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虚拟基础架构中的网络冗余如何建?

日期: 2010-06-28 作者:Sander van Vugt翻译:王越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如果设置开源虚拟基础架构(基于Xen或者KVM),那么网络就可能不会是唯一的故障点,不过好在当前有一些配置网络冗余的方案。   在配置网络冗余时,可以考虑使用绑定设备和虚拟网桥设备。绑定设备可以允许用户把不同的网络接口绑定在同一主干网上,创建基本的网络冗余。但是在虚拟化环境中,仅仅绑定设备是不够的。

对于开源的虚拟基础架构来讲,配置虚拟网桥是必须的。   通过虚拟网桥创建网络冗余   虚拟网桥的工作方式和嵌入式转换器相似,都是虚拟地出现在虚拟机主机上。所有虚拟机以及宿主机都连接到虚拟网桥上,该虚拟网桥连接到物理以太网设备上。   在设置虚拟机网桥时,可以有几种不同的选择。

从表面上看,最先出现的是……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如果设置开源虚拟基础架构(基于Xen或者KVM),那么网络就可能不会是唯一的故障点,不过好在当前有一些配置网络冗余的方案。

  在配置网络冗余时,可以考虑使用绑定设备和虚拟网桥设备。绑定设备可以允许用户把不同的网络接口绑定在同一主干网上,创建基本的网络冗余。但是在虚拟化环境中,仅仅绑定设备是不够的。对于开源的虚拟基础架构来讲,配置虚拟网桥是必须的。

  通过虚拟网桥创建网络冗余

  虚拟网桥的工作方式和嵌入式转换器相似,都是虚拟地出现在虚拟机主机上。所有虚拟机以及宿主机都连接到虚拟网桥上,该虚拟网桥连接到物理以太网设备上。

  在设置虚拟机网桥时,可以有几种不同的选择。从表面上看,最先出现的是在主机上只有一个网卡的情况。在该场景中,设置网桥连接到这唯一的一块网卡上,然后把所有的虚拟机都连接到该网桥上。这个配置是非常容易理解的,但是会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即只有一个故障点。如果网卡出现故障的话,所有工作都无从谈起。

  好在大多数宿主服务器都会配置一个以上的网卡。在这些环境中,有两个地方需要做决定。首先,需要在使用待有虚拟网桥的绑定设备还是把多个虚拟网桥和多个绑定设备结合之间做出选择。其次,决定搭建网络冗余的位置:在虚拟机内还是在宿主机内。

  网络冗余可选项

  如果对带宽需求比较大,并且每台虚拟机之间没有太大区别的话,创建一个绑定设备,然后把该设备连接到一个虚拟机网桥是最简单的方法。首先需要使用绑定驱动创建一个新的网络接口,然后把系统中的所有网卡都放入到这个新设备中。反过来,该设备可以使用各种各样的网卡以提高带宽和增强网络冗余。

  对于更大的冗余和更好的管理,创建网桥,然后挂载到所有的虚拟机上。但是这个方法的缺点是没有办法解决不同虚拟机的带宽需求。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方法就是使用多个网桥。在设置虚拟机时就确定该虚拟机所连接的网桥。如果主机上有多个网桥,可以把虚拟机分组,然后分配不同的网桥。

  例如,如果一台主机上有8台不同的虚拟机在运行,其中一两台对带宽的需求比较高,就可以为这一两台虚拟机创建一个特定的虚拟网桥,然后把这些虚拟机连接到该虚拟网桥上。这种方法可以保证特定网桥的带宽只对特定的虚拟机可用。

  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选择使用常规网卡或者绑定设配来设置该配置中的网桥。但是出于网络冗余备份的目的,最好是从始至终都使用绑定设备进行桥接。

  如果打算在虚拟机内创建网络冗余,可以把虚拟机同时连接到两个网桥上,并且把虚拟机内的网卡放在一个绑定设备中。这种情况虽然可以正常工作,但却不是一个容易管理的解决方案。如果基础架构增长到十几台虚拟机,就越来越难记得所做过的工作及其具体位置。所以最好还是使用网络冗余解决方案。

翻译

王越
王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