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使用VMware HA或VMotion保证VMware ESX虚拟机冗余

日期: 2009-09-14 作者:Harley Stagner翻译:王越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您是否希望即使在目前还没有能力为企业构建一个基础架构(如VMotion或者VMware HA)规划的情况下,仍然能够享受VMware ESX服务器虚拟化所带来的优势?本系列的两篇将会对此做一个简单介绍:即在不使用SAN或者VMFS存储或者VMotion的情况下,为文件服务器虚拟机提供一定的冗余性。第一部分将会介绍文件服务器虚拟机的初始构建,第二部份将会讨论一个针对手动恢复的通过脚本程序同步源虚拟机和另外一台ESX服务器的过程。基于服务的正常工作时间需求,没有使用VMware HA虚拟机的手动故障恢复时间应该还是可以接受的。本系列文章中讨论了文件服务器虚拟机的一个应用场景,提及的一些技术也可以应……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您是否希望即使在目前还没有能力为企业构建一个基础架构(如VMotion或者VMware HA)规划的情况下,仍然能够享受VMware ESX服务器虚拟化所带来的优势?本系列的两篇将会对此做一个简单介绍:即在不使用SAN或者VMFS存储或者VMotion的情况下,为文件服务器虚拟机提供一定的冗余性。第一部分将会介绍文件服务器虚拟机的初始构建,第二部份将会讨论一个针对手动恢复的通过脚本程序同步源虚拟机和另外一台ESX服务器的过程。基于服务的正常工作时间需求,没有使用VMware HA虚拟机的手动故障恢复时间应该还是可以接受的。本系列文章中讨论了文件服务器虚拟机的一个应用场景,提及的一些技术也可以应用到其它任何服务器,但需要这些服务器的系统驱动修改不能过于频繁。

  初始设置

  本系列文章中讨论到的场景需要使用如下组件:

  • VMware ESX Server 3.0.1(宿主在两台Dell Poweredge 1850 Servers上,服务器需要有60GB的内部SCSI存储,同时为iSCSI流量配置一个Intel Pro/1000MT双端口服务器适配器)
  • VMware Converter 3.0.1 Enterprise
  • Nexsan Sataboy 4TB可用的RAID 5存储阵列-固件Bi52版(连接的是iSCSI)
  • Windows Server 2003 R2
  • 一台Windows XP SP2台式机,用于VI客户端访问和运行powershell或者VBscript脚本程序

  Nexsan Sataboy的4TB RAID 5阵列分割为两个2TB卷,如下图所示的是Nexsan Sataboy仪表盘:

Nexsan Sataboy
 
Nexsan Sataboy RAID设置:

RAID
 
Nexsan Sataboy卷设置:

Nexsan Sataboy卷

  另外还需要配置Nexsan Sataboy来使用iSCSI作为存储协议。

  Nexsan Sataboy iSCSI设置:

iSCSI


  文件服务器是一台Windows Server 2003 R2虚拟机,拥有15GB的虚拟磁盘作为系统卷。通过一个iSCSI到Nexsan Sataboy的连接为该文件服务器提供驱动数据,其中Nexsan Sataboy使用客体文件服务器虚拟机内置的Microsoft iSCSI引导程序。该应用场景对于中、小型工作环境比较适用。网络上文件服务器大概为170个用户提供服务,客体虚拟机使用IOMeter度量的存储设备吞吐量在30MB/s到40MB/s之间。

  因为要隔离客体虚拟机中的iSCSI网络流量和常规网络流量,所以需要在VMware ESX服务器上新添加一个网络。网络中的vSwitch连接在Intel Pro/1000MT服务器适配器网卡的一个端口上,完成这个步骤的程序如下图所示:

  首先,在网络上新增一台“虚拟机”。

虚拟机

  其次,创建一个虚拟转换器,连接在Intel Pro/1000MT服务器适配器网卡的一个端口上。如下图所示:

配器网

  最后,给网络选择一个合适的名称。

网络

  设置好的网络如下图所示:

VMware ESX

  完成新虚拟网络构建之后,使用Microsoft iSCSI引导程序2.05版把客体文件服务器虚拟机连接在Nexsan Sataboy卷上。为了把文件服务器配置完全可用,在连接iSCSI之后还需要一些额外的步骤。有些情况下,如果服务器重新启动,也可能并没有重新创建iSCSI挂载卷上的共享。这是因为服务器在iSCSI引导程序服务之前启动,因此服务器服务并不能够看到磁盘能够重新创建共享。我在该场景中确保所有的iSCSI连接都是不变的,绑定所有的固定卷(如E:和F:),并且确保所有的服务器服务都基于iSCSI引导程序服务。这些程序在Microsoft KB 文章 870964中有介绍。到目前为止文件服务器就应该是“生产就绪”了。在本系列文章的第二部分,我将会介绍如何使用p2vtool.exe可执行程序(由VMware Converter 3.0.1企业版提供)来通过脚本程序备份主文件服务器虚拟机到另外一台ESX服务器。

翻译

王越
王越

相关推荐

  • VMware快照工作原理以及如何运用

    当你更新或修复应用程序和服务器时,VMware快照无疑是你的救星。而如果你负责监管虚拟环境,你更是应该知道什么 […]

  • 配置ESXi Autostart,自动打补丁

    顾名思义,VMware ESXi Autostart能够实现自动开启、关闭ESXi服务器上的虚拟机,让虚拟机管理变得更轻松。如果运行了多个虚拟机并且给主机打补丁后需要重启主机,那么ESXi Autostart的作用就更大了,没有Autostart的话,你需要在给主机打补丁后,手动重启每个虚拟机。

  • 推荐一款好的虚拟主机提供商

    推荐一款好的虚拟主机提供商 推荐理由:   第一:种类多:有经济型,全能型,功能型等   […]

  • 哪里的虚拟主机最便宜?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想要找即便宜又好用的虚拟谁有办法? 我来推荐一款,可以了解 新网云虚拟主机一年只要1元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