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管理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5.4里的虚拟机?

日期: 2009-12-14 作者:Sander van Vugt翻译:唐琼瑶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使用虚拟机管理工具virt-manager和virsh在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5.4里管理虚拟机比较容易掌控基于内核的虚拟机环境。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5.4是第一个企业Linux版本,本身支持KVM。在这系列的第一部分中,我介绍了如何设置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5.4作为KVM主机。第二部分介绍了如何在主机里创建虚拟机。

在第三部分中,TechTarget中国的特约虚拟化专家Sander van Vugt将讨论使用virt-manager和virsh管理虚拟机。   要了解Red Hat Enterpris……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使用虚拟机管理工具virt-manager和virsh在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5.4里管理虚拟机比较容易掌控基于内核的虚拟机环境。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5.4是第一个企业Linux版本,本身支持KVM。在这系列的第一部分中,我介绍了如何设置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5.4作为KVM主机。第二部分介绍了如何在主机里创建虚拟机。在第三部分中,TechTarget中国的特约虚拟化专家Sander van Vugt将讨论使用virt-manager和virsh管理虚拟机。

  要了解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5.4里的虚拟机管理工具,首先来看看libvirt,这个虚拟化目录允许在主机平台上进行虚拟机管理,即使虚拟机在KVM环境里或者宿主在Xen hypervisor上面。

  有两个虚拟机管理工具与libvirt相关:图形工具virt-manager和命令行工具virsh。然而这两款虚拟机管理工具的目的完全不同。virt-manager作为图形界面使得管理虚拟机更容易,而virsh给用户管理虚拟机的完全控制。

  使用virt-manager管理虚拟机

  由于virt-manager使得虚拟机管理更加简单,它拥有有限的管理行为设置——多数与虚拟机运营状态和硬件管理相关。

  virt-manager管理任务提供在以下三个表格里:

  • Console表格授予访问权给虚拟机控制台,并允许用户直接在虚拟机上工作。
  • Overview表格允许用户监控目前的虚拟机运营状态和资源使用率。
  • hardware表格控制虚拟机硬件设置。选项包括虚拟机内存和存储分配,以及更改网络设置。

Virt-manager

图1 Virt-manager使用三个表格组织虚拟机管理。

  表格上有三个按钮可以管理虚拟机运营状态。在这里,管理员能启动、停止或者暂停机器。同样,如果配置KVM环境用于虚拟机热迁移,通过 Virtual Machine > Migrate菜单可访问该选项。

  使用virsh执行高级管理任务

  使用virsh管理虚拟机完全不同。如先前所说,virsh通过主命令和子命令管理每个虚拟机功能。要查看所有命令,输入virsh help。你可能发现大量命令,不过每个命令都有帮助指南,只需要输入virsh help。例如使用virsh help uri,就可以看到所有关于virsh uri命令的帮助。

  要学习virsh很困难,因为有许多命令。不过一旦你获得一个很强的命令功能,就能获得收益。

相关推荐

  • 终端用户如何使用virt-manager访问虚拟机

    当你想在KVM hypervisor服务器上托管虚拟机,由最终用户而非root用户访问这些虚拟机时并不总是很便利。

  • 虚拟机生命周期管理的三大免费工具

    就像人类的生命周期一样,虚拟机最基本的生命周期就是创建、使用和删除这三个状态。每个过程都需要细心管理。本文给大家推荐三大免费的虚拟机生命周期管理工具。

  • 虚拟机管理工具之Virsto One

    当IT人员在系统中添加了很多虚拟机之后,需要用到基于角色的虚拟管理工具。Virsto One管理软件通过精简存储分配功能,为Hyper-V环境的虚拟机提供管理能力。

  • TechTarget虚拟化策划:爱虚拟 爱开源

    在本期开源手册中,我们将详细讲解开源平台和hypervisors。在许多情况下,开源虚拟化平台提供了一些非常有竞争力的功能、价格和扩展性,还有更高级的支持以及可以访问开源代码。因此,无论你是否评估开源虚拟化产品或者已经部署了开源虚拟服务器环境,本手册涵盖了安装、配置和使用开源平台的方方面面。涉及到的开源hypervisor与虚拟化环境包括思杰的XenServer 5.5、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5.4、Oracle VM和Oracle VirtualBox,还有开源虚拟化平台与其他竞争者的对比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