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虚拟化:如何评估IT系统架构?

日期: 2010-03-09 作者:Tom Nolle翻译:李哲贤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通过使用桌面虚拟化技术来减少支持多个PC系统所带来的费用。但是在集中应用桌面虚拟化架构而带来收益的同时,它也改变了IT系统对单个用户的支持方式。所以,如果您的原有IT系统并不适合VDI模式的话,它所带来的性能和稳定性问题就会成为长期潜伏的灾难。   在VDI(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架构中,应用程序是运行在虚拟主机上的,然后通过桌面客户端程序和实际用户建立连接。

应用实际是在远程运行的,并且占用的存储、内存和CPU资源都是虚拟的和托管的。主虚拟PC可以被映射到任意一台满足条件的客户端设备上,但是被映射的仅仅是用户使用界面。因为真正的桌面实例……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通过使用桌面虚拟化技术来减少支持多个PC系统所带来的费用。但是在集中应用桌面虚拟化架构而带来收益的同时,它也改变了IT系统对单个用户的支持方式。所以,如果您的原有IT系统并不适合VDI模式的话,它所带来的性能和稳定性问题就会成为长期潜伏的灾难。

  在VDI(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架构中,应用程序是运行在虚拟主机上的,然后通过桌面客户端程序和实际用户建立连接。应用实际是在远程运行的,并且占用的存储、内存和CPU资源都是虚拟的和托管的。主虚拟PC可以被映射到任意一台满足条件的客户端设备上,但是被映射的仅仅是用户使用界面。因为真正的桌面实例是托管在后台服务器上的,所以它们可能会受到同一个来自虚拟化应用程序或其他方面产生的问题的影响。

  在规划VDI主机时,最大的挑战来自于如何估算运行的虚拟桌面的绝对数量。大多数公司会在一台物理服务器上运行2到5台虚拟服务器:对于一个大型企业而言,可能会同时托管2000到3000台虚拟服务器。但是,这还不是全部,它们可能需要创建10000台甚至更多的虚拟桌面。这种情况下,估算在数据中心的资源池的规模以满足这些虚拟机需求将会是巨大的挑战。

  传统的分散式系统中,每台PC都拥有自己的操作系统、中间件、软件和存储资源。虚拟桌面架构改变了这种模式,它使得企业可以创建各种不同级别的虚拟机镜像并根据需要去加载这些镜像。有些时候,用户需要像配置物理系统一样对虚拟机镜像的配置做一些定制。但是这些定制也同时意味着需要管理更多的桌面系统镜像文件,而且对应用程序做了改变以后也可能会导致原有的主镜像跟正在工作的用户环境不兼容。

  在VDI所需的资源中,内存是最难管理一部分。和传统的服务器应用程序在一定程度上是为持续应用而设计不同的是,虚拟桌面应用,尤其是在面向服务架构的应用软件中,通常是为了满足多次加载然后运行数个小时这样的需求设计的:它们必须支持随时从内存中移除。而移除的过程就会产生大量的磁盘I/O负载。即使只有特定数量的用户需要同时运行一个基本应用程序,多数情况下,也无法支持同时运行多个指定的拷贝。因此,建立一个可以同时保留多个独立虚拟机镜像的内存资源池是非常有必要的。

  磁盘资源是VDI需要面临的另外一个挑战。在传统的分散式物理桌面情况下,客户端系统对磁盘资源的需求是分散到不同的磁盘设备和控制器上的,因此,对磁盘的读写不会产生冲突。然而当采用托管的虚拟桌面架构时,宿主机磁盘系统需要同时面对多个虚拟桌面的I/O需求,这就会导致拥堵和性能问题,尤其是当虚拟桌面支持的工作进程经常会产生很多同步操作的情况下。假设每个用户每天工作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工作清单,那么早上9点钟的I/O阻塞情况就会长期存在,因此对于所有的VDI宿主机而言,拥有高I/O响应能力的存储系统是非常关键的。

  如果可以购买SSD固态硬盘的话,对于内存和存储资源都会产生正面的影响。SSD磁盘的应用以及对缓存中虚拟机镜像加载和分页的分层高效管理技术,可以有效减少应用程序对内存的需求。

  多核CPU技术也构成对VDI架构的强力支撑。您应该还记得,在我们假设的标准客户端/服务器模式中,服务器CPU的运算能力需要支持多达10000台桌面系统。看起来,为了实现把这些虚拟桌面整合到一组虚拟机中,如果CPU拥有多个可分配给应用程序使用的核心的话,这种架构的实现变得更有可能。否则,一旦有操作发生冲突的情况发生,就会使得所有虚拟机的性能下降到接近零的水平。

  托管的虚拟桌面体系在架构上面临的最大挑战来自于服务器到用户之间的连接性能。不同于客户端/服务器模式下,数据的交换发生在桌面和服务器资源之间。虚拟桌面计算机需要提供远程桌面显示和键鼠输入能力。显然这对连接带宽的需求更高。正因为连接带宽的性能跟实际用户的满意度直接相关,VDI架构的规划必须把链路的连接能力考虑进去。当虚拟桌面系统和服务器位于同一物理网络架构下时,该连接消耗的仅仅是LAN的资源,所以企业在要改善虚拟桌面性能的时候,只要改进LAN的速率就可以了(包括到用户端的链路以及LAN交换机之间的链路)。大型企业也可以通过改善LAN架构,减少实际物理桌面用户和后台虚拟桌面系统之间LAN交换机的数量来实现优化。

  很多公司现在开始考虑或部署虚拟化和云计算平台,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也同时对数据中心的网络做了优化。这对于通过解决链路问题的方式改善VDI性能而言是个很好的时机。对数据中心和总部的网络做优化,从而改善虚拟化和云计算过程的性能,这也实现了对VDI应用性能的改善。

  在VDI需要支持远程办公的环境里,虚拟机性能问题通常和远程链路的连接能力直接相关。这种快速发展的带宽需求也催生了“商业Internet”服务的产生,在合理的价格内实现对10,20,50甚至100Mbps带宽通路的支持。看起来,配合VPN技术来使用这种服务,是确保远程VDI用户也可以实现良好性能的最佳办法。

  VDI技术被认为是节省操作成本的有效方法,但是如果商业行为受到虚拟机性能问题影响的话,这种节省就变得毫无意义。请预先在VDI相关资源上给予足够的投入,以实现对企业业务的良好支持。通常,我们还需要导入一个小规模的测试来验证这种架构所带来的实际效果。相信,在认真仔细地规划之后,VDI架构不仅能够极大地节省现有投入成本,而且在应对将要到来的不断增长的PC机需求上,可以实现更大的成本节省。

翻译

李哲贤
李哲贤

TT虚拟化特约作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