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vSphere PowerCLI创建host profiles?

日期: 2010-08-10 作者:Hal Rottenberg翻译:李哲贤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VMware的host profiles可以协助完成一些自动化的、具备重复性的以及紧急的配置管理任务。而这些方面的改善可以极大地提高数据中心的成熟度。伴随着虚拟架构规模的增长,如何有效利用host profiles等提供的一些功能属性成为越来越关键的课题。   本文,TechTarget中国的特约作者Hal Rottenberg将阐述如何通过使用vSphere PowerCLI结合host profiles来完成对新主机的分发,以及完成对现有主机的一致性相关检查工作。

  注:您必须首先拥有PowerCLI 4.0或者是更高版本、vSphere 4.0以及可以正常运行VMware host p……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VMware的host profiles可以协助完成一些自动化的、具备重复性的以及紧急的配置管理任务。而这些方面的改善可以极大地提高数据中心的成熟度。伴随着虚拟架构规模的增长,如何有效利用host profiles等提供的一些功能属性成为越来越关键的课题。

  本文,TechTarget中国的特约作者Hal Rottenberg将阐述如何通过使用vSphere PowerCLI结合host profiles来完成对新主机的分发,以及完成对现有主机的一致性相关检查工作。

  注:您必须首先拥有PowerCLI 4.0或者是更高版本、vSphere 4.0以及可以正常运行VMware host profiles所需的软件许可。如果想验证您现有产品的版本,可以在PowerCLI提示符后输入Get-PowerCLIVersion。

PowerCLI

  Host profile cmdlets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了解哪些cmdlets可以和host profiles一起工作。找到这个答案最快捷的办法就是在vSphere PowerCLI命令提示行之后输入Get-Help。如果我们同时再加入"*hostprofile*"的辅助字符串,就可以得到如下图所示的结果:

vSphere PowerCLI

  上图中仅显示出cmdlets命令的纲要,不过您可以通过在Get-Help命令后加入某个cmdlets的名称来了解更多信息,从而获悉它们可以完成哪些具体功能。

  如果您对于host profiles如何在vSphere Client端工作的原理了如指掌,那您一定已经可以理解使用每个相关cmdlets的方法和目的。对于不太了解的人我简单解释一下:host profiles背后代表的含义是如果我们选择把某个宿主机作为“reference host”。那么当使用host profiles的时候,所有基于这个“reference host”而创建的主机都会拥有和它完全相同的配置。

  第一步是在vSphere客户端中,基于某个“reference host”创建一个host profiles。

vSphere

  还有一种方式,通过使用New-VMHostProfile cmdlets(用法我稍后会讲到)。一旦您拥有了host profiles,就可以把它链接到一个集群或者是某台独立的主机上。这样,就可以通过和host profiles中主机配置的比对,来检查某台或者多台,甚至是整个集群系统配置的一致性。

  在PowerCLI中,可以通过Apply-VMHostProfile cmdlet来执行相应改变,以及通过Test-VMHostProfileCompliance cmdlet来检查一致性。

  最后一点,也是host profiles中任务量最大的一点就是如何把一个新profile的配置应用到一台全新的主机上。通过这一步您可以把所做的配置更改应用到目标主机系统中。很明显的一点,改变某个宿主机服务器的主要配置信息,会直接干扰到它提供虚拟化服务的能力。因此,主机需要被设置为维护模式,以方便应用所做的配置更改。当您已经做好触发必要的配置更改所需的准备工作后,就可以再一次地执行Apply-VMHostProfile cmdlet应用这些更改。

  通过PowerCLI创建一个全新的host profiles

  借助PowerCLI可以很轻易地创建一个新的host profiles。您仅需要提供一个名称以及目标服务器就可以了,您可以看到下图所示内容:

host profiles

  很简单,对不对?实际操作仅会花费几秒钟的时间。而真正让人惊奇的事情稍后还会有很多,当我们开始把这些更改的配置信息应用于整个集群系统时。下面是在vSphere Client中看到的截图的内容,从中可以看出我的新profile服务器的部分配置信息。

vSphere Client

  接下来让我们开始进入下一步:挂载主机

翻译

李哲贤
李哲贤

TT虚拟化特约作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