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署View对服务器组的影响

日期: 2010-08-24 作者:Brian Knudtson翻译:李哲贤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您的企业中哪些人群对虚拟桌面问题最为关注?是一方面希望可以寻找新的用户环境部署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又期待可以大幅减少安装时间的桌面管理人员吗?还是虚拟化管理员们,在成功部署了服务器虚拟化并从中获益后,他们也希望可以把成功经验扩展到桌面领域,寻找一种可以节省时间和降低成本的桌面系统新方案。又或者那些独立系统管理员?他们希望可以进一步挖掘vSphere环境的优势,从而可以大幅减少桌面系统维护所需要的时间。   每个小组都拥有多个推动虚拟桌面环境实施的理由,而且我曾经了解过这些来自各个层面的推动力。无论您是处于哪一个阵营,VMware View的部署都会对现有工作方式产生影响。

如果我们可以很好地理解……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在您的企业中哪些人群对虚拟桌面问题最为关注?是一方面希望可以寻找新的用户环境部署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又期待可以大幅减少安装时间的桌面管理人员吗?还是虚拟化管理员们,在成功部署了服务器虚拟化并从中获益后,他们也希望可以把成功经验扩展到桌面领域,寻找一种可以节省时间和降低成本的桌面系统新方案。又或者那些独立系统管理员?他们希望可以进一步挖掘vSphere环境的优势,从而可以大幅减少桌面系统维护所需要的时间。

  每个小组都拥有多个推动虚拟桌面环境实施的理由,而且我曾经了解过这些来自各个层面的推动力。无论您是处于哪一个阵营,VMware View的部署都会对现有工作方式产生影响。如果我们可以很好地理解View是如何对现有环境产生影响的,就可以最大程度上缓解各不同小组之间的紧张关系,消除自我保护主义,从而可以顺利地实现虚拟桌面环境的成功部署。

  View对服务器组造成的影响

  View对现有服务器组的最大影响在于,由于引入了新的vSphere集群而导致现有系统规模的大幅增长。首先,在View的打包授权许可方式下,购买ESX主机授权的费用要比以前便宜很多。另外,所有必要的ESX主机都是包含在同一个许可密钥之下的,因此即使需要增加额外的主机也无需增加或升级ESX主机的授权。

  View Composer对于每个集群最多到8台主机的限制可能也会对服务器组造成一定影响。对于很多环境而言,这个限制都成为数据中心规模扩大的严重障碍。请在脑海中时刻谨记,即使您所需的虚拟桌面规模并不大,但是也一定要把将来会发生的系统扩展因素考虑在内。难道您已经忘记了,我们是怎样在转瞬间就从物理服务器的扩展进入到了虚拟机服务器扩展时代的吗?

  第三个影响是基于部署安全性问题的考虑。在vSphere环境中引入虚拟桌面系统时,需要在现有基础上添加一组全新的具备对应管理权限的管理员账户。通过在和现有集群完全独立的新集群系统中创建桌面虚拟机的方式,您可以避免出现管理权限过于复杂和混乱的局面。而且您还可以考虑对vSphere中的桌面管理员账户权限进行一定的限制(例如,把管理权限控制在仅包含虚拟桌面的主机范围内),但是至少我们应该保证它可以完成虚拟机分发的操作。

  接下来,让我们来考虑一下vSphere环境所具有的动态特性。和部署了VMware View的环境(尤其是我们采用了非持久性资源池部署方式的时候)相比,一个正确管理和掌控的vSphere服务器环境可以说基本是静态的。在加入了View的部署之后,vSphere客户端所有的相关任务都仿佛有了生命力。这不能完全定义是好事还是坏事,但是起码对于故障诊断部分来讲是更加地复杂了。更多可移动的任务也就同时意味着更多可能出现的故障点。

  最后一点需要考虑的影响并不仅仅是vSphere相关的,而是服务器相关的。像VMware View这样高度动态的环境对于AD域服务器的功能要求是很高的。我就曾经遇到在部署View环境后,需要对现有设计不合理或者是维护混乱的AD域环境进行重新部署的情况。另外我们需要对DNS、DHCP服务器给予一些特别的关注,包括OU(organization unit)架构和组策略的定义。事实上,View环境的部署很可能需要对OU架构和组策略进行全新的定义和部署。

  另外,您或许还要考虑使用漫游文件和文件夹重定向策略。对于很多管理员而言,这些都是令人生畏的课题。但是对于实现完整功能的虚拟桌面架构而言,这也是一项必须的内容。如果可以正确地实施,漫游文件功能可以成为虚拟桌面架构中的有用功能之一。

  点击下文查看View为桌面管理组带来的影响

翻译

李哲贤
李哲贤

TT虚拟化特约作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