16GB到32GB之间,而RAM容量超过32GB的比例只有个位数。

  Haff很吃惊地发现,只有5%的用户通用服务器内存容量在64GB到128GB之间,另外有1.5%的用户内存容量低于2GB甚至更少。这个结果令人感到非常意外,因为虚拟化技术要求有很高的内存容量,而其中许多用户都是虚拟化用户。

  处理器、操作系统选择

  调查结果显示,英特尔处理器是2008年采用最广泛的处理器,有63%的用户选择在他们的通用服务器中使用英特尔处理器,另外有20%的用户选择采用AMD处理器。在操作系统方面,91%的用户安装了Windows Server 2003操作系统,其次是Red Hat Linux(48%)、Solaris(42%)、AIX(30%)、HP-UX(26%)、Windows Server 2008(23%)、SUSE(21%)、z/OS或者其他大型主机操作系统(18%)。

  同时,大多数用户采购新服务器的原因都是一样的。当让那些在2008年采购了新硬件的用户列出他们采购动因的时候,超过半数(57%)的人表示是因为正常容量增长。大约44%的人表示是需要新的硬件来升级旧服务器,有42%的人表示需要新服务器来支持新应用。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翻译

ZDNet
ZDNet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