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化技术未来到底有多大变化?

日期: 2010-01-24 作者:沈之扬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过去的五年,服务器虚拟化已经从只有规模最大、胆气最大的企业才采用的一种小众概念,变成数据中心日常运营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不过虚拟化技术对我们可以进行虚拟化处理的软件和操作系统却基本上没有太大影响。我觉得,这种情况需要有所改变。

  关注这方面似乎有些奇怪。但要记住:服务器基础架构完全是为了向最终用户提供应用程序而存在的。提供应用程序的过程通常涉及:配置存储和网络资源,部署通用型操作系统,重新配置操作系统以接受应用程序,安装应用程序,然后配置应用程序。虚拟化技术让这个过程的头几个步骤几乎不费吹灰之力,但还是需要下大力气来配置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层,这一点几乎完全没有变化。如果你在寻找适合改进的某个领域,那么非它莫属。

  现在不难设想这种环境:通用型操作系统被一层薄得多的专用框架取而代之,而这种框架完全是为了运行某个应用程序而存在的。我认为,这正是未来之所在,但我们别指望这种行业转变会在一夜之间出现。

  相反,我们正在通过利用虚拟设备(virtual appliance),往这个方向迈出头几步――虚拟设备是预配置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的可下载的合并映像。虚拟设备并不是什么新事物;不过,开源社区以往采用虚拟设备主要是作为一种简易方法,以便把软件交到可能不愿意花时间配置不太熟悉的操作系统或应用程序的用户手里。

  无论是由于许可方面的限制,还是大型商用操作系统开发商没有兴趣,虚拟设备还没有渗透到企业应用领域。鉴于如今虚拟化技术在数据中心拥有的主导地位,我看不出这股趋势如何能够延续下去。

  既然为支持应用程序所必需的基础架构配置资源只需要短短几分钟,服务器管理员确实没理由将一天的大部分时间用于安装微软Exchange 2007之类的应用程序。为什么不给这种应用程序及类似它的许多企业应用程序分发虚拟设备呢?那样的话,你需要进行的唯一”安装”是,把该虚拟设备集成到你的活动目录域中,重新配置虚拟设备的存储和资源分配以接受你所预期的用户负载,然后为贵企业定制应用程序的配置。这样一来,就能像应用程序底层的虚拟化基础架构那样取得相同的成效:节省时间和资金。

  实际上,有了VMware公司的vApp概念(这是多个虚拟机组成的集合,这些虚拟机被视作单一的逻辑应用程序环境),甚至有可能直接部署来自软件开发商的整个多层应用程序,不需要太多的安装工作。贵企业的IT部门可以把精力放在应有的地方:对应用程序进行定制以及实际处理数据,而不是好几个小时盯着没完没了的进度条。我不敢设想每年有多少非常贵的IT人时耗费在了盯着这些完全相同的安装进度条上。

  你会认为,大型软件开发商会热衷于此,因为这让它们有机会为你提供这种便利:对应用程序进行经过全面优化的安装。开发商可以完全自由地让自己的应用程序拥有最好的界面和性能,并通过执行全面深入的质量保证、确保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的质量,减少支持方面的开销。这在我看来似乎是双赢之举。

  展望未来,我认为操作系统和软件开发商会对软件的许可和分发方式做出一些重大变化,以便充分利用在虚拟化环境里面运行的优势。通过几款主要虚拟机管理程序的应用编程接口(API)和开放标准支持功能,已经可以获得做到这一点所需的许多工具,所以没有道理不开始发力。这些变化,加上更高级的安全功能――比如虚拟机管理程序堆栈里面常见的入侵防护系统(IPS)和反病毒功能,确实让虚拟化技术有望充分发挥其潜力。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