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虚拟化隐藏成本之电力与管理

日期: 2009-02-05 作者:David MarshallDan Knezevic翻译:王越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整合服务器和节省珍贵数据中心空间的潮流中,许多公司都转向虚拟化技术。通过整合一个数据中心的物理服务器到虚拟化服务器,企业可以提高服务器使用率,加大工作效率。   尽管虚拟化带来了大量优点和特性,但重要的是要记住虚拟化技术并不是万能的,并且在某些情形和环境中并不适合使用该技术。虚拟化技术确实存在一些缺陷,虽然这些缺陷未必对系统构成危害,但是用户需要在使用虚拟化技术之前意识到这些缺陷。

在本系列文章中,TechTarget中国的特约作者David Marshall和Dan Knezevic将介绍若干个虚拟化实施过程中可能带来的几个关键问题。   第一部分主要介绍虚拟化带来的电力和热量费用和管理上的……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在整合服务器和节省珍贵数据中心空间的潮流中,许多公司都转向虚拟化技术。通过整合一个数据中心的物理服务器到虚拟化服务器,企业可以提高服务器使用率,加大工作效率。

  尽管虚拟化带来了大量优点和特性,但重要的是要记住虚拟化技术并不是万能的,并且在某些情形和环境中并不适合使用该技术。虚拟化技术确实存在一些缺陷,虽然这些缺陷未必对系统构成危害,但是用户需要在使用虚拟化技术之前意识到这些缺陷。在本系列文章中,TechTarget中国的特约作者David Marshall和Dan Knezevic将介绍若干个虚拟化实施过程中可能带来的几个关键问题。

  第一部分主要介绍虚拟化带来的电力和热量费用和管理上的问题;第二部分讨论网络问题和虚拟机蔓延所带来的问题;第三部分阐述许可证发放、性能和存储问题。

  那么我们就沿着这个思路开始介绍:

  电力和热量代价

  第一个经常被忽略的问题是用一个物理服务器支撑几个虚拟化服务器所带来的电力消耗以及排放大量热量。要知道毕竟虚拟化服务器将会带来对硬件资源的更高利用率,这意味着操作物理服务器所需要的电力要增加,并且同时也会排放大量热量。

  一个支撑运行多个虚拟机的物理服务器以80%或者更高的使用率运转,非虚拟化服务器平均使用率是15%。相比之下,前者的硬件要消耗更多电力资源。

  许多数据中心并不具备应对支持虚拟服务器所必须的大量电力需求的能力。例如,如果每一个数据柜满载标准的2U服务器,那么对于每42U数据柜,用户为了满足电力需求,同时也提供必要的预备电力(以防一个单独线路故障),就可能需要20安培电力线路。这个电力规划实际上是标准电力规划的两倍,标准情况是仅需要为每一个柜提供20安培电力线路。

  为每一个柜的电力线路翻倍给其自身带来问题,特别是如果这意味着数据中心需要升级整个电力基础设施。

  管理

  虚拟化技术也带来了一定管理上的问题,尤其是在打补丁、备份、主机供应、安全、监控和硬件需求等方面;

  打补丁

  在大规模虚拟化生产环境中,同时给物理主机和虚拟机打软件补丁确实是一个难题。如果需要重新启动系统的话,一台物理机支撑上百台虚拟服务器的情况下给业务正常运转所带来的影响要远远大于重启一台单独服务器所带来的影响。

  因此在一个非虚拟化环境中,公司可能不需要着重考虑Windows更新打包所带来的宕机时间;然而在一个虚拟化环境中,打补丁和重新启动一个单独主机服务器会带来更多更大影响。规划宕机时间本来很简单,现在却成为一个比较辛苦的工作。使用大量虚拟化主机服务器运行大企业工作平台的企业面临着一个复杂的问题,导致一些企业有选择性地只打关键补丁,从而导致系统处于比较脆弱的状态。

  一些单位,如ISS(Internet Security Systems),为了保护没有完成实际打补丁的服务器而提供一些虚拟安全补丁技术。然而,这并没有解决应用稳定性和故障补丁所带来的问题,这些都必须适用于物理服务器。在这样的情况下,重新启动系统就不可避免了。

  重要的是对于虚拟平台来讲,物理服务器重启的代价非常大。

  备份

  在虚拟化环境中实施一个合理的备份解决方案是虚拟化的另外一个痛处。第一个明显的问题就是用户希望备份的数据是什么?接下来如何解决以及备份频率多大?答案是备份整个虚拟磁盘存储还是整个磁盘镜像?或者是用户需要考虑只备份基本镜像,之后是各种各样对磁盘的重做和撤消操作?

  另外就是用户需要面对一场严峻的挑战,需要备份数据的数量大得惊人。除非单位很庆幸有非常健壮的SAN或者其它磁盘备份解决方案,把很多T的数据备份到磁盘的速度很慢并且也十分低效。再有就是我们甚至还没有考虑如何处理备份物理主机服务器以及其操作系统配置。

  供应

  自动化物理主机供应的需求也很大,并且在物理服务器部署的时候这个需求下降得很快。但是物理服务器供应仅仅是问题的一个方面。一旦物理主机服务器正在运行并且满额负载的话,我们必须考虑虚拟服务器自动供应。

  很多技术公司为部署和供应物理服务器提供一个自动化解决方案。许多那些相同单位,如Altiris,也都能够自动提供虚拟服务器。但是这个过程非常复杂,尤其是如果用户单位使用多个不同虚拟化环境的虚拟平台,如VMware和微软虚拟服务器。自动化另外一个复杂性在于必须同时仔细权衡和考虑物理环境和虚拟环境。

  安全

  虚拟化环境中安全问题是一个更加复杂的问题,用户在虚拟化环境下必须考虑两层的安全问题:物理主机安全和虚拟机安全。如果物理主机服务器受到安全威胁,其上运行的所有虚拟机都会受到影响,之后就会给运行在同一个主机上的所有虚拟机带来负面影响。

  监控

  虚拟化技术也有其自身独特的问题,监控就是一个典型。用户必须同时监控物理服务器和虚拟机以保证工作环境正确运转,这是因为一台物理主机服务器故障将导致几个虚拟机同时出现故障。

  在物理主机上运行监控软件或者代理会消耗物理主机的珍贵内存和CPU周期,这些本来可以提供给虚拟机使用,从而给虚拟机性能带来潜在影响。所以很有必要计算监控器软件物理资源使用率,以决定用户是否可以备份这些资源。

  其它硬件

  最后,每一台虚拟机主机服务器同时需要多端口网络适配器和几个物理连接的情况并不常见。每台服务器除了三到四个端口之外都是电线连接,特别是如果用户正在运行一个虚拟化平台,并且这个虚拟化平台没有提供横跨两个物理通道连接多个VLAN的能力。这也就带来了另外一个管理问题:用户工作平台将会消耗更多Ethernet带宽,并且转换端口跳转频率也将相当高。这个时候就必须购买大量访问控制层Gigabit转换器来应对虚拟化主机的需求。

翻译

王越
王越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