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无止境 VMware管理员如何成为Hyper-V能手?

日期: 2010-07-07 作者:Mike Laverick翻译:李哲贤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迟早会有这么一天,作为VMware的用户,老板会要求您多关注一下微软的虚拟化产品。   老板已经为您指定了工作内容,而且您将成为他全面了解混合平台虚拟化方式的人选!即使如此,也无需感到沮丧:因为这里有Mike,也面临着同样的学习任务。下面TechTarget中国特约作者Mike Laverick将提供一些在创建Hyper-V虚拟化平台时,最为关键的实用技巧。   使用Server Core版本   Hyper-V的安装可以在完全安装版的Windows 2008 R2或者Server Core下完成。

而我的建议是最好使用R2的Server Core版本来启用Hyper-V角色。在Server C……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迟早会有这么一天,作为VMware的用户,老板会要求您多关注一下微软的虚拟化产品。

  老板已经为您指定了工作内容,而且您将成为他全面了解混合平台虚拟化方式的人选!即使如此,也无需感到沮丧:因为这里有Mike,也面临着同样的学习任务。下面TechTarget中国特约作者Mike Laverick将提供一些在创建Hyper-V虚拟化平台时,最为关键的实用技巧。

  使用Server Core版本

  Hyper-V的安装可以在完全安装版的Windows 2008 R2或者Server Core下完成。而我的建议是最好使用R2的Server Core版本来启用Hyper-V角色。在Server Core中,通过如下非常简单的命令行就可以实现:

  start /w ocsetup Microsoft-Hyper-V

  相比其它各个版本的Windows需要2GB或者4GB的内存空间,Server Core仅需要512MB的内存就可以运行其基本功能。因为是精简版本,它也减少了安装的补丁程序,同时也大幅降低了受到攻击的可能性。尽管Server Core版本无法做到像VMware ESXi版本那样的精简,但是我们仍然值得尝试通过最精简的安装办法来构建和运行一个真正的裸机虚拟化管理程序。

  在Server Core上使用Hyper-V也带来了独特的挑战,由于它缺少前端的图形操作界面。但是相比其他的管理员,已经习惯了使用VMware的用户,对于切换到全命令行的操作方式应该不会遇到特别大的障碍。

  虚拟交换机是不同的

  如果您曾经使用过VMware ESX的vSwitch,就会了解vSwitch内置有聚合(teaming)功能,通过这项功能可以方便用户把多个物理vmnic快速地打包到vSwitch中。

  Hyper-V中的实现方法是不同的,本质上看它需要依赖于硬件设备制造商提供的特殊管理工具。因此对于Hyper-V系统而言,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安装物理网卡设备供应商的驱动程序,然后在Hyper-V层创建网卡组,最后才是把这些网卡提供给vSwitch使用。总之,网卡聚合的实现依赖于供应商自身的管理工具。

  和VMware中一样,物理交换机也需要支持特殊的协议,并且启用该协议。考虑到Hyper-V所带来的网络压力,如果您正在实施微软虚拟化的平台是一个全新的项目,采用这种全新的聚合网络(或称为虚拟I/O系统)所带来的效果将是极其完美的。通过这种网络整合系统可以组成两个10GB或者20GB的适配器。而在下面的硬件层,这种带宽是分散到各个独立的硬件设备上的。

  规划更多的物理内存空间

  截止目前,Hyper-V还无法支持内存的过分配技术。微软承诺在Hyper-V R2的SP1中引入一个称为“Dynamic Memory”的技术,但是现在我们还不能完全确定这个所谓的“Dynamic Memory”技术能否实现和VMware所大力宣传的内存过量配技术同样的功能。来自微软的各方面信息显示,“Dynamic Memory”技术解决了同样的用户问题,但是其实现机制是完全不同于VMware的。

  在此期间,请想象在使用Hyper-V构建的虚拟化环境中,当您为虚拟机分配了内存之后,就如同在VMware中预留了内存一样。因此,假设我们在Hyper-V中创建了4GB内存的虚拟机,当启动虚拟机电源的那一刻,就必须保证在物理服务器上有4GB的内存空间可用,而无论这部分内存是否会被虚拟机用到,都已经被占用了。由于这个原因,为了保证实现和VMware ESX相同的整合率下,我们需要准备更多的物理内存来支持。

  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在今年底,我们就可以在Hyper-V主机上可以使用更多的可用内存空间了。(顺便提一句,我并不是在恶意中伤微软的产品。通常在用户实现了虚拟化之后,遇到的问题更多的是内存耗尽而不是CPU运算能力不够。在单一主机上可以提供的内存越大,对于虚拟化而言就更加有利。)

