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化之战:VMware地位能否巩固?

日期: 2009-03-03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虚拟化市场的硝烟味越来越浓。继VMware之后,虚拟化厂商Citrix和Red Hat都发布了自己的虚拟化战略和路线图。到目前为止,虚拟化市场仍然是VMware占据一方天地的形势,不过从Red Hat抛出新战略可以看出,各方厂商已经铺展下“打败VMware”的战略计划。

  Red Hat和Citrix公布战略的时候正好碰上VMware在法国戛纳召开VMworld Europe 2009重要会事。

  到目前为止Red Hat Enterprise Linux(RHEL)支持Xen的开源代码,这次Red Hat更是正式提出将KVM作为基本战略。

  Red Hat在2008年9月以1.7亿美元收购了KVM厂商Qumranet,这也是意料之中的一项新战略举措。据称完成收购之后Red Hat将正式确定虚拟化产品Red Hat Enterprise Virtualization,与KVM对应的RHEL、虚拟化管理平台Red Hat Enterprise Virtualization Hypervisor、服务器管理软件Red Hat Enterprise Virtualization Manage。

  此举也更加明确了Red Hat促使用户从Xen迁移到REHL上的计划(在RHEL上捆绑的Xen支持将持续到2013年)。Red Hat表示,将在未来18个月内相继推出这些产品。

  在此之前一个星期,微软也公布了和Red Hat在互操作性方面合作的消息。在这次合作中,Red Hat Enterprise的虚拟技术将支持Windows Server;Windows Server Hyper-V和Microsoft Hyper-V Server虚拟技术将支持Red Hat Enterprise Linux服务器;完成测试工作后,双方将向同时使用双方技术的客户提供联合支持服务。Red Hat扩大支持方位的举动也更加明确了基于KVM的新战略。

  让人感到吃惊的是,一直和微软有合作关系的Citrix在上个月23日宣布将免费向用户提供XenServer具有突破性的新版本,该版本不限制虚拟机和服务器数量,包括多台服务器资源共享和XenMotion等虚拟化功能。

  与此同时Citrix还公布了Citrix Essentials自动化管理产品线,能够与微软的Hyper-V以及Citrix XenServer相兼容。除了现有的合作之外,Citrix还提供了目前为用户广泛采用微软Hyper-V的支持。由于Essentials的Hyper-V版本和XenServer版本没有太大区别,因此更巧妙地起到了推出Citrix技术普及的作用。

  就在Red Hat和Citrix/Microsoft发布新战略的第二天,VMware就公布Virtual Datacenter Operating System (VDC-OS)、vCloud Initiative以及vClient Initiative这三项技术仍将是VMware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并表示将提供最新的基础架构技术vSphere。不过VMware仍然对VDC-OS的发布守口如瓶,只表示会在2009年发布,定价信息和产品封装随后公布。

  多角度分析三家公司的战略公布

  首先,竞争形势的变化。从VMware对Xen的一对一竞争关系逐渐转变成VMware对Xen和KVM的三角竞争关系。

  KVM是基于Linux内核的虚拟化技术。可以说是技术方面的优势(虚拟化技术和操作系统紧密连接起来)和Red Hat的知名度帮助Red Hat达到了和对手势均力敌的水平上来。Red Hat自称是“唯一一家能有效利用Linux操作系统开发虚拟化技术的虚拟化厂商”。

  尽管如此,Red Hat推出新的虚拟化产品还需要一年半的时间。作为Xen阵营的一员,Novell表示将在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SLES)中提供对Xen的支持,Sun也表示Sun xVM将把Xen作为基础的虚拟化功能。实际上,在2月25日Novell还公布了与VMware建立合作关系,在客户操作系统SLES中提供对VMware ESX的支持。

  当然我们不能忽略到无所不在的微软。微软在虚拟化领域可谓是姗姗来迟,不过,微软利用和Novell及Citrix在Windows互操作系统方面的合作,以及和Red Hat合作普及Windows Server都对推广Hyper-V起到了关键作用。甚至VMware也参与了微软服务器虚拟化认证计划Microsoft Server Virtualization Validation Program(SVVP)。

  众厂商的动作会给VMware带来怎样影响

  Burton Group分析师认为,VMware的霸主地位并不那么容易被推翻。“大多数大型企业已经积累了使用VMware虚拟化技术的经验,这就阻碍了基础架构被多个虚拟化技术瓜分的情况。”

  但是,Citrix/Microsoft的战略也是可圈可点的。咨询公司Ovum调查报告称,两家公司的战略很好地缓解了中小企业预算紧张的现状,弥补了Hyper-V在管理功能方面的欠缺。

  IT评论家Steven J. Vaughan-Nichols指出让“VMware成为败者”是有可能的。他表示,作为虚拟化市场的霸主,VMware最近似乎发展并不顺利,这让人怀疑VMware究竟能够维持霸主地位到到什么时候。

  围绕着虚拟化的战斗愈演愈烈。随着各种发布活动的展开,今后各厂商之间的利害关系将变得更加复杂。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