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能否在虚拟化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日期: 2010-03-18 作者:Barbara Darrow翻译:王越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虽然Oracle有意高调进入虚拟化领域,但虚拟化市场却无意接纳Oracle。Oracle以7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Sun微系统公司推动公司对虚拟化领域的投资战略,并且该公司曾经暗示要取代VMware在虚拟化市场上的主导地位。但是大部分人都认为Oracle进入虚拟化市场的时间太晚,其目标难以达到。   甚至一些持怀疑态度的人认为计划在今年春季面市的Oracle VM 3将会给Oracle带来可靠的基于Xen的服务器虚拟化。

这将会挑战到VMware、Microsoft和Citrix的市场地位,至少在成千上万个部署Oracle数据库和应用程序的单位可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Oracle VM 3确实很有希……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虽然Oracle有意高调进入虚拟化领域,但虚拟化市场却无意接纳Oracle。Oracle以7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Sun微系统公司推动公司对虚拟化领域的投资战略,并且该公司曾经暗示要取代VMware在虚拟化市场上的主导地位。但是大部分人都认为Oracle进入虚拟化市场的时间太晚,其目标难以达到。

  甚至一些持怀疑态度的人认为计划在今年春季面市的Oracle VM 3将会给Oracle带来可靠的基于Xen的服务器虚拟化。这将会挑战到VMware、Microsoft和Citrix的市场地位,至少在成千上万个部署Oracle数据库和应用程序的单位可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Oracle VM 3确实很有希望”,Burton集团的虚拟化技术分析师Chris Wolf说,“甚至在部署Oracle的数据中心中,VMware仍然占据主导地位。但是在由独立组来管理Oracle基础架构的企业内,可能会存在这样的机会。”

  Oracle虚拟化需要可靠性保证

  Oracle仍然需要证明Oracle虚拟机的可靠性,但是一些IT管理员说对产品栈内的众多组件一站式支持呼叫的想法还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尤其是在Oracle拒绝对运行在Oracle环境中的VMware产品进认证和支持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UniSource Energy 公司的一个子公司——Tucson Electric Power (TEP)使用Sun的逻辑分区和容器虚拟化技术在Sparc Solaris系统上运行Oracle应用程序,但是却在x86系统上运行VMware产品。

  “Oracle和运行在x86系统上VMware这两者整合的问题就在于Oracle并没有对VMware完全许可权限”,TEP的一位高级系统管理员Scott Myers说到,“Oracle的产品试图把用户引向Oracle无懈可击的Linux和Oracle虚拟机”。

  TEP坚持在x86平台上运行VMware,但是Myers说一个单独的接触点支持整个软件栈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想法。

  诸如TEP这样部署Oracle产品的单位代表了虚拟化市场中巨大的潜在客户群,先考虑如下几个方面:

  • 数据库市场各公司份额:Gartner公司最新数据显示Oracle占市场收入的43%,IBM占到24%,Microsoft占其中的18%;
  • 在企业级应用程序(企业资源规划、客户关系管理)中,Oracle协同其所收购的PeopleSoft、JD Edwards,、Seibel Systems等公司与SAP激烈地争夺市场的主导权;
  • 在收购BEA之后,Oracle取得了应用程序服务器和中间件市场的主导地位;

  Oracle:其自身最大的对手

  但是Oracle的很多客户都排斥这种从头到尾一条龙式的打包销售方式,这些客户不希望向Oracle再多提供任何已有的IT基础架构。这就意味着这些客户对Oracle虚拟机或者Oracle Linux这样的附属赠品根本不感兴趣,Oracle的一位不愿透漏项目的高层管理人员在西海岸召开的大型合伙人会议上说。

  尽管从理论上来讲,使用Oracle虚拟化可以节省企业大量在使用VMware中需要支付的费用,但还是出现回退现象。

  “没有人相信Oracle的产品会出于Larry的善举而可以仍然继续免费使用”,该高级管理人员在谈到Oracle的CEO Larry Ellison时说,“给人的感觉就是好像一旦上了Larry的贼船,就只能认他摆布了。”

