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虚拟化隐藏成本之许可与存储

日期: 2009-02-12 作者:David MarshallDan Knezevic翻译:王越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第一部分中,我们讨论了电力耗费和热量排放以及虚拟化管理问题;第二部分介绍的是网络问题和虚拟机蔓延带来的问题;最后,在第三部分我们以阐述许可证发放、性能和存储结束本系列文章。   证书发放   保持软件许可证的遵从性仍然是另外一个挑战,管理员可以有很多选择来帮助维持对软件许可证的控制。但是在虚拟化环境中又该如何控制呢?随着ISO镜像、虚拟机里KVM功能的使用以及从PSOT屏幕往上控制软件许可遵从性,物理限制在虚拟环境中似乎作用不大。   但是IT管理员可能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虚拟化平台克隆和复制虚拟机的能力。

没有控制大量复制和部署虚拟机进程的方法,许可证一致性的保持将会是系统管理员的噩梦。   在……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第一部分中,我们讨论了电力耗费和热量排放以及虚拟化管理问题;第二部分介绍的是网络问题和虚拟机蔓延带来的问题;最后,在第三部分我们以阐述许可证发放、性能和存储结束本系列文章。

  证书发放

  保持软件许可证的遵从性仍然是另外一个挑战,管理员可以有很多选择来帮助维持对软件许可证的控制。但是在虚拟化环境中又该如何控制呢?随着ISO镜像、虚拟机里KVM功能的使用以及从PSOT屏幕往上控制软件许可遵从性,物理限制在虚拟环境中似乎作用不大。

  但是IT管理员可能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虚拟化平台克隆和复制虚拟机的能力。没有控制大量复制和部署虚拟机进程的方法,许可证一致性的保持将会是系统管理员的噩梦。

  在虚拟机模板或主镜像里有客体操作系统和任何预安装软件应用程序,任何一个或者所有的这些都包含一个软件许可证和相对应的许可证限制。管理员需要有能力保持跟踪总共部署多少个镜像实例。如果用户在部署虚拟化之前就认为维持对许可证的控制是日常工作的话,那么这个问题就被夸大了。

  性能

  服务器虚拟化背后的一个驱动因素就是需要提高服务器资源未使用部分的性能输出。当然服务器虚拟化可以更高效和有效地使用服务器处理能力,但是虚拟化技术给其他物理资源所带来的额外压力却经常被忽视。在服务器整合过程结束后,磁盘子系统可能会成为系统一个更大的瓶颈问题。

  服务器处理器的运行要比在硬盘上快几个数量级,因此一旦服务器整合更好地利用物理服务器处理器,磁盘I/O性能相应就会下降。随着物理服务器上虚拟机的数量的增加,客体操作系统的数量也不断增加,这些客体操作系统每一个都产生很多磁盘I/O请求。

  磁盘I/O请求指数级的增长进一步激发已有的瓶颈服务器组件。重要的是要记住随着每一台虚拟机增加对共享磁盘子系统的使用,就显著地降低了任何一个和其它所有虚拟机共享该工作平台的性能。

  磁盘碎片整理也可能引发磁盘I/O瓶颈和性能问题。虚拟化技术可能加重碎片问题,创建一个固定大小的虚拟硬盘文件(一次性创建整个文件大小)可以帮助减轻部分磁盘碎片问题。

  但是更受欢迎的虚拟硬盘文件选择似乎是动态扩展磁盘,起初创建的文件比较小,随着虚拟机创建数据量的增加,磁盘大小也随之增加。这样可以预先节省宝贵的磁盘空间,但是会带来巨大性能问题。由于数据不停地写入虚拟机、移出虚拟机,数据在物理文件系统上零星地变化,导致随着时间的变化磁盘空间越来越零碎。碎片问题越来越严重,磁盘I/O瓶颈问题和该物理储存设备上虚拟机的性能问题也越来越严重。

  虚拟化技术也增大了对服务器内冗余组件的需求,现在一个单独物理组件出现故障将影响到大量工作平台的性能和正常工作时间,而不再仅仅只影响到一台服务器。同样,使用虚拟化技术整合服务器需要认真规划、评价以及合理配置。

  同组件故障一样,虚拟平台不合理的规划和错误的配置将会给大量虚拟机性能和正常工作时间带来负面影响,而不仅仅是一个虚拟机实例。

  存储

  存储问题成为一个更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并且在管理员的优先列表上的地位也得到很大提升。在一个小的虚拟机工作环境中,把虚拟硬磁盘文件或者虚拟机镜像存储到本地服务器上,从直观上来讲应该是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案,但是随着工作环境不断扩大,本地磁盘存储的弊端就显现出来了。

  使用本地磁盘存储一个很明显的限制就是很多服务器并没有足够的空间来存储若干个大的虚拟机镜像文件。虚拟机镜像文件有大有小,但是一个单独虚拟硬盘文件甚至可能达到100GB以上。如果几个这样的虚拟机整合到一台相同的物理服务器上,空闲磁盘空间很快就会被占用掉。

  如前面给出的解释,如果允许大量复制虚拟机,而没有任何合理的监管和控制。可能一个简单的拷贝命令就会很快地占用本地存储空间。

  下一步就是转向网络存储解决方案,如SAN或者基于NAS,这两者都是出于性能原因和更容易镜像管理考虑的。购买这样一个解决方案的另一方面的问题是花费太大,不仅仅是购买这个实际的设备花费大,企业运行该设备的费用也比较高。

  把虚拟化技术和网络存储解决方案结合起来并不像听起来这么简单,选择恰当的存储解决方案是一个非常微妙的问题,并且甚至很难预测在维持可接受的I/O吞吐量和提供合理的终端用户体验的时候,同时可以操作的虚拟机数量。

  在权衡存储解决方案的大小和容量与已经实现的性能时,许多单位都采用“起初取小”的策略,购买一个50TB存储设备或者一个较小的SAN解决方案。这些单位之后会意识到他们低估了企业的存储需求,需要升级到100TB以上容量的解决方案。购买新空间和高端SAN解决方案增加的费用和迁移所有的数据消耗的时间是大多数虚拟化环境部署中必须面对的两个主要问题。

  和其它设备一样,存储组件并不能避免虚拟化和组件故障问题。如果使用本地存储或者基于网络存储,任何停电时间和存储设备故障都会影响到相当大数量的虚拟机,这些虚拟机都依赖于该设备读取虚拟机镜像文件。单独一个存储组件故障有可能造成成千上百个虚拟机故障而不仅仅是一个物理服务器。

翻译

王越
王越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