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巧:使用Virtual Machine Manager快速部署Hyper-V

日期: 2009-06-15 作者:Greg Shields翻译:唐琼瑶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虚拟化的一个好处是快速复制粘贴虚拟机。想要台虚拟机?只需要复制其磁盘文件到另一个地点,就几乎成了。这看起来似乎简单的过程却隐藏着管理员经常忽略的几个额外步骤。   在本文中,TecTarget中国的特约虚拟化专家Greg Shields将介绍如何使用Hyper-V的管理平台System Center Virtual Machine Manager(SCVMM)快速部署虚拟机,并描述自定义现有源虚拟机创建虚拟机模版的必要步骤。

  在Hyper-V里使用SCVMM快速部署虚拟机   不过涉及到虚拟机复制时,复制和粘贴虚拟机只完成了一半工作。制作副本后,你就拥有了源虚拟机的副本,但是需要额外的工作……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虚拟化的一个好处是快速复制粘贴虚拟机。想要台虚拟机?只需要复制其磁盘文件到另一个地点,就几乎成了。这看起来似乎简单的过程却隐藏着管理员经常忽略的几个额外步骤。

  在本文中,TecTarget中国的特约虚拟化专家Greg Shields将介绍如何使用Hyper-V的管理平台System Center Virtual Machine Manager(SCVMM)快速部署虚拟机,并描述自定义现有源虚拟机创建虚拟机模版的必要步骤。

  在Hyper-V里使用SCVMM快速部署虚拟机

  不过涉及到虚拟机复制时,复制和粘贴虚拟机只完成了一半工作。制作副本后,你就拥有了源虚拟机的副本,但是需要额外的工作以自定义虚拟机。Hyper-V及其管理技术SCVMM配备有自动化余下一半工作的功能。尽管起初这个过程看起来是在倒退,但最终结果是简单点击几下就可以创建新虚拟机。下面是如何使用Virtual Machine Manager创建和部署虚拟机的几大步骤。
  
  步骤1:创建源虚拟机

  首先你需要一台源虚拟机。它是按照你最后所想要的虚拟机配置的。也就是拥有所有你需要的应用、配置、更新和其他工具,类似于赛门铁克的Ghost克隆应用。

  下面是虚拟机部署“倒退”部分的过程:Virtual Machine Manager使用来自源虚拟机的协议创建模版,这个过程会损坏机器。在开始之前,你应该克隆源虚拟机到目录,同时将该虚拟机关闭后作为源虚拟机。这是由于SCVMM对Sysprep工具(用于Windows操作系统部署的工具)的使用需要源机器在克隆过程中关闭。SCVMM也不支持从拥有检查点的Hyper-V虚拟机创建模版,因此你需要删除你计划当做模版源的虚拟机的检查点。

  步骤2:创建硬件和子操作系统配置文件

  为了创建虚拟机模版,Virtual Machine Manager需要三个要素:源机器、硬件配置文件和子操作系统配置文件。硬件配置文件描述了将要部署的虚拟机所配置的虚拟硬件。子操作系统配置文件识别关于模版里操作系统的专门信息。最后,要有一个已经被部署好的源虚拟机。

  建立虚拟机模版的第一步是创建一个硬件配置文件。在目录下,点击New Hardware Profile并为文件命名。接下来,点击Hardware Settings按钮。这会带你到硬件文件视图,它类似于从开始创建新虚拟机时所看见的。区别在于它拥有硬件配置文件,然后为每台你使用模版创建的虚拟机设置文件。谨慎作出选择,否则当你快速创建新虚拟设备时,事情会失去控制。

  一旦你的虚拟硬件通过其配置文件识别出来,你需要创建子操作系统配置文件。在目录里,点击New Guest OS Profile并为文件命名。在子操作系统列表下,将看见许多与操作系统有关的选项,也有虚拟机所使用的专门属性,如机器名字、本地管理员密码、产品密匙、时间区域、所安装的操作系统和连通域都应该包含在文件里。

  如你所见,Sysprep的大部分配置在子操作系统配置文件里完成。如果你熟悉Sysprep工具的回答文件,你甚至可以在脚本地点添加文件。也可以填充GUIRunOnce密匙,这可以执行命令行或者脚本,用户第一次登录到机器,只需要进一步地自定义。对于虚拟机部署,子操作系统配置文件里的这些属性的集合正是SCVMM发挥作用的地方。

  步骤3:创建和部署虚拟机模版

  定义好这三个属性,就可以创建第一个虚拟模版。在目录里,点击New Template开始创建过程。这个向导的第一屏询问你识别模版的虚拟硬盘(VHD)源。这个源可能是先前所关闭的虚拟机或者另一个模版,再或者目录里存储的VHD。再次说明,使用现有的虚拟机完成这个过程将损坏虚拟机,这是不值得的,所以要慎重考虑。

  模版配置过程余下的步骤是分配硬件和子操作系统配置文件,选择Library Server和路径来存储模版。分别设置硬件和子操作系统,否则模版将使用默认设置,这可能导致你重新创建模版。通过在机器上运行Sysprep,完成向导开始模版创建。如果过程正确,将花上一些时间创建。

  模版创建好后,源虚拟机不再存在,一个新模板添加到目录。使用相关的文件部署模版,只需在模版上右击,选择New Virtual Machine。现在,你快速创建的虚拟机就完成了。

作者

Greg Shields
Greg Shields

Greg Shields,MCSE(微软认证系统工程师),是Concentrated Technology(www.concentratedtechnology.com)共同创始人和IT技术专家。他拥有近十五年的IT架构和企业管理经验。同时,也是一名IT培训师,并对IT多个技术主题进行演讲,主要包括微软管理、系统管理及监控、虚拟化等。他最近的著作是由SAPIEN出版社出版的《Windows Server 2008: What's New/What's Changed》。

相关推荐

  • VMware快照工作原理以及如何运用

    当你更新或修复应用程序和服务器时,VMware快照无疑是你的救星。而如果你负责监管虚拟环境,你更是应该知道什么 […]

  • 回顾年度9大虚拟化技术

    虚拟化管理员从未放弃追寻更好虚拟化技术,以使他们的工作更快、更易于管理以及更好地优化。 我们看到,虚拟化工具在 […]

  • 配置ESXi Autostart,自动打补丁

    顾名思义,VMware ESXi Autostart能够实现自动开启、关闭ESXi服务器上的虚拟机,让虚拟机管理变得更轻松。如果运行了多个虚拟机并且给主机打补丁后需要重启主机,那么ESXi Autostart的作用就更大了,没有Autostart的话,你需要在给主机打补丁后,手动重启每个虚拟机。

  • 推荐一款好的虚拟主机提供商

    推荐一款好的虚拟主机提供商 推荐理由:   第一:种类多:有经济型,全能型,功能型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