  如果可能请使用Datacenter Edition

  选择正确的Windows版本也非常的关键。我认为最佳的选择是使用Windows Server 2008 R2 Datacenter Edition。这个64位的版本可以在一个集群中最多支持到64个逻辑CPU、2TB的内存和16个节点。而采用这一版本最主要的原因还在于,从软件许可的角度看,这个版本可以支持不受数量限制的多个虚拟机。这也是很多大型VMware数据中心使用Datacenter Edition的主要原因。而如果您也恰好这样的话,那么您已经包含在讨论范围内了。

  使用Best Practice Analyzer for Hyper-V

  最近微软发布了Best Practice Analyzer for Hyper-V工具。而多年以来,我的学生们一直都在抱怨,关于创建VMware ESX平台时需要仔细考虑和检查众多兼容性相关因素。最近,VMware也拥有了Host Profiles兼容性检查工具和ConfigControl系统。然而,它们都不是免费的。

  微软的这个终端工具并不如ConfigControl那样的知名,也不如它的功能丰富。但是,至少有一点优势:它是免费下载的。该工具跟Server Manager集成,通过它您可以排除那些无需遵守的、不适用于现有业务环境的操作实践。而且您可以使用这种分析工具作用于Windows Server 2008中的各个独立组件,也就是即使您不使用Hyper-V功能,依然可以用到这些分析工具。

  通过Cluster Shared Volumes实现高可用

  对于绝大多数公司,在考虑使用虚拟化平台的时候,也会构建一定程度上的高可用解决方案。如果您曾经使用过VMware的DRS和HA,而且希望在Hyper-V中可以获得相同的功能和体验,那么CSV(Cluster Shared Volumes)就是其实现方法。

  CSV不同于Hyper-V的Live Migration,它并非必选功能项。但是如果不通过CSV功能,是没有其它的办法可以方便地实现物理机故障后对虚拟机的保护。在Hyper-V最初的版本中,您需要逐一地把虚拟机创建于不同的卷上(我想这是非常疯狂的做法,不是吗?)。好在之后的Hyper-V R2版本中已经消除了这一限制。

  探索Hyper-V管理工具

  用户很容易把Hyper-V的管理工具限制在微软虚拟化平台的范围内,这确实是一种常见的错误想法。事实上有大量的免费终端工具可以协助完成Hyper-V的管理,在某些情形下,它们甚至可以取代部分微软产品自身的管理功能。在我的印象中有两个这样的工具:HyperV_Mon 和 Citrix Essentials for Hyper-V Express Edition。

  HyperV_Mon可以监控物理、逻辑和虚拟组件的性能数据,并把结果呈现于易于理解的图形界面中。更加详细的文字说明还重点标示出了其它的一些性能因素,例如内存、页面文件和I/O。而且这个工具还提供了关于虚拟化环境中虚拟机的资源消耗情况。很多人对HyperV_Mon评价都在Hyper-V自带的监控工具之上。

  Citrix Essentials for Hyper-V Express Edition可以管理连接到同一存储阵列上的两个Hyper-V主机节点。该工具是随着Citrix StorageLink一起提供的,主要用于实现iSCSI和光纤阵列之间的整合以及协助完成在不同站点间灾难恢复的实现。而Express Edition最主要的问题在于它被限制在最多支持两个节点的Hyper-V环境,但是它也可以作为我们一个不错的尝试。

  结论

  如果您恰好是一名被要求了解微软虚拟化的VMware用户,请不必感到沮丧和担心。尝试把这个作为一项额外掌握的技术去学习接触。而且对于VMware、微软和思杰的虚拟化技术了解得更多,也会使您自身的工作岗位更加有保障!另外,这个学习过程可以让您更加主动地参与到需要讨论软件授权和价格的场合中,从而具备自身地判断力,而不是被动地听从各种厂商的推广方案而陷入迷茫和不确定之中。

  关于作者:Mike Laverick (VCP)从2003年起加入VMware委员会。Laverick是VMware论坛的主持人以及伦敦VMware用户推荐委员会(London VMware User Group Steering Committee)的成员。Laverick还是虚拟化网站和RTFM Education博客的所有者和作家,在博客中他发表了面向VMware ESX/VirtualCenter用户的免费指南。近期,他加入了SearchVMware.com并成为一名自由拟稿人。在2009年,Laverick被授予Mware vExpert奖章,并协助建设爱尔兰和苏格兰VMware用户群。Laverick还出版了针对VMware Virtual Infrastructure 3、VMware vSphere4 和VMware Site Recovery Manager的专业书籍。

作者

Mike Laverick
Mike Laverick

A professional instructor with over 15 years of experience in technologies such as Novell, Windows and Citrix.

翻译

李哲贤
李哲贤

TT虚拟化特约作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