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开源的集群资源管理工具配置节点

日期: 2009-11-18 作者:Sander van Vugt翻译:王越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Pacemaker是开源工作环境中的集群资源管理工具,可以作为SUSE Enterprise Server的一个扩展包(在其它发行版中可以免费下载)。在SUSE Enterprise Server中,可以使用YaST(Yet another Setup Tool)工具包配置Pacemaker。但是在配置之前,需要创建基于密钥的安全Shell(或者SSH)认证、还需要同步时间以及确保通过每一个集群节点的名称都可以找到对应的节点,另外,还需要保证Pacemaker高可用性扩展包可以在服务器上运行。在本文中,TechTarget中国的特约虚拟化专家Sander van Vugt假定已经下载ISO文件……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Pacemaker是开源工作环境中的集群资源管理工具,可以作为SUSE Enterprise Server的一个扩展包(在其它发行版中可以免费下载)。在SUSE Enterprise Server中,可以使用YaST(Yet another Setup Tool)工具包配置Pacemaker。但是在配置之前,需要创建基于密钥的安全Shell(或者SSH)认证、还需要同步时间以及确保通过每一个集群节点的名称都可以找到对应的节点,另外,还需要保证Pacemaker高可用性扩展包可以在服务器上运行。在本文中,TechTarget中国的特约虚拟化专家Sander van Vugt假定已经下载ISO文件并保存在SLES 11文件系统的根目录下。

  第一步:启动YaST,在集群中增加节点

  在YaST界面,选择“软件——>添加组件”。然后点击“新增”,选择“本地ISO镜像”。打开ISO镜像之后,接受许可证协议,点击“下一步”开始安装。

  第二步:安装

  在软件选择和系统任务列表中选择高可用性软件项,点击“确认”。安装所有软件包之后,如果出现Novell客户中心配置界面,选择“稍后配置”后,点击“下一步”忽略该选项。此时就可以从YaST中启动Pacemaker配置。

  第三步:配置集群

  在YaST界面的其它选项标签页选择集群,在集群配置界面选择负责网络通信的网卡地址(理想情况下,应该是一个独立的网络接口)。为集群指定一个多播地址,这样可以使每一个配置该地址的节点都能够加入到集群中。如果还没有使用多播地址,通常情况可以使用224.0.0.0-239.255.255.255之间的地址。如图1所示,我使用224.12.13.14作为多播地址。

集群

点击图片本身就能放大

图1:每个节点使用相同的多播地址以便把节点加入集群

  第四步:完成

  为了简化配置过程,不要配置任何安全设置。然而在服务标签页中必须规定当系统引导时,服务自动启动。在该标签页中,点击“运行Start OpenAIS”立刻启动服务。然后点击“完成”以写入配置,启动该节点上的集群服务。为确认可操作性,用根用户权限打开命令行终端,输入命令crm_mon -i 1,就可以在集群中看到该节点。

  列表1:使用crm_mon -i 1确认所有配置的集群节点都可见

node2:~ # crm_mon -i 1
============
Last updated: Fri Sep 25 11:27:11 2009
Current DC: node1 - partition with quorum
Version: 1.0.3-0080ec086ae9c20ad5c4c3562000c0ad68374f0a
2 Nodes configured, 2 expected votes
0 Resources configured.
============ MOnline: [ node1 node2 ]

  最后,就可以完全操作该集群了。现在在希望增加到集群的节点上重复上述步骤。如果配置高可用工作环境,最后一步是构建管理Xen虚拟机的资源。我们将在本系列文章的第三部分讲这个问题。

翻译

王越
王越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