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 11:新Xen虚拟化功能介绍

日期: 2010-03-30 作者:Sander van Vugt翻译:唐琼瑶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当Novell在2006年发布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SLES)10的时候,内含Xen虚拟化是非常重要的功能。在过去的几年里,Linux虚拟化发展迅速。因此,TechTarget中国的特约专家Sander van Vugt在本文中将介绍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 11在虚拟化方面的改进。   三年前,看起来Xen才是实现Linux虚拟化的确定方式。

尽管看起来有点粗糙,但是SLES 10是第一个企业Linux系统中包含可用Xen堆栈的版本。从那时起,许多事情都改变了。思杰收购了XenSource,这家公司被投资Xen虚拟化的人发现的……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当Novell在2006年发布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SLES)10的时候,内含Xen虚拟化是非常重要的功能。在过去的几年里,Linux虚拟化发展迅速。因此,TechTarget中国的特约专家Sander van Vugt在本文中将介绍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 11在虚拟化方面的改进。

  三年前,看起来Xen才是实现Linux虚拟化的确定方式。尽管看起来有点粗糙,但是SLES 10是第一个企业Linux系统中包含可用Xen堆栈的版本。从那时起,许多事情都改变了。思杰收购了XenSource,这家公司被投资Xen虚拟化的人发现的,这使得Xen是合适的,但是复杂的虚拟化产品。

  许多用户感觉Xen远离开源市场转向思杰。但多数用户考虑Xen虚拟化时,他们就想到Citrix XenServer。版本5目前是免费的。解决方案供应商仍然能从提供用于XenServer的产品获利。

  另一个问题在于市场上最大的虚拟化玩家VMware,它在最新的vSphere 4里添加了一些新功能,包括准虚拟化,这个以前是Xen独有的。VMware证明了自身仍然是虚拟化领域的领导者。

  对于Xen堆栈来说,更糟糕的是有代替者出现:基于内核的虚拟机(KVM)。其卖点在于它只是一个简单的内核模式,与Linux内核本身一起更新。这款产品不需要许多补丁。它也提供了Xen的主要功能。当Linux企业服务器市场上的两大厂商Ubuntu和红帽宣布他们将取消把Xen作为他们默认的虚拟化解决方案时,这显示了KVM在虚拟化领域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对于这些行动的回应,Novell对其在Linux虚拟化市场的方向做出了说明,一些感兴趣的用户在部署Citrix XenServer,另一些多数使用KVM(特别是红帽的KVM产品)。红帽最近购买了开发KVM技术的公司,因此它主要关注KVM领域。

  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 11

  Novell发布SLES 11的目的最初看起来很明显:Xen改进了,在服务器软件里有更好的集成。例如,Xen虚拟化主机如今拥有安装模型,完全虚拟化的子机和准虚拟化子机。

SLES 11

  点击图片本身就能放大

  在安装SLES 11时,与虚拟化相关的安装模型有三种可选。

  同时,SLES 11的网络配置大量提升。默认下,Xen使用网桥,在去年发布SLES 10支持包2之前,只能使用脚本进行管理。你可以使用SLES的通用管理工具YaST管理SLES 11。此外,Xen管理的图示部分也得到某些改进。virt-manager仍然是默认的管理工具,但经常管理VMware或Citrix XenServer的管理员发现这是款有限的工具。

Xen虚拟网桥

  Xen虚拟网桥如今可以从YaST进行管理。

Virt-manager

  管理Xen环境的默认工具Virt-manager有细微改进。

  尽管在Xen里作了细微改进,SLES 11虚拟化的真正变化在于它不仅仅受Novell支持。SLES 11现在包含KVM的技术预览版本。在芬兰发布SLES 11的时候,Novell高级产品经理Kai Dupke说这个预览只是显示给用户KVM也能用于SLES。Novell不想让人们选择另外的版本,只是因为他们没有意识到KVM。Dupke就未来SLES里的Xen有何变化没有做出说明。

  “市场似乎想要KVM作为Linux虚拟化解决方案,如果这样是真的,我们就提供KVM。”Dupke说。因此,虚拟化问题仍然没有在SLES里获得解决。我已经开始期待可能在2012年发布的SLES 12版本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