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化未来展望

日期: 2009-04-13 作者:邹大斌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虚拟化技术正在普及,也许不用太久,我们每天都会与虚拟机打交道。

  在大部分人的印象中,谈到虚拟化首先想到的一定是数据中心、服务器等,这些离我们普通消费者都有些距离。而实际上,虚拟化技术离我们不远,也许不用太久,我们每天使用的个人电脑、手机或者游戏上都会有运行着的各种虚拟机。

  1. 赛门铁克的安全虚拟机

  在赛门铁克研究院不久前举行的一次媒体开放日上,记者了解到赛门铁克研究院目前正在研究的一项安全技术——基于虚拟化的端点安全VIBES。这项技术来自于赛门铁克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研究院,其核心是利用虚拟化技术来保护终端用户的敏感数据,确保这些数据不会在进行在线交易时被窃取,同时降低从网上下载恶意内容的风险。

  这一方法可透明地建立多个相互隔离的虚拟机,通过为每个虚拟机设立不同级别的可信度来控制用户在每个虚拟机里可以执行的操作。VIBES的独到之处在于能根据浏览器交互场景自动选择最合适的虚拟操作环境,这一切对终端用户完全透明。赛门铁克的技术人员介绍说,VIBES采用了一种创新的方法,能自动切换到最合适的虚拟操作环境以保证安全。

  目前,该技术还处于研发阶段,在现有VIBES原型中有三种虚拟机,即用于常规操作的用户虚拟机、用于可信性操作(如输入敏感信息)的可信任虚拟机、用于冒险性的不可信活动(如访问未知网站和下载未知的应用程序)的遨游(Playground)虚拟机。

  2. 手机上的虚拟化平台

  目前,思杰、VMware在这方面都做了不少探索性工作。

  思杰已经把它的应用虚拟化技术应用到手机上,通过在手机上安装一个小插件,手机可以成为一个应用虚拟化的客户端,借此可以访问在服务器中的各种应用程序,如Word、Excel或者类似SAP这样的管理软件。由于这时手机只是一个接入设备,所有应用实际上运行在服务器上,所以,对手机的硬件几乎没有什么要求。目前思杰已经开发出了包括iPhone在内的多种手机的客户端。

  VMware有一个名为MVP(移动虚拟化平台)的计划,通过给手机安装一个虚拟化的管理软件,下载手机游戏或者其他应用程序将不再受限于其具体安装的操作系统。VMware曾在一次大会上演示了在一个诺基亚手机上安装手机虚拟化平台,然后在这个手机上同时安装Android和Windows CE,从而把一个手机变成了两个。

  3. 游戏中的虚拟化

  严格地说来,下面的这个例子并不能算是虚拟化的一个应用,不过,记者认为,从应用前景上说未来它可能是。众所周知,网络游戏对电脑配置要求很高,因为这些游戏是下载到本地执行的,其计算和画面渲染都要求高配置的CPU、显卡以及内存。而在今年的CES大会上,一家公司推出了一款名为Onlive的游戏,在业界引起了轰动。它的游戏运行和画面的渲染都在服务器端执行,其运行结果以画面的形式传送给客户端。这样游戏玩家无需高端的CPU和显卡,只需要一个很普通的电脑甚至瘦客户端就可以了。难怪这一技术引起了游戏产业的轰动。

  在记者看来,这项技术与应用虚拟化技术有异曲同工之妙。与之相似,采用应用虚拟化技术后应用也运行在服务器端,与Onlive不同的是,它传递到用户桌面的不是一个完整的画面,而只是画面的变化而已。记者设想,也许未来,这两种技术可以合二为一,或者有可能Onlive应用的实际上就是虚拟化技术。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