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虚拟化:如何为用户提供个性化?

日期: 2009-07-12 作者:Brian Madden翻译:王越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过去三个月内,我曾经为这个周刊专栏写过一些文章讨论桌面虚拟化如何节约成本。我们可以把过去的十篇专栏文章总结为一句话:使用桌面虚拟化可以节省费用的原因是可以管理所有的用户——好像这些用户在同一个桌面平台上。换句话说就是只需要管理一个桌面而不用管理成百上千的桌面。   在理论上这是一个很大的突破,并且从公司老板的角度看也很不错。

遗憾的是,从用户的角度来看却刚好相反。除非所有的用户愿意使用带有公司Logo、完全相同的桌面背景,但实际上有些用户是不喜欢的。更严重的问题是用户“个性化”远远不仅是诸如桌面背景、恐龙形状的指针这些问题。在很多情况下,用户希望访问某些软件应用程序,而这些应用程序超出了IT部……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在过去三个月内,我曾经为这个周刊专栏写过一些文章讨论桌面虚拟化如何节约成本。我们可以把过去的十篇专栏文章总结为一句话:使用桌面虚拟化可以节省费用的原因是可以管理所有的用户——好像这些用户在同一个桌面平台上。换句话说就是只需要管理一个桌面而不用管理成百上千的桌面。

  在理论上这是一个很大的突破,并且从公司老板的角度看也很不错。遗憾的是,从用户的角度来看却刚好相反。除非所有的用户愿意使用带有公司Logo、完全相同的桌面背景,但实际上有些用户是不喜欢的。更严重的问题是用户“个性化”远远不仅是诸如桌面背景、恐龙形状的指针这些问题。在很多情况下,用户希望访问某些软件应用程序,而这些应用程序超出了IT部门决定提供的共享“基”磁盘镜像文件范围。坦率地讲,这是目前桌面虚拟化所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并且也正是潜规则之一——很多商家假装这个问题根本不存在。

  例如,很多桌面平台虚拟化产品刚开始给所有的用户提供一个共享基准磁盘镜像文件。但在用户登录系统之后,可以根据各自不同的需求定制Windows会话。这种方式可以使IT部门通过让所有用户共享相同“基”镜像文件节省费用,同时运行时的定制可以保证每个用户都拥有自己的个性化工作环境。或许大公司可能会满足用户的想法。

  问题是对于这个概念有两个主要的限制:

  首先,仅仅是基本“个性化”信息(如桌面平台背景壁纸和鼠标指针的选择)存储在Windows漫游文件(Windows Roaming Profile)中。用户做出的很多修改——包括在配置文件根文件夹之外所做的每个修改——并不能够简单地通过Windows配置文件引擎捕获和保存,因为Windows配置文件子系统根本就不知道定位这些修改;第二个主要限制是这些“共享基”镜像文件解决方案不能支持现在所谓的“支持用户安装的应用程序”。换句话说就是加载到共享基镜像文件中的应用程序仅仅是管理员特定准备的应用程序。因此用户就未必能够使用IT部门没有安装的应用程序。

  管理员很容易忽略这些问题,他们会认为“如果我不安装这个应用程序,用户就是不应该使用该应用程序”,或者认为“用户安装”的应用程序仅仅是诸如文件共享或者Twitter客户端之类。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很多公司都有无数相当重要的应用程序,即使IT人员根本就不了解这些应用程序。
  
  幸运的是这两个问题都可以解决。现在市场上有很多产品可以完全或者熟练地解决“用户个性化”问题,其中有AppSense、RES Software、triCerat、RTO Software和Scense的产品。并且现在也有一些新兴起的公司致力于解决“用户安装应用程序”问题,如Virtual Computer、Atlantis Computing、Mokafive和Viewfinity。

  目前桌面虚拟化的企业肯定会获得成功。但是有一点要要注意:如果让用户停止使用物理桌面,就必须提供给用户可以方便使用的代替品,即使这意味着在附加的工具上做一些额外的补偿。

作者

Brian Madden
Brian Madden

特约作者

翻译

王越
王越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