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虚拟化趋势:Xen和KVM供应商争夺企业市场

日期: 2009-08-11 作者:Sander van Vugt翻译:李哲贤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两年前,当Xen虚拟化管理程序(hypervisor)刚刚开始部署时,看似Xen将会占领整个Linux虚拟化市场,Linux虚拟化市场的走向是显而易见的。然而,今天的市场中,基于内核的虚拟化技术KVM(Kernel-baser Virtual Machine)已经成为Linux虚拟化市场的另一重要分支。本文将简述KVM虚拟化并预测Linux企业级虚拟化市场的发展。   随着Ubuntu 8.04的推出,Ubuntu Server成为第一个提供KVM虚拟化方案的Linux经销商。

在推出之初,KVM并没有现在这么丰富的功能。而相比Xen所拥有的庞大客户群基础,Ubuntu Server仅仅是Lin……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两年前,当Xen虚拟化管理程序(hypervisor)刚刚开始部署时,看似Xen将会占领整个Linux虚拟化市场,Linux虚拟化市场的走向是显而易见的。然而,今天的市场中,基于内核的虚拟化技术KVM(Kernel-baser Virtual Machine)已经成为Linux虚拟化市场的另一重要分支。本文将简述KVM虚拟化并预测Linux企业级虚拟化市场的发展。

  随着Ubuntu 8.04的推出,Ubuntu Server成为第一个提供KVM虚拟化方案的Linux经销商。在推出之初,KVM并没有现在这么丰富的功能。而相比Xen所拥有的庞大客户群基础,Ubuntu Server仅仅是Linux虚拟化市场的新手。尽管Ubuntu Server 8.04的KVM也没有Xen或其他的虚拟化产品用户界面友好,Canonical公司(Ubuntu的服务提供商之一)依然认为KVM虚拟化是未来的市场发展方向。

  此时,Novel(仅次于Red Hat的Linux产品供应商)经过多种尝试发现很难在他们的企业级产品中集成Xen虚拟化功能。两者对环境的要求或多或少有一定的冲突。Novell收购了虚拟化工具软件提供商PlateSpin Ltd.,开始其虚拟化产品开发之路。

  Linux虚拟化领域第一个重大转折的标志是服务器计算领域的巨头思杰系统公司收购XenSource。XenSource在2007年由Xen的创始人成立,收购后思杰把XenServer并入自己的产品线。思杰现在把XenServer作为VMware 虚拟机堆栈的备选方案提供给客户。XenServer是免费的,并且拥有更易于使用的管理界面。思杰在XenServer的市场宣传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所以现在市场上一提起Xen,大家都会立刻想到思杰。这对于同样致力于Xen虚拟化这一领域的RedHat和SUSE是不利的。

  使企业级Linux市场的参与者们最终离开Xen虚拟化阵营的主要原因还是技术问题。Xen虚拟管理程序由几个非常复杂的部分组成。反观KVM虚拟化产品仅仅是一个嵌入式内核,这种方式使得企业级Linux服务器的升级管理会变得更加容易。KVM的升级只需伴随Linux内核的升级就可以实现。而集成Xen的Linux虚拟化终端升级要比它复杂得多。

  在Linux虚拟化的另一个重要转折发生在2008年末,当企业级Linux市场领导厂商Red Hat宣布收购Qumranet(KVM虚拟化的最主要研发厂商之一)。根据Red Hat的描述,这次收购之后,他们具备了提供新一代的虚拟化技术的能力。在即将发布的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5.4版本中,这个技术将集成在一个较复杂的KVM堆栈中。

  在Linux产品的主要供应商中,现在唯一还没有参与KVM虚拟化的是Novell。尽管这样,Novell也正考虑在将来发布的企业版服务器中加入KVM。虽然现在的堆栈还不能支持,Novell已经在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1.1中把KVM作为技术趋势之一加入进去。把KVM作为和SUSE Enterprise Linux开发过程同步的多个领域之一。KVM已经被认为是将来的解决方案趋势,这更加肯定了Novell将来绝不会把Xen作为自己唯一的虚拟化选择。

  对于用户来说,这些开发工作带来的最主要好处就是在各个虚拟化领域,我们的选择已经变得非常清晰,将来的主流产品有四个:VMware 的VMware、 Citrix的Xen、Linux的KVM和微软的Hyper-V。

翻译

李哲贤
李哲贤

TT虚拟化特约作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