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主机集群的优缺点分析

日期: 2009-11-17 作者:Rob McShinsky翻译:李建军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服务器虚拟化最显著的功能之一就是可以在主机集群内瞬间迁移虚拟机(VM)、减少服务器或应用系统的停机时间。虽然每个主要的hypervisor都具有这个功能,但每个厂商实现集群方式却有差异。   在使用微软Hyper-V搭建的测试环境中,通过构建主机集群环境,我节省了无数的服务器停机时间。但是,这个技术也引起了一些问题。

这里,TechTarget中国的特约专家Rob McShinsky将阐述虚拟主机集群环境最重要的三个优缺点。   优点一:主动的风险回避   我相信,服务器集群的最大优点是它可以主动将VM从一个主机迁移到另外一个主机。这样的话,就可以提高服务器和应用系统的运行时间。   在我的环境……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服务器虚拟化最显著的功能之一就是可以在主机集群内瞬间迁移虚拟机(VM)、减少服务器或应用系统的停机时间。虽然每个主要的hypervisor都具有这个功能,但每个厂商实现集群方式却有差异。

  在使用微软Hyper-V搭建的测试环境中,通过构建主机集群环境,我节省了无数的服务器停机时间。但是,这个技术也引起了一些问题。这里,TechTarget中国的特约专家Rob McShinsky将阐述虚拟主机集群环境最重要的三个优缺点。

  优点一:主动的风险回避

  我相信,服务器集群的最大优点是它可以主动将VM从一个主机迁移到另外一个主机。这样的话,就可以提高服务器和应用系统的运行时间。

  在我的环境中,当内存不足、CPU负载偏高或者虚拟主机遇到较高的I/O压力时,我会收到警报。如果我不能确定真正的原因或者系统需要重启,我就可以主动将VM迁移到集群内的其他主机。

  如果这是一个单机,或者说,在主机重启期间,VM不可以关闭;如果重启之后,问题依然存在,我就不得不延长VM的停机时间直到我找到了问题的起因。但是,在虚拟主机集群中,VM就可以被迁移到其他的主机直到问题解决。

  优点二:反应性容错

  因为集群中的主机监控着所有VM的活动,因此,当一个节点失效时,失效节点的负载就会被指派到另外一个替代的主机。如果需要较长时间解决失效主机的故障,只要替代它的健康主机有足够的资源,VM就会正常工作。

  在我的环境中,如果一个主机失效,VM会自动迁移到另外一个节点。虽然迁移的过程并不平滑,但工作负载自动变化几乎没有停顿。

  优点三:主动的管理

  我在一个7*24的组织中工作,因此,打补丁和升级工作就必须采取非常严格的管理。正常情况下,协调1—2台物理主机的停机时间已经比较困难,而要关闭位于同一个物理主机的30多个VM的复杂性就会呈指数增长。

  自从切换到单机之后,我妻子就不用担心我要在周日早上1:00-6:00去升级虚拟主机,那个时候,我可以呆在家里休息。利用虚拟主机集群,当某个主机打补丁和重启的时候,其上的VM迁移到替代的主机。打完补丁,VM再迁移到原来的主机。这样,就允许我们在早上极短的时间内,不用停掉整个系统,完成集群的升级。

  集群式主机环境的缺点

  虽然主机集群环境有令人瞩目的优点,但它同样存在一些实施和管理上的缺点。

  缺点一:实施和配置的复杂性

  配置复杂可能是集群的最大缺点。建立集群框架、管理主机间的连通性、配置共享存储都不是简单的任务,可能涉及到组织内部多个团队。你可能不害怕增加的复杂度,然而,很大程度上,都是技术性的工作;但是,随着复杂度的增加,你可能会遗漏某些东西从而影响系统的稳定性。

  缺点二:更新和升级的不利因素

  升级到更新版本的产品和硬件组件也可能引起困难。因为,虚拟主机集群连接多个系统,各组件间发生着大量的、复杂的交互。

  以更新主机上的多路径I/O(MPIO)驱动为例,该操作会影响整个集群。首先,它影响节点转移逻辑单元号(LUN)到其他节点的效率。同时,在更新MPIO驱动之前,集群中所有主机的HBA卡的Firmware都需要升级。如果FW不用升级,那也必须首先安装HBA卡的驱动。

  如果是单机,这可以通过1-2次重启解决。在集群环境中,协调多个虚拟主机服务器则较为困难。升级实际的虚拟主机软件一定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任务,因为集群节点的交互以及不同软件版本支持(比如,SCVMM、Protection Manager等)。

  一般情况下,厂商会为这些复杂升级提供详细的、一步一步的操作操作指南;同时,大多数情况下,都会比较顺利。

  缺点三:集群成本因素

  成本是另外一个主要的考虑因素。要实现一个虚拟主机集群环境,你需要复制部分基础架构并同时保持虚拟机与主机的比例。此外,大部分厂商的实现需要一个SAN或者独立的磁盘子系统。开源iSCSI或者廉价的磁盘阵列可能是个精明的选择,但这些选项可能存在性能和稳定性的问题。

  以我的经验,在重要的基础架构组件上选择廉价的路线会产生问题,造成绊脚石。就因为选择了一个特殊的配置能够工作并不意味着就满足了项目目标。如果管理部门对成本感到担忧,你可以解释给他们虚拟主机集群环境可以提高正常运行时间、提供更好的服务。依我看,如果正确实施,这种配置就完全对得起付出的成本。

  最后,每个组织不得不判断虚拟主机集群环境是否适合自己业务系统模式。虽然虚拟主机集群环境引入配置的复杂度、升级问题和潜在的额外成本,但是,你的环境可以从加强的服务器或者应用系统可用性和更好的管理上获益。尽管有潜在的困难或不利因素,但是,我相信实施虚拟主机集群所付出的努力和成本是值得的。

  我们可以保持有关利弊的争论,但是,你可以权衡你是否要实施虚拟主机集群。

相关推荐

  • 回顾年度9大虚拟化技术

    虚拟化管理员从未放弃追寻更好虚拟化技术,以使他们的工作更快、更易于管理以及更好地优化。 我们看到,虚拟化工具在 […]

  • 从Azure VM到Hyper-V:想想这些技巧

    多年来,IT行业已经推动IT人员把工作负载转到云中。虽然在公有云中有一些好处,但有些工作负载更适合运行云本地数据中心中。

  • 功能多样的Get-VM PowerShell cmdlet,你知道多少?

    Hyper-V管理员能够使用Get-VM PowerShell cmdlet查看并调整一系列虚拟机配置信息。微软花费大量精力对PowerShell进行优化,以提升其对本地或者远程服务器的管理功能。

  • 支持Linux虚拟机:新版Hyper-V来帮忙

    大家都知道,Linux虚拟机无法利用Hyper-V针对Windows虚拟机提供的众多特性。幸运的是,情况已经发生变化,Hyper-V现在能够为Linux提供更多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