  自从Sun业务停止之后,很多使用Oracle产品单位的这种担心越来越多。“这就是Oracle Linux依然没有大范围使用的原因”,这个高级管理人员说,“我们在和客户一起致力于将其更多的低端数据库任务推向Sun的MySQL,以阻挡Oracle产品市场推广。但是在Sun业务停止之后,这个计划就没有任何价值了。”

  尽管这个客户的努力失败了,但重要的是要记住Oracle在其部分产品栈中曾经成功地拦阻了第三方商家。

  “请看Veritas”,EBS集团(的CEO Scott Jenkins说,“很多很多部署Oracle系统的单位使用Veritas进行备份,但是在Larry Ellison发起市场攻势之后,所有的一切都改变了。任何和Oracle为许可证费用竞争的对手,不是被Larry置于死地,就是被收购。”

  Oracle的另外一个合伙人说他并没有看到很多客户使用Oracle虚拟化技术,但是他期望诸多公司至少测试一下这些免费产品。然而,他也承认很多客户担心Oracle会提高价格。

  还有一部分人说没有办法知道Oracle虚拟机的稳定性、以及市场推广到底如何,因为其产品可以免费下载。P&M计算机公司(位于Cliffside Park, N.J.,也是Oracle合作伙伴)的总裁Francis Poeta说现在有很多Oracle虚拟机的反对者。

  Oracle虚拟化和云计算

  但是在整个市场向云计算转型的这个大背景之下,还是非常值得考虑一下Oracle的虚拟化产品的。上周在旧金山的一次Oracle云发布会上,公司的市场副总监Rex Wang说到公司已经开始和Amazon网络服务(AWS:Amazon Web Services)商讨关于云服务提供商支持Oracle虚拟机的事宜。

  目前,大多数公有云服务提供商,其中包括Amazon、Rackspace、GoGrid和Joyent,都使用开源的Xen虚拟化管理程序搭建虚拟化平台。Oracle虚拟机也是基于Xen平台的,这就使得Oracle虚拟机可以与AWS和其它已经在Xen平台上搭建基础架构的云服务提供商的服务更好地融合。

  Oracle非常关注这一点,但却拒绝提供该战略的任何细节信息。AWS的发言人也拒绝给出任何评论。

  Xen在云服务提供商中间的得到广泛推广却导致那些对使用云服务的企业IT部分之间的无法有效连贯,这是因为很多单位已经使用VMware特有的虚拟化管理程序。为了解决这个问题,VMware忙于说服新的云服务提供商支持VMware的架构而不支持Xen平台架构。例如,在2009年的6月份VMware购买Terremark 2000万美元的股份,现在该公司就只能在VMware平台上运行其业务。

  虚拟化技术最大的问题在于当发生故障时还原到物理系统,不少用户在Oracle的发布会上说到。

  “Oracle在测试完全完成之前,鼓励用户使用物理系统也不要使用VMware的产品”,德勤的一位IT解决方案体系结构设计师说。

  但是这种推广途径的问题在云计算环境中将会恶化,因为在云计算环境中会同时使用到内部和外部的计算资源。该设计师说到。

  部分解决方案提供商认为虚拟化技术只是这样一个领域,在这里影响力和市场份额都将会转向当前的技术主导厂家。在CEO Paul Maritz的领导下,VMware也开始关注服务器虚拟化之外的技术和市场,这就意味着即使在市场上占主导地位的厂商也开始意识到只专注于虚拟化技术的公司未必能够长久生存。

  另外一位Oracle的合伙人也认同该观点。作为平台和应用程序软件的巨头——如Microsoft、Oracle等——针对虚拟化技术的战略是非常正确的,对单独第三方虚拟化厂商的需求将不复存在,他说到。

翻译

王越
王越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