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虚拟化领域的五大变化预测

日期: 2009-12-28 作者:Amy Newman翻译:王玉磊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2009年接近年底,是对新的一年进行展望的时候了。本文作者为Amy Newman,她是ServerWatch和Enterprise IT Planet的主编,她从2001年开始研究虚拟化,是Practical Virtualization Solutions一书的合著者。她认为在2010年虚拟化将有五大变化:

  虚拟化市场下降,表现更加乏力

  Gartner和IDC最新的研究发现,2009年企业采用虚拟化技术的步伐正在放缓,虽然虚拟化是危机经济中的一个亮点,但虚拟化的增长速度下降。从某种程度上说,这归咎于早已预料中的原因:新增虚拟化服务器,随着硬件采购的全面调低,虚拟化也跟着唇亡齿寒。

  实际上,虚拟化的蛋糕仍在做大,2009年中小企业比以前任何时候都采取了更多的行动,随着虚拟化解决方案更易于中小企业的部署和管理,预计2010年中小企业的行动会更多。当然这也归功于虚拟化的成熟。

  但最残酷的是:云计算貌似已经开始要取代虚拟化的位子了!

  Hypervisor格局之变

  预计Hypervisor的变化将出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增加了商品化,这一方面已经良好发展了有段时间了。VMware面临的竞争将越来越严重,微软将在2010年加重虚拟化投入,Red Hat的KVM也虎视眈眈,因此预计价格会比2009年削减得更厉害。

  另一方面是,利基(niche)hypervisors的市场竞争也很厉害,尽管它们不会占据Hyper-V和VMware的市场,但对很多企业来说,它们很关键。今年七月,IBM发布了POWER处理器的version 7,同时加强了PowerVM hypervisor;与此同时Oracle在3月份收购了Virtual Iron,虚拟技术进一步加强。

  管理工具

  在经济良好的情况下,小型私有公司会公开集资;在经济低迷的时候,大的企业通过收购来购买各种技术能力;这周,微软宣布计划收购Opalis。预计2010年在虚拟化领域将会有更多的事情发生。

  安全性

  现在市场上没有一款虚拟化软件是没有漏洞和其他弱点的。今年就出现了许多安全事件,只是庆幸的是这其中并没有和虚拟化有关的重大的安全问题。随着云部署的增加,预计这些将会改变。各种程度不一的安全问题或许将会影响到公共云(public cloud)在企业级领域的发展。

  企业将更加认真审视虚拟化的商业影响。

  到目前为止,企业将大部分注意力主要放在了虚拟化所的技术影响方面。随着虚拟化从数据中心逐渐地扩大到不同的业务领域,技术本身越来越不重要,更重要的是虚拟化在不同部门和企业上产生的影响,这将把企业的视线从技术影响转移到商业影响。

  例如财务部门往往不关心总账放在什么地方,只要员工可以访问就可以了。但如果服务器无法访问,或者数据加载需要很长时间,就是问题了。采购一台新的服务器是很容易收回的一笔开支,只需向服务器使用者收费就可以了。但如果四个不同的部门使用这台服务器呢?而且他们使用的服务器负荷各不相同,费用如何计算?这只是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商业应用中的情况远比这要复杂得多,随着更多企业以虚拟化作为基础架构,他们必须先解决这个问题。

  以上几个因素很容易被忽视,但它却会对虚拟化带来重要的长期影响。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