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子操作系统备份虚拟机的策略分析

日期: 2009-11-16 作者:Anil Desai翻译:李建军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虚拟化技术的早期,人们常常在自己的环境中运行几个虚拟机用于测试或者练习部署。这些虚拟机仅对一小部分用户而言比较重要。现在,在虚拟化平台上运行关键的生产负载已经很常见了。停机或者丢失数据会影响许多用户,因此,就需要有策略保证这些虚拟机至少和物理机一样被保护起来。

那么,如何保护虚拟机呢? 在这篇文章中,我会描述一些部署虚拟机备份策略相关的信息。而在另一篇相关的文章(虚拟机的灾难恢复计划)里,TechTarget中国的特约虚拟化专家Anil Desai将介绍执行基于主机备份的一些额外选项。   确定恢复需求   如果有一条实施备份的金科玉律,那一定是:从列举你的恢复需求开始。毕竟,那是实施备份的目……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在虚拟化技术的早期,人们常常在自己的环境中运行几个虚拟机用于测试或者练习部署。这些虚拟机仅对一小部分用户而言比较重要。现在,在虚拟化平台上运行关键的生产负载已经很常见了。停机或者丢失数据会影响许多用户,因此,就需要有策略保证这些虚拟机至少和物理机一样被保护起来。那么,如何保护虚拟机呢? 在这篇文章中,我会描述一些部署虚拟机备份策略相关的信息。而在另一篇相关的文章(虚拟机的灾难恢复计划)里,TechTarget中国的特约虚拟化专家Anil Desai将介绍执行基于主机备份的一些额外选项。

  确定恢复需求

  如果有一条实施备份的金科玉律,那一定是:从列举你的恢复需求开始。毕竟,那是实施备份的目标。为了恢复。所考虑的要点应该包含:

  • 数据丢失:在最糟糕的情况下,你所接受的最大的数据丢失量是多少? 对某些应用和服务来说,如果可以减低备份成本,允许丢失几个小时的数据。而对另外一些应用来说,可能就需要近乎实时的备份。
  • 停机窗口:你所接受的停机窗口有多长? 当发生主机失效时,一些工作负载需要快速的恢复。
  • 虚拟机配置详情:虚拟机所需要的CPU、内存、磁盘和网络配置是怎样的? 这些细节有助于你准备将工作负载迁到另外一台物理主机。
  • 标识重要的数据:哪些信息真的需要去备份? 在某些案例中,整个VHD文件都需要备份,而更常见的则是,将关键数据,比如,Web服务器内容、数据文件和相关的信息备份下来就足够了。
  • 预算和资源:机构内部可用的存储空间大小、带宽、人力和技术专家等的限制。这些细节是影响任何技术方案的要素。

  如果你有业务相关的需求,请看如下技术细节。

  客户操作系统的备份

  将虚拟机作为物理机对待以实施备份是一种常见的方法。大部分组织都有用于物理机备份的集中化的备份架构的投资。因为虚拟机运行一个兼容的客户操作系统,因此,通常很容易在客户操作系统中安装备份代理。配置细节包含备份的频率、哪些数据需要保护和相关的监控作业。

  根据环境的需求,技术细节非常值得关注,一些例子:

  • 小型环境:当管理几个虚拟机(比如,在测试或者练习部署的环境中)时,简单的脚本或者自动化的操作可能就满足备份的需求。比如,测试结果和数据文件可能被存放在共享的网络驱动器上,从而当虚拟机不可用时,它们可以被重新识别。
  • 中等规模环境:支持成十个或者上百个虚拟机的工作将需要使用集中化、自动的备份解决方案。数据通常经过一个独立的备份网络存放在一个或多个网络位置。
  • 大型环境:当扩展到几百个虚拟机需要支持时,低成本的DAS(Direct-Attached Storage)变得几乎不可能。你的机构可能需要投资建设一个SAN(Storage Area Network)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带宽和磁盘空间需求。要在一个巨大的、多种类型的虚拟机队列中识别重要的数据将会变得很困难。有能力提供存储资源的机构应该将整个虚拟磁盘的内容都备份下来,从而确保可以快速地恢复它们。

  从而,不管使用什么方法,最后的目标应该满足业务级别对恢复的需求。技术上的限制,比如,有限的存储空间和有限的带宽在严格的配置细节中会成为需要考虑的因素。

  iSCSI的好处

  虚拟化管理相关的一个重要关注点是监控虚拟磁盘。很多环境的默认选择是依赖于本地存储。但问题是,这样做的话将会很快使得列举和备份所有不同的服务器变得困难起来。对很多环境而言,利用基于SAN的资源来支持所有的虚拟机太过于昂贵。iSCSI标准允许SCSI命令运行在标准的以太网络上。对主机和客户操作系统来说,iSCSI卷就像是一个本地物理存储。块级别的操作,比如格式化、整理卷的碎片都是可能的。

  从备份的角度,系统管理员可以配置他们的主机或者客户操作系统使用NAS(Network-Attached Storage)存储虚拟磁盘数据。比如,在主机系统上,虚拟磁盘可以创建在iSCSI卷上。因为实际的数据存放在NAS服务器上,这种方法有助于集中化的备份。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将生产负载部署在iSCSI架构之前,你的机构应该对iSCSI架构的性能和可靠性做充分的测试。类似延迟等问题可能会造成不稳定性后果。

  其他选择

  本文中,我详细讨论了从客户操作系统内部执行虚拟机备份的细节。当然,这只是一种选择。另外一种有用的方法是从主机操作系统级执行备份。在下一篇文章(虚拟机的灾难恢复计划)中,我将讨论那种方式。

作者

Anil Desai
Anil Desai

Anil Desai是独立顾问。他擅长基于微软技术的评估、执行和管理的解决方案。Anil Desai处理微软的Server产品和互联网发展平台,并且管理支持上千台虚拟机的数据中心环境。Anil获得了MCSE、MCSD和MCDBA认证,同时也是微软MVP。 Anil Desai写了很多技术书籍,主要关注微软Server平台、虚拟化、活动目录、SQL Server和IT管理。最近,他写了管理Microsoft Virtual Server的指南和Microsoft Virtual Server脚本指南。他作了许多会议报道,同时也是技术杂志的撰稿人。

相关推荐

  • VMware快照工作原理以及如何运用

    当你更新或修复应用程序和服务器时,VMware快照无疑是你的救星。而如果你负责监管虚拟环境,你更是应该知道什么 […]

  • 配置ESXi Autostart,自动打补丁

    顾名思义,VMware ESXi Autostart能够实现自动开启、关闭ESXi服务器上的虚拟机,让虚拟机管理变得更轻松。如果运行了多个虚拟机并且给主机打补丁后需要重启主机,那么ESXi Autostart的作用就更大了,没有Autostart的话,你需要在给主机打补丁后,手动重启每个虚拟机。

  • 推荐一款好的虚拟主机提供商

    推荐一款好的虚拟主机提供商 推荐理由:   第一:种类多:有经济型,全能型,功能型等   […]

  • 哪里的虚拟主机最便宜?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想要找即便宜又好用的虚拟谁有办法? 我来推荐一款,可以了解 新网云虚拟主机一年只要1元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