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限制免费提供ESXi Hyper-V将大行其道?

日期: 2009-06-09 作者:Alex Barrett翻译:唐琼瑶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VMware通知Veeam Software在其新的Veeam Backup和Replication 3.1产品中停止对免费ESXi版本的支持,这种做法可能将小型企业推向使用微软hypervisor的阵营。在今年秋季,微软Hyper V-R2将包含热迁移和高可用性功能。

  VMware目前提供三种配置的hypervisor:传统的ESX,包括基于Linux的服务器控制台;ESXi,没有服务控制台,可远程管理,但是作为VMware Infrastructure 3或者vSphere的一部分;免费版ESXi,仅限于单台服务器部署,不支持任何形式的远程管理。

  VMware对免费ESXi限制支持的行动使得大家对这家公司提供免费hyperviso的目的产生了疑问:这是有意的把简单的尝试或者评估最终转换成需要支付许可?或者旨在用于生产环境——尽管它只是一个基础版本?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这个事件。

  在上周三,Veeam宣布Backup和Replication Essentials套件支持付费版本的VMware vSphere 4 ESX/ESXi。那时候,Veeam宣称在VMware的请求下不支持免费ESXi 4.0。不过这家公司在二月宣称将继续支持Veeam Backup 3.0用户使用的免费ESXi。

  Veeam全球系统经理Doug Hazelman说VMware是出于财政目的。“我们看见真实的受益(来自我们对ESXi的免费支持),并且我们喜欢它“。但是VMware没有看见有足够的免费ESXi下载转换成支付版本,通过允许人们使用高级功能,我们阻碍了这种转换。”

  VMware保护市场份额

  据VMware说并不全是出于收入的原因。这也是为了保持对这个平台的质量控制。

  VMware服务器业务单位的产品管理副主席Patrick Lin说:“我们为虚拟环境提供了一些API(应用程序接口)和方法。”通过首选的API设置,提供对hypervisor的访问。“我们的目的是在备份领域提供公平竞争环境。”

  VMware的联盟副主席Parag Patel说:“不过Veeam没有使用VMware允许的方法开发其产品,我们也不确定他们做了什么。对于我们来说,问题是他们内置了什么如何内置的……说实话,我们不想与他们有关联,因为这让人不满意。”

  进一步说,Veeam Backup与VMware对免费ESXi部署的愿景不一致,“这就像刚开始的人在你跑之前就走”,Patel说,“对于复杂软件环境不应该这样。使用免费ESXi,你不需要使用任何其他工具。如果你需要,可以免费升级。”

  Ideas International的高级分析师Tony Iams说他理解免费ESXi用户对Veeam的市场呼吁。但是“任何时候你使用未授权的API,那么你就是在冒险,”他说。并且当VMware限制Veeam的产品的行动可能被解释为“侵略性的”,这会对“下一版本的ESXi作出基本改变,也会带来一些戏剧性的问题,”Iams说。

  这种情形让Iams想到了过去,那时候微软也对使用未授权的API的合作伙伴作出了惩罚。不过差别在于“微软是垄断企业。VMware是虚拟化市场领导者,但不是垄断者,”他说。

  对小型企业的影响

  Mirazon Group的首席解决方案架构师Craig Stein说,VMware的这种做法将使平台增值分销商给用户的推荐产生影响。

  作为微软黄金合作伙伴和VMware企业合作伙伴,Veeam对免费ESXi的支持“是我们推荐使用何种虚拟化平台的关键因素,”Stein说,“Veeam为使用单个服务器的小型企业提供了与大型企业同样的恢复功能。”

  但是现在,没了Veeam Backup的支持,“用户就没有理由升级到免费ESXi 4,”Stein说,“旧版本工作得很好,因此不用升级,并且Veeam将继续支持旧版本。”Hyper-V R2也即将发布,Stein说许多用户都在问他Veeam什么时候支持微软的平台。

  Stein在他的实验室运行Hyper-V,性能比ESX 3.5好,尤其是在64位子操作系统上。

  换句话说,“从小型企业获取商业利润的这种做法目光短浅,后果会驱动人们使用竞争对手的产品。”Stein说。

  另一方面,Ideas International的Iams说付费的VMware vSphere 4实际上有利于小中型企业。“VMware新的Essentials套件更灵活,价格也更低,”他说,“之前的Foundation Edition,小型企业需要花费更多的钱购买不需要的功能。”

  VMware vSphere 4 Essentials主要有Essentials何Essentials Plus两个版本。前者的价格是三台双路服务器995美元,包括一个vCenter Server代理、VMware Consolidated Backup(VCB)、Update Manager和vCenter Server。Essentials Plus三台服务器的价格是2995美元,添加了VMware HA和Data Recovery功能。

  Iams说,现在判断免费ESXi用户是否会购买新的vSphere 4 Essentials套件为时过早。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Alex Barrett
Alex Barrett

TechTarget特约作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