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vSphere中下载和配置VMotion?

日期: 2009-10-13 作者:David Davis翻译:王越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VMware的VMotion是vSphere众所周知的特点之一。VMotion允许用户把正在运行的虚拟机从一台ESX或者ESXi服务器迁移到另外一台服务器,而且不需要关闭虚拟机。也就是说在有必要进行虚拟机迁移的情况下,这项能力可以确保应用程序没有任何宕机时间。VMotion也可以允许用户使用分布式资源调度器(DRS:Distributed Resource Scheduler)的情况下在ESX服务器上平衡工作负载。

如果没有VMotion,用户就不能够在没有宕机时间的要求下,使用更新管理器实施系统维持或者给ESXi服务器打补丁。   首先我们看一下如何下载和配置VMotion,然后介绍如何在vS……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VMware的VMotion是vSphere众所周知的特点之一。VMotion允许用户把正在运行的虚拟机从一台ESX或者ESXi服务器迁移到另外一台服务器,而且不需要关闭虚拟机。也就是说在有必要进行虚拟机迁移的情况下,这项能力可以确保应用程序没有任何宕机时间。VMotion也可以允许用户使用分布式资源调度器(DRS:Distributed Resource Scheduler)的情况下在ESX服务器上平衡工作负载。如果没有VMotion,用户就不能够在没有宕机时间的要求下,使用更新管理器实施系统维持或者给ESXi服务器打补丁。

  首先我们看一下如何下载和配置VMotion,然后介绍如何在vSphere中一步一步地具体实施VMotion。

  如何下载VMotion?

  对于vSphere4来讲,可以通过购买vSphere套装的高级版、企业版或者企业升级版来获得VMotion。同时也必须要有vCenter4,这个可以单独购买。用户不能够把VMotion作为单独的附加设备添加到VI3上,最大的问题在于VMotion并不是一个单独的许可证授权密钥(可以输入或者和其它许可证授权密钥结合),VMotion的许可证密钥包含在所选择的具体vSphere版本之中。

  访问VMware's Store或者检查VMware购买指南,就可以获得包含VMotion的VMware产品应用配置版本的最新报价

  但如果对我来讲,我并不急于批量购买,而是先评估一下vCenter和VMotion特性设置。用户可以获得一个vSphere企业升级版和vCenter的60天评估,其中包括VMotion的其它高级属性。然而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注意需要检查VMware硬件兼容性指南,确保服务器和vSphere相兼容。

  VMotion是如何工作的?

  虽然我已经使用过VMotion很多次了,我仍然会发现它的强大和优越。试想一下,用来访问网页的计算机可以从一台物理服务器迁移到另外一台,而不需要用户掌握相关迁移知识,并且甚至是根本就不知道发生了迁移。

  在不需要关闭虚拟机的情况下,从一台主机服务器上迁移一台运行中的虚拟机到另外一台主机服务器的过程称为“热”迁移或者“动态”迁移。

  我们可以把VMotion的实际迁移过程分解为以下几个步骤:

  1. 发送VM A应该从ESX A迁移到(或者是“VMotioned”)ESX B上的请求;
  2. 在数据变动持续写入ESX A内存位图的情况下,VM-A的内存预先从ESX A拷贝到ESX B中;
  3. 暂停ESX A上的VM-A,拷贝VM-A的内存位图到ESX B;
  4. 在ESX B上启动VM-A,所有对VM-A的访问都导向到运行在ESX B上的拷贝数据;
  5. 从ESX A中拷贝其余的VM-A内存;当应用程序试图访问ESX B上的VM-A内存时,所有的即时内存都从ESX A的VM-A中读写;
  6. 如果迁移成功,从ESX A上注销VM-A;

  运行VMotion的具体要求

  在基础架构中使用VMotion之前,需要确保系统平台已经满足所有要求。尽管列表看起来有点长,但实际操作过程非常简单,所以不要被吓到了。

  • VM不能连接在使用ISO镜像或者存储在驱动(该驱动位于本地主机服务器上)软盘镜像的CD-ROM或者软盘驱动;
  • 不能设置(也就是说,绑定到物理CPU上)虚拟机的耦合性;
  • 虚拟机不能和其它虚拟机(使用诸如Microsoft Cluster Service(MSCS)的集群服务)进行集群;
  • 相关的两个ESX服务器必须使用同一个共享存储;
  • 相关的两个ESX服务器必须通过千兆(或者更高)以太网相互连接;
  • 相关的两个ESX服务器必须拥有访问相同物理网络的权限;
  • 相关的两个ESX服务器必须拥有相互兼容的CPU(查阅IntelAMD技术支持文献);
  • 需要注意的是要求的相当大一部分(不是全部)。所有的需求集合可以查看vSphere基础系统管理指南,具体在虚拟机管理——迁移虚拟机(第16章)——使用VMotion进行迁移(第188页);

  如果上述的条件有一个没有满足,则VMotion就不能正常运行。幸运的是,迁移向导在试图迁移之前都对这些条件进行了测试,因此几乎没有宕机的可能性。

  如何在vSphere 4中配置VMotion?

  现在假设上述的所有条件都已经满足;这样假设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因为简单的通过使用共享存储创建新vSpere基础架构以及把ESX主机连接到该共享存储上就可以满足上述的这些需求。

  到现在为止,使用VMotion需要的配置就是增加一个VMotion-enabled VMkernel适配器。如果在存储区域网络(SAN:Storage Area Network)共享存储使用的网络文件系统(NFS:Network File System)或者软件iSCSI,则就已经有了VMKernel适配器。如果共享存储是光纤通道(FC:Fiber Channel),则就需要增加一个VMKernel适配器。

  在每台ESX服务器上使用如下步骤增加VMKernel:

  • 进入配置标签页,点击网络,然后点击增加网络;
  • 选择增加一个新的VMKernel端口;

VMKernel

  • 在已有交换器上增加一个新的VMKernel端口或者创建一个新的交换器;

交换器

  • 在端口组属性部分,关键是要检查挨着“在VMotion中使用这个端口组”的复选框;

VMotion

  • 针对VMKernel适配器,使用动态主机配置协议(DHCP: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或者输入一个静态IP地址(强烈推荐使用静态IP地址);

VMotion 

  • 最后点击完成。

  在本系列的下一部分中,我们将介绍如何在vSphere 4中使用VMotion。

作者

David Davis
David Davis

TechTarget中国的特约虚拟化专家。

翻译

王越
王越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