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VM虚拟化会对RHEL Xen用户产生多大影响?

日期: 2009-10-25 作者:Richard Jones翻译:黄永兵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9月举行的红帽首脑会议上,红帽公司发布了RHEL 5.4,即RHEL 5的第四次更新,本次发布改变了开源操作系统领头厂商的虚拟化方向,RHEL 5.4首次商业化支持新的内核虚拟机(KVM)管理程序,KVM将会取代2007年3月与RHEL 5一起推出的Xen管理程序,这对已经部署了RHEL Xen管理程序的红帽忠实用户意味着着什么呢?会对他们产生哪些影响呢?   RHEL中的Xen管理程序   自VMware 1999年第一个进入虚拟化市场以来,X86虚拟化商品也只有10岁。经过两年的发展,2004年XenSource引入了第一个开源的x86管理程序。到2006年,主流Linux厂商纷纷表示要……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在9月举行的红帽首脑会议上,红帽公司发布了RHEL 5.4,即RHEL 5的第四次更新,本次发布改变了开源操作系统领头厂商的虚拟化方向,RHEL 5.4首次商业化支持新的内核虚拟机(KVM)管理程序,KVM将会取代2007年3月与RHEL 5一起推出的Xen管理程序,这对已经部署了RHEL Xen管理程序的红帽忠实用户意味着着什么呢?会对他们产生哪些影响呢?

  RHEL中的Xen管理程序

  自VMware 1999年第一个进入虚拟化市场以来,X86虚拟化商品也只有10岁。经过两年的发展,2004年XenSource引入了第一个开源的x86管理程序。到2006年,主流Linux厂商纷纷表示要集成开源虚拟化管理程序,Xen看上去可能成为候选人。2006年6月,Novell公司发布了以Xen为管理程序的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 10,进接着在2007年3月红帽公司发布了RHEL 5,也是以Xen作为管理程序的。

  Xen管理程序需要一个服务分区,这个分区在Xen中被称为零域(DOM0),它是一个链接到Xen管理程序源的Linux内核,因此RHEL 5包括了两个内核:无Xen的标准Linux内核和带有Xen管理程序的Linux内核。用户安装时视是否需要虚拟化可以选择安装不同的内核。这意味着如果红帽用户决定在未使用虚拟化的服务器上采用虚拟化技术,必须全部重新安装带有Xen的内核,这与转换物理机到VMware ESX虚拟机的过程是不同的。

  但是红帽公司从未真正重视过Xen,从来没有以集成Xen为荣,特别是思杰(Citrix)2007年收购了XenSource(Xen项目的维护者)后。此外,为了构建一个可用性强的管理程序,Xen需要修改标准的Linux内核,因此,Linux内核维护社区还未(也许永远都不会)允许Xen成为Linux内核的一部分。

  红帽公司认识到这个潜在的问题,并有先见之明地开发了一个管理库LIBVIRT,实现开源管理程序的管理,这是红帽公司不用改变管理基础架构切换管理程序的关键,LIBVIRT随RHEL 5一起发布,至今也仍然是所有红帽虚拟化管理应用程序采用的接口。

  RHEL中的KVM虚拟化

  2008年红帽公司收购了另一家开源虚拟化公司Qumranet,KVM就是由Qumranet开发的,KVM是基于Linux的虚拟化管理程序,它扩展了Linux内核,以创建虚拟机,但它不需要修改内核,因此它本身进入了Linux内核。收购Qumranet让红帽有两大收获:控制管理程序源代码,并让管理程序进入了Linux内核。

  KVM操作和Xen有所不同,Xen有其自己调度线程和虚拟机的内核,而KVM直接使用Linux内核完成这些任务,因此Xen被称为I型管理程序,而KVM被称为II型管理程序。

  Xen和KVM各有优缺点,由于KVM在嵌入在内核中的,因此它在相同硬件环境中的性能会更好。

  RHEL 5.4是红帽公司的转折点,因为现在KVM是开源虚拟化的首选,红帽公司将会一直提供Xen支持,直到RHEL 5生命周期结束,也就是说要到2014年才会结束对Xen的支持。红帽公司现在将主要精力投放在KVM上面了,最有说服力的就是最近红帽和微软产品的交叉认证正式获得通过,即红帽认证了运行在RHEL 5.4 KVM管理程序上的Windows客户机,但没有认证运行在Xen管理程序上的Windows客户机。

  Xen到KVM的迁移:没那么容易

  管理程序迁移必须考虑两方面的内容:管理架构和运行在管理程序之上的客户机操作系统。管理架构问题可以通过LIBVIRT解决,虚拟化基础架构抽象库允许使用开启了LIBVIRT的工具管理Xen或KVM。

  而客户机操作系统必须要进行修改或重建,虚拟机在KVM上必须重新定义。此外,半虚拟化设备驱动程序,特别是网卡和磁盘驱动必须被替换。从RHEL 4.8开始就包括了半虚拟化KVM驱动。但在任何情况下,客户机操作系统都必须重新安装,才能从Xen迁移到KVM上,红帽公司提供了一个工具Xenner,它可以让Xen客户机运行在KVM管理程序上,但是它会引起额外的开销,因此不推荐长期或在生产环境中使用。

  红帽公司认识到这个迁移过程会非常漫长,这就是为什么还可以在RHEL 5.4中见到Xen以及要一直提供支持到2014年的原因了,但不要指望在RHEL 6中还会见到Xen,我希望红帽公司能够尽早提供一款从Xen迁移到KVM的工具,这种工具需要改变半虚拟化设备驱动程序,修改客户机启动程序以便适应KVM环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