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防错误的虚拟机服务控制台管理方式?

日期: 2010-03-18 作者:Greg Shields翻译:李哲贤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您作为管理员,是否每天都在直接或间接地通过RDS(Remote Desktop Services)来登录您的虚拟机服务控制台并完成相关管理工作?   如果是,那么请立刻停止!这个看起来似乎无关紧要的服务器控制台管理操作正在极大地影响到您整个虚拟环境的性能。原因是:   无论您是通过服务器控制台登录还是通过RDP(Remote Desktop Protocol)对话登录,都会占用系统内存资源。例如,一个到服务器的RDP对话至少需要创建四个进程: explorer.exe (外壳);tasking.exe (计划任务引擎);dwm.exe (桌面管理器);以及 rdpclip.exe (RDP剪切……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您作为管理员,是否每天都在直接或间接地通过RDS(Remote Desktop Services)来登录您的虚拟机服务控制台并完成相关管理工作?

  如果是,那么请立刻停止!这个看起来似乎无关紧要的服务器控制台管理操作正在极大地影响到您整个虚拟环境的性能。原因是:

  无论您是通过服务器控制台登录还是通过RDP(Remote Desktop Protocol)对话登录,都会占用系统内存资源。例如,一个到服务器的RDP对话至少需要创建四个进程:

  • explorer.exe (外壳);
  • tasking.exe (计划任务引擎);
  • dwm.exe (桌面管理器);以及
  • rdpclip.exe (RDP剪切板管理器)。

  这四个进程对内存的占用可能加起来仅有10MB大小,但是也可能会因为对话的不同而发生极大地改变。

  甚至,运行管理工具的时候,资源占用会加剧。例如微软的管理服务器控制台System Center Virtual Machine Manger,可能会消耗超过100MB的内存,甚至会抢占核心层的资源。

  另外,需要考虑到登陆进程中涉及的系统动作,因为它们会占用更多的系统资源。在服务器控制台的登录过程中,处理器占用率甚至会接近100%,这种情况会持续到登录动作结束用户拥有了控制权限为止,这种状况的发生对管理员并不陌生。

  或许这些数字看起来还不够惊人,如下两个因素的结合加剧了基于控制台管理方式所带来的问题:

  • 系统整合的影响。如果您服务器整合的目标是在一台主机上集成10到20台虚拟机,那么您应该意识到采用控制台方式所浪费的资源数量需要乘以整合的服务器数量。结果就会使得资源浪费非常的严重,直到最终影响到系统整合的效率以及整个项目的投资回报率(ROI)。
  • 参与服务器控制台管理员的使用方式。有些管理员喜欢登录到服务器以后保留该登录进程一段时间,这种做法从安全角度考虑也是存在问题的。而且保留的管理进程会占用原本应该用于支持虚拟机负载的硬件资源。

  而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说起来也异常地简单,您所需要的仅仅是改变一点点您的使用模式。

  微软和很多其他的软件厂商也在围绕客户端或服务器的模式构建自己的管理产品:目的是使得服务器端资源可以完全用于支持工作负载,而把管理任务交给客户端来完成。在很多应用中,客户端管理可以交给桌面系统来完成。微软的Remote Systems Administration Toolkit管理工具已经可以支持普通的windows操作,而System Center和一些第三方厂商产品则拥有自己的管理控制端,可以支持直接安装到桌面机中。

  现在,微软在它的很多新产品中都越来越多地围绕“远离服务器控制台”逻辑来进行。之前,管理工具都是打包到服务器组件中一起自动完成安装的,现在这些工具的安装可以独立进行选择了。

  如果您恰好是一个老牌IT管理员并习惯于使用之前基于服务器控制台的管理方式,那么请时刻提醒自己:您正在浪费很多珍贵地虚拟化投资。从现在起,改变这些习惯,学会为虚拟机而节省资源!

作者

Greg Shields
Greg Shields

Greg Shields,MCSE(微软认证系统工程师),是Concentrated Technology(www.concentratedtechnology.com)共同创始人和IT技术专家。他拥有近十五年的IT架构和企业管理经验。同时,也是一名IT培训师,并对IT多个技术主题进行演讲,主要包括微软管理、系统管理及监控、虚拟化等。他最近的著作是由SAPIEN出版社出版的《Windows Server 2008: What's New/What's Changed》。

翻译

李哲贤
李哲贤

TT虚拟化特约作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