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per-V高可用存储方案:iSCSI和SAN介绍

日期: 2010-04-18 作者:Greg Shields翻译:李哲贤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创建Windows Failover Cluster的过程中,需要仔细地考虑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连接的问题。虽然有多种满足需求的配置方法,但是只有少数可以应用于Hyper-V高可用集群系统环境。在本文中,我们将涉及一个较新的领域:Hyper-V高可用存储系统方案。   对于管理员新手而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考虑在Windows Failover Cluster系统中使用的存储设备。

正如我们在这一系列的第一篇文章“Hyper-V高可用性硬件”中讲到的一样,集群中任意一个需要实现故障切换功能的资源点都必须至少拥有两台主机连接到同一个共享存储设备上。   高可用存储:iSCSI还是FC?   通常,……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在创建Windows Failover Cluster的过程中,需要仔细地考虑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连接的问题。虽然有多种满足需求的配置方法,但是只有少数可以应用于Hyper-V高可用集群系统环境。在本文中,我们将涉及一个较新的领域:Hyper-V高可用存储系统方案。

  对于管理员新手而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考虑在Windows Failover Cluster系统中使用的存储设备。正如我们在这一系列的第一篇文章“Hyper-V高可用性硬件”中讲到的一样,集群中任意一个需要实现故障切换功能的资源点都必须至少拥有两台主机连接到同一个共享存储设备上。

  高可用存储:iSCSI还是FC?

  通常,现有的高可用存储系统都是光纤通道SAN或iSCSI SAN中的一种。传统的光纤通道SAN提供了更高的性能表现,但是同时也需要额外的硬件支持,以实现从服务器到存储的连接。

  接下来,关于iSCSI SAN,对于虚拟机的访问需求而言,iSCSI SAN可以提供和竞争对手光纤SAN同级别的性能表现。另外,iSCSI SAN中服务器和存储的连接通过传统的网络铜缆线就可以实现。因此,用户现有的网络架构就可以提供对存储系统的连接和访问能力,这与现有服务器的访问和连接采用的架构相同。

  正因为这种优势,很明显,对于满足Hyper-V高可用存储系统来说,iSCSI SAN是最佳的解决方案。但是您也必须考虑如下的这些因素:

  • 网络隔离。相比传统的网络流量而言,存储系统的网络流量通常要大很多。相应地,存储网络的占用率要比普通的网络连接高很多倍。考虑到这个因素,最佳的做法是不仅要把存储子系统网络安置于独立的物理网卡接口上,而且要为存储系统配置独立的子网络。
  • 通过分离存储网络,存储子网络堵塞(假设会发生)的时候起码不会影响到正常的网络访问。
  • 网络安全。事实上存储系统在共享原有网络连接系统的同时,也带来了数据泄漏的危险。
  • 当采用iSCSI协议的存储网络时,请一定要多关注网络连接的安全性。您可以通过认证授权以及通用的挑战握手验证协议(Challenge-Handshake Authentication Protocol)实现更高安全性。另外,对服务器和存储之间传输的数据做加密也是提高网络连接安全性的方法之一。不过,由于这种方式会对存储系统性能造成较大的影响,所以实际应用的并不多。
  • 不要在存储链路上采用网卡聚合(NIC Teaming)功能。虽然这种架构下我们可以采用传统的网卡聚合驱动来提高性能,但是我们并不建议在存储链路上使用这项功能。
  • 聚合iSCSI网络可以通过MIC(Multiple Connections per Session)或 MPIO(multipath I/O )协议的方式实现。这些协议可以提供相同级别的性能表现(MCS方式的性能略微高一点),但是很多存储设备并不支持MCS。而且,MPIO方式以每个逻辑单元为基础,根据策略的不同采取不同的负载均衡方式。

  在实际应用中,对SAN的选择归根到底取决于各公司的现有硬件架构。如果您已经投资了光纤通道架构,那么通过现有的设备对虚拟机提供支持。这才是获得最佳投资回报率(ROI)的做法。

  高可用存储系统和CSV技术

  一旦我们选定了高可用存储系统的类型,接下来就需要把存储系统跟主机连接起来。此时,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考虑随着Windows Server 2008 R2而在Hyper-V中所引入的新技术——CSV(Cluster Shared Volumes)功能。

  在CSV出现之前,所有的虚拟机都是分布在同一个LUN上,或者是在故障切换时所有的LUN被强制以组的方式切换。现在引入CSV,用户可以创建较少的LUN,而每个LUN上可以包含大量的虚拟机。在支持CSV的环境里,这些虚拟机被允许独立地实现故障切换。

  CSV对于Hyper-V而言是一项非常伟大的进步,但是对于该技术常常被忽视的一点是:您是否拥有和CSV相配套的技术?

  请牢记:CSV作为一项全新的技术,完全颠覆了现有的存储连接方式。而结果就是其他的技术,如备份和恢复工具等,可能无法支持CSV。

  最后,当部署Hyper-V高可用存储系统时,一定要多留意CSV技术。在开始启用CSV之前,请一定要先确保所有的附加服务(尤其是备份和恢复工具)必须可以实现对该技术的全面支持。

作者

Greg Shields
Greg Shields

Greg Shields,MCSE(微软认证系统工程师),是Concentrated Technology(www.concentratedtechnology.com)共同创始人和IT技术专家。他拥有近十五年的IT架构和企业管理经验。同时,也是一名IT培训师,并对IT多个技术主题进行演讲,主要包括微软管理、系统管理及监控、虚拟化等。他最近的著作是由SAPIEN出版社出版的《Windows Server 2008: What's New/What's Changed》。

翻译

李哲贤
李哲贤

TT虚拟化特约作者

相关推荐

  • 回顾年度9大虚拟化技术

    虚拟化管理员从未放弃追寻更好虚拟化技术,以使他们的工作更快、更易于管理以及更好地优化。 我们看到,虚拟化工具在 […]

  • 从Azure VM到Hyper-V:想想这些技巧

    多年来,IT行业已经推动IT人员把工作负载转到云中。虽然在公有云中有一些好处,但有些工作负载更适合运行云本地数据中心中。

  • 功能多样的Get-VM PowerShell cmdlet,你知道多少?

    Hyper-V管理员能够使用Get-VM PowerShell cmdlet查看并调整一系列虚拟机配置信息。微软花费大量精力对PowerShell进行优化,以提升其对本地或者远程服务器的管理功能。

  • 支持Linux虚拟机:新版Hyper-V来帮忙

    大家都知道,Linux虚拟机无法利用Hyper-V针对Windows虚拟机提供的众多特性。幸运的是,情况已经发生变化,Hyper-V现在能够为Linux提供更多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