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新VMware vSphere命令行接口vCLI?

日期: 2010-01-03 作者:David Davis翻译:李建军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无论你管理哪一种技术——交换机、路由器、Windows服务器还是VMware服务器,你都会想到一点,就是如何通过命令行,甚至脚本,来控制它。   当VMware ESXi发布的时候,并没有可以支持它的命令行接口。VMware不得不为习惯使用服务控制台的管理员提供一些解决方案以便他们能够更好地使用VMware ESXi。为了补上这个缺口,VMware创建了它的远程命令行接口(或者叫做Remote CLI)以及虚拟基础架构管理助手(VIMA), 后者包含Remote CLI。

  随着VMware vSphere 4的发布,VMware同时发布了VIMA和Remote CLI, 而且它们具有新的名……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无论你管理哪一种技术——交换机、路由器、Windows服务器还是VMware服务器,你都会想到一点,就是如何通过命令行,甚至脚本,来控制它。

  当VMware ESXi发布的时候,并没有可以支持它的命令行接口。VMware不得不为习惯使用服务控制台的管理员提供一些解决方案以便他们能够更好地使用VMware ESXi。为了补上这个缺口,VMware创建了它的远程命令行接口(或者叫做Remote CLI)以及虚拟基础架构管理助手(VIMA), 后者包含Remote CLI。

  随着VMware vSphere 4的发布,VMware同时发布了VIMA和Remote CLI, 而且它们具有新的名字、新的版本号以及新的功能。Remote CLI安装在你本地的Windows或者Linux PC上,用于从命令行来管理ESX服务器。VIMA是一个运行在你的虚拟基础架构之上的虚拟装置。VIMA包含Remote CLI以及其他一些命令行工具。

  现在,我们来聊聊最新版本的Remote CLI,说说它如何下载、安装以及它如何帮助你。

  vCLI概览

  当VMware在今年五月发布vSphere 4的时候,VMware不仅改变了VIMA的名字和版本,同时还将Remote CLI的名字和版本修改为vSphere命令行接口或者叫做vCLI。Remote CLI 1.0变成vCLI 4.0(以便与vSphere 4相配合),不仅仅是名字和版本的改变。

  现在,vCLI 4.0提供了许多增加的命令、支持IPv6、能够通过vCenter运行resxtop、vicfg-route新的选项,当然,还有与vSphere 4.0的兼容性。

  新版本的vCLI 4.0包含在vMA 4.0中。

  为什么你一开始就应该使用vCLI呢? 首先,vCLI可以让你通过命令行管理ESXi,除此之外,你别无它法。它可以让你配置ESXi的功能,而且,没有其他的方法可选。其次,它可以让你从你的PC来控制ESX和ESXi,可以让你从你的PC通过运行脚本来管理这些vSphere服务器。再次,你可以在vCenter服务器上通过命令行执行esxtop进行性能监控。最后,你可以通过命令行实现软件升级。

  下载并安装vCLI 4.0

  下载和安装vCLI的方法和其他的Windows或者Linux应用程序是一样的;差别在于安装之后。可以从VMware vCLI站点下载vCLI。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没有(免费的)VMware网站登录账号,就注册一个,然后才能下载vCLI。当点击“Download”并接受许可协议之后,你会看到下面截屏所示的页面,在那里你可以下载vCLI,有Windows版本、32位或者64位的Linux版本。

vCLI

点击图片本身就能放大

  我选择下载了46MB大小的Windows安装包。

Windows安装包

  运行可执行性文件。vCLI的安装非常典型,基本上一路点击“Next”即可(接受缺省的安装路径)。即可完成vCLI的安装。

  vCLI的安装过程很快就结束了,最后几点“Finish”即可。从“开始”菜单->“程序”->“VMware“-> vCLI可以找到vCLI。

vCLI

  点击上图中的“Command Prompt“会启动Windows命令行提示符并将你置于vCLI的目录下。这时,你需要cd到bin目录下,然后你可以使用dir命令了解你可以使用的所有命令,如下图所示。

vCLI

  以esxcfg开头的那些命令将会被废弃,这些命令以后都将以vicfg开头。坦诚的说,在你阅读本文下一部分之前,有关这些命令,有很多需要了解。我强烈建议你阅读vCLI命令参考,它覆盖了上图中你看到的所有的命令。

  五个很酷的vCLI命令

  在上图中,你看到了所有你可以通过vCLI运行的命令。太多了。你应该从哪开始呢? 我建议你从下面五个命令开始,我使用这五个命令,认为它们是有用的(而且很酷)。

  • vihostupdate——从VMware的升级公告给ESX或者ESXi打补丁。
  • esxcli——存储路径和存储插件管理(可以插拔存储架构)。
  • vicfg-iscsi——从命令行完成全部的iSCSI SAN配置。
  • svmotion——将虚拟机从一个存储迁移到另外一个存储。
  • vifs——用于ESX/ESXi上所有的文件相关操作(比如:dir、mkdir、copy、put、get、move等等)。

  对于每一个要运行的命令,你需要指定ESX/ESXi服务器或者vCenter服务器以及你的认证证书。实际上,如果你阅读了vCLI的命令参考,你会发现有不止五种方法可以完成这个步骤。

  当然,所有以vicfg开头的命令都可以用来从命令行配置存储、网络、安全等等。记住,esxcfg开头的命令非常有用(如果你想从命令行完成某个配置)。

  要想通过命令行访问你的ESX、ESXi和vCenter服务器,我推荐你从这里下载vSphere最新版本的vCLI,并且最好阅读vCLI命令参考vCLI发布备忘录

作者

David Davis
David Davis

TechTarget中国的特约虚拟化专家。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