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虚拟工具简化软件安装过程

日期: 2010-09-12 作者:Danielle Ruest and Nelson Ruest翻译:唐琼瑶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软件部署和生命周期管理包含许多手动过程。如果可以不再需要人为干预将会发生什么?我们通过使用虚拟工具(VAP)可以达到这一目的。   VAP指的是包含预装操作系统和软件的虚拟机模板,某些时候以OVF格式存在。   由于虚拟机的独立性和移动性,使得它们可以于VAP中完成预装和配置。

  由于Linux操作系统中软件安装时需授权限制,这一工具并不常用于Linux安装过程。只有少量的第三方供应商为微软平台提供VAP,因为这么做的前提是成为Windows系统的分销商。微软提供了大量用于测试目的的VAP,但是由于这些可能会带来额外的操作系统或内部软件的许可要求,因此微软提供的评估用VAP和其它的相比效果类……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软件部署和生命周期管理包含许多手动过程。如果可以不再需要人为干预将会发生什么?我们通过使用虚拟工具(VAP)可以达到这一目的。

  VAP指的是包含预装操作系统和软件的虚拟机模板,某些时候以OVF格式存在。

  由于虚拟机的独立性和移动性,使得它们可以于VAP中完成预装和配置。

  由于Linux操作系统中软件安装时需授权限制,这一工具并不常用于Linux安装过程。只有少量的第三方供应商为微软平台提供VAP,因为这么做的前提是成为Windows系统的分销商。微软提供了大量用于测试目的的VAP,但是由于这些可能会带来额外的操作系统或内部软件的许可要求,因此微软提供的评估用VAP和其它的相比效果类似。

  VAP如何简化软件安装?

  由于VAP内包含的软件都已经提前配置完可以直接运行,所以可以大量减少软件部署时间。也因此,我们无需再安装其它的产品,只要把VAP集成到数据中心网络并运行就可以了。

  物理IT设备已经非常普遍。围绕物理形式的多种设备角色也很明确,如网络入侵检测、搜索引擎、防火墙、存储服务器、配置管理服务器、网络负载均衡等等。

  这些设备的安装和使用也已经很便捷——只要把服务器上架、分配IP地址,然后登陆进行配置。通常用浏览器可以实现Web方式的配置管理,通过分配的IP地址可以登录到配置页面,然后修改或指定管理员密码,对设备的相关参数进行修改。

  VAP的安装甚至比物理设备更简单。把组成VAP的文件拷贝到服务器的某个文件夹下,如果是OVF格式可以直接加载,然后登陆该虚拟机完成最终的配置。但是,虽然安装起来很简单,在制作VAP的时候需要多加注意。

  VAP的潜在风险

  在物理环境中,我们关注的是物理设备尺寸跟机架是否匹配。但在虚拟环境下,我们需要关注所拥有的VAP是否跟选用的虚拟化平台兼容。例如,如果您选择了VMware作为平台供应商,而VAP采用的其它的格式,那么就需要要么把它转化为VMware格式,要么选用其它的VAP。毕竟,通常而言用户不会主动添加多种混合虚拟化引擎。

  另外确保一点,转化过程修改了虚拟机的属性,这样的做法不会影响到供应商所提供的保修服务。而且,最好可以跟虚拟化平台供应商确认一下VAP的兼容性。

  多数案例中,使用VAP可以极大减少软件部署时间和简化复杂的服务器应用安装过程。如果您使用的应用找不到现成的商业化VAP产品,也可以自己制作。

  创建VAP的过程跟制作新虚拟机模板类似,唯一的区别在于要完成对操作系统的预先配置,而且在分发前还要安装所需的软件。这样,我们可以加速数据中心内各种类型应用服务器的部署过程。

  VAP将会越来越通用。无论使用商业化的或是自己制作VAP用于软件安装过程,都不能掉以轻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