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微软授权降低VMware环境成本?

日期: 2009-06-04 作者:Gabrie van Zanten翻译:于富春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如果你想用虚拟化技术来合并物理服务器,你可能就需要这样做来减少许多物理服务器的运维费用,即电力和冷却、机架空间、支持合同,物理硬件等等。   作为一个顾问,我经常和已经开始大规模服务器整合项目的客户一起工作,把许多的物理主机迁移到虚拟机,并且让以前的几乎所有的物理服务器像VM一样运行。   许多公司认为,虚拟化技术所带来的成本节省仅仅停留在硬件的缩减。但是,如果IT经理审查微软Windows服务器的授权信息,并利用以虚拟技术为重点的产品和许可证,这些项目是可以节省更多的钱的。

如果一家公司使用微软系统监控产品,该规则同样适用。   Windows Server 2008企业版:不要忘记包括在其中……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如果你想用虚拟化技术来合并物理服务器,你可能就需要这样做来减少许多物理服务器的运维费用,即电力和冷却、机架空间、支持合同,物理硬件等等。

  作为一个顾问,我经常和已经开始大规模服务器整合项目的客户一起工作,把许多的物理主机迁移到虚拟机,并且让以前的几乎所有的物理服务器像VM一样运行。

  许多公司认为,虚拟化技术所带来的成本节省仅仅停留在硬件的缩减。但是,如果IT经理审查微软Windows服务器的授权信息,并利用以虚拟技术为重点的产品和许可证,这些项目是可以节省更多的钱的。如果一家公司使用微软系统监控产品,该规则同样适用。

  Windows Server 2008企业版:不要忘记包括在其中的虚拟许可证

  许多人忘记了,Windows许可不仅取决于由多少实例被安装,而且在于这些实例在那里被安装。例如,当你购买了Windows Server 2008的企业许可证,你可以免费运行四个虚拟的Windows Server的实例(NT4、Windows 2000 Server、 Windows Server 2003、Windows Server 2003 R2、 Windows Server 2008的标准版、Windows Server 2008企业版)。但是,这4个实例必须运行在同一主机上(有关详情,请参阅Windows Server 2008许可证的常见问题解答)。

  换言之,在购买了Windows Server 2008企业版的时候,你会得到一个硬件的许可证,这将作为主机服务器的硬件许可,以及四个客户操作系统的许可证。无论你的硬件运行的是什么平台,如VMware ESX、XenServer或者是Hyper-V,这都没有关系。这意味着在一个VMware的ESX主机上运行8个VM,需要有两个Windows Server 2008企业许可证;运行10个VM需要有三个Windows Server 2008企业许可证等等。

  如果你要组织你的虚拟环境,以便在每台物理主机上充分利用四个免费的Windows 2008许可证,那么节省的费用数额可能是巨大的。一个Windows Server 2008企业许可证要花费3999美元(目录价格) 。如果你是要合并200个物理主机到虚拟机里面,这些免费的虚拟平台企业版许可证可以为你节省多达75%的许可费用。

  如果你没有意识到或者是没有充分利用这些包括在每台物理主机的每个许可证之中免费的虚拟平台许可证,最终你会以每台3999美元的价格来购买200台Windows Server 2008企业版许可证,总计的费用是799800美元。但是,如果你使用了这4个免费的虚拟平台企业版许可证以及相应的计划,你将只需要购买50个,以每个价格为3999美元的Windows Server 2008企业版许可证,总共199950美元。节省成本为:599850美元。

  更节省的:Windows 2008数据中心版

  更节省的是可以购买Windows 2008的数据中心版。数据中心版是按单个CPU来授权的,包括每个主机以及在主机上运行的大多数独立的VM。当虚拟化比率的计算方式是每个核心上跑四个虚拟机(VM)和每台主机上有两颗的四核CPU,这样在每台主机上运行32个虚拟机是可能实现的。

  为了虚拟出200台VM,你将需要7台两颗四核CPU的主机。在这种情况下,你将需要总共14个数据中心版的CPU许可证。每个CPU的价格为2999 美元,你要花费41986美元,这将是非常大的减少,准确地讲是比你使用Windows 2008 Server企业版,至少减少了157964美元的花费,(包括每台主机的4个免费的虚拟许可证),进行虚拟化的花费要少了很多。

  注意: Windows数据中心版不包括Windows Server客户端访问许可证(CALs);企业版包括25的CALs。

  使用最具有成本效益的微软监控产品

  当环境变得虚拟化的时候,对于监控你的工作环境来说,它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当一个主机服务器宕机的时候,它会对大量的虚拟机会产生影响。许多公司已经在使用微软系统中心操作管理器(SCOM) ,以监测Windows物理主机和Windows操作系统的健康状况。SCOM也可以在虚拟环境中工作,因此它可以是一个非常合适的候选人来更好的监测你的虚拟环境,但必须认识到在许可证方面的不同。

  在一个物理环境中,你需要一个主机的许可证来运行SCOM服务,以及一个你想要监视的每个Windows操作系统,都需要单独的客户端许可证。对于虚拟基础设施来说,无论是微软、思杰还是VMware公司,Microsoft已发布了系统中心服务器管理套件企业版(SMSE)。使用SMSE,你只需要给每虚拟层主机一个许可证,这可以使你监测无限数量主机上的虚拟机。该SMSE包包括以下的内容:

  • 用微软系统中心虚拟机管理器2008来管理你的虚拟基础设施
  • 用微软系统中心配置管理器2007来灵活的配置和部署服务器、工作站和软件
  • 用微软系统中心操作管理器2007进行端到端服务管理
  • 用微软系统中心数据保护管理器2007进行持续数据保护

  回顾上面的200个 Windows实例来看,将虚拟到七台物理服务器,我们再次看到了一个主要用于监测的成本节约的许可证的作用。在下表中,前三行说明对于不同的200个简单的客户端许可证来说,每个产品的成本是多少。最后三排显示了对企业的200个客户端许可证来说,每个产品的成本是多少。

微软授权

  86779美元用于服务器管理套件企业(SMSE),你只需要主机的许可证。就我们这个例子而言,这7台主机的价格将是每台1497美元,而总计则为10497美元。换句话说,购买两个这样产品的使用标准的客户端许可证将已经是比购买一个SMSE许可证更昂贵了。

  下一步骤的建议

  通过访问SearchVMware.com来阅读这篇文章,你已经作出了明智的举动。现在做出下面的明智的举动:检查你目前的授权,请与你的微软代表审核你当前的许可证,看看什么是可以改变的和什么是可以节约的。在此之后,给你的老板看看你想出的建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