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per-V快照的真正含义是什么?

日期: 2010-08-03 作者:Greg Shields翻译:李哲贤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您是否采用微软Hyper-V快照来备份虚拟机?确实如此吗?   在很多情况下,快照代表了备份过程中的一个步骤。但是在Hyper-V的应用中是有所区别的。Hyper-V快照跟传统的备份快照不同,如果您一直把快照作为长期的备份恢复解决方案,现在已经到醒悟的时候了!   什么是Hyper-V快照   Hyper-V的内置快照技术提供了一种让虚拟机可以恢复到之前某一时间点状态的解决方案。因此,一旦虚拟机发生了问题,您还可以把它恢复到某个正常工作的配置状态下。

  快照技术不仅可以用于故障恢复,而且在测试和开发环境中也有广泛应用。问题在于,Hyper-V快照技术的应该限于回滚虚拟机的时间点状态,而不应该……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您是否采用微软Hyper-V快照来备份虚拟机?确实如此吗?

  在很多情况下,快照代表了备份过程中的一个步骤。但是在Hyper-V的应用中是有所区别的。Hyper-V快照跟传统的备份快照不同,如果您一直把快照作为长期的备份恢复解决方案,现在已经到醒悟的时候了!

  什么是Hyper-V快照

  Hyper-V的内置快照技术提供了一种让虚拟机可以恢复到之前某一时间点状态的解决方案。因此,一旦虚拟机发生了问题,您还可以把它恢复到某个正常工作的配置状态下。

  快照技术不仅可以用于故障恢复,而且在测试和开发环境中也有广泛应用。问题在于,Hyper-V快照技术的应该限于回滚虚拟机的时间点状态,而不应该作为长期的备份解决方案。这种恢复虚拟机到前一时间点状态的方式,其目的是为了满足一些临时性的需求。而如果我们长期使用已过期的AVHD文件的话,将会导致资料损坏、域成员故障以及应用程序错误等很多问题发生。

  Hyper-V快照vs. 备份快照

  很多的混淆都是由于命名不规范引起的。许多IT产品提供商用“快照”这个词来代表备份过程中的一个步骤。例如VSS卷影复制(Volume Shadow Copy Service),通过VSS快照过程实现把内存中的数据全部写入到硬盘,从而保证备份过程可以从一个已知的、数据完整的时间点开始进行。然而,这个快照进程跟从虚拟控制台启动的快照是完全不同的。

  如果说VSS是导致用户混淆的“主犯”的话,一些第三方厂商的产品及其技术就是“帮凶”。很多备份程序,尤其是和数据库相关的备份程序,快照指的是数据库的静默过程:静默指的是对数据库或者是文件系统做短暂停,从而可以顺利地把内存中的内容写入到磁盘中。静默过程创建了一个固定的时间点,从而开始可以进行这一时间点之前的备份操作,而且数据库在备份过程中可以继续保持运行。

  Hyper-V通过VSS快照实现备份。等等,我听错了吗?

  在Hyper-V中把VSS快照用于特定的备份过程,从而使得快照这个词语的含义更加丰富。VSS和支持VSS的客户端程序一起组成了备份解决方案,而且在任何采用Windows操作系统的计算机(例如 Hyper-V主机及虚拟机等等)上都自动集成了这种方案。因此,VSS在所有的Hyper-V虚拟机和主机中都可以看到。

  当我们在Hyper-V宿主机上安装了备份代理程序后,VSS是该Hyper-V备份解决方案中的核心组件。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通过把虚拟机备份为单一的文件,而无需面对多个独立的文件。VSS快照需要单一文件备份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虚拟机文件在备份前必须正确地执行静默操作,从而才能保证数据的一致性。

  最后一点,VSS快照也成为众多其它备份解决方案的基础。VSS快照技术已经存在很长时间了,因此备份客户端程序可以从一个已知的数据点开始备份。VSS快照跟从Hyper-V Manager 控制台中创建的虚拟机快照是有很大差别的,后者必须手动地进行移除操作。

作者

Greg Shields
Greg Shields

Greg Shields,MCSE(微软认证系统工程师),是Concentrated Technology(www.concentratedtechnology.com)共同创始人和IT技术专家。他拥有近十五年的IT架构和企业管理经验。同时,也是一名IT培训师,并对IT多个技术主题进行演讲,主要包括微软管理、系统管理及监控、虚拟化等。他最近的著作是由SAPIEN出版社出版的《Windows Server 2008: What's New/What's Changed》。

翻译

李哲贤
李哲贤

TT虚拟化特约作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