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采用VMware虚拟化提升系统效率

日期: 2010-09-26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 (以下简称“长庆油田”)是我国重要的能源生产基地,其生产工作区域主要在我国第二大盆地——鄂尔多斯盆地,横跨陕、甘、宁、内蒙古、晋五省(区),勘探总面积37万平方公里。2009年长庆油田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契机,油气当量突破3000万吨,一跃成为国内第二大油气田。在油田不断发展的大环境下,信息化建设上的投入也不断在加大,深入到生产、管理、指挥、经营、物资等各个环节,信息系统已经成为长庆油田密不可分的工作伙伴。

  随着信息化应用的不断深入,长庆油田信息系统的整体规模已经变得庞大起来,IT系统资源利用率低、维护负担重、系统运转效率差、等缺陷日益显现。长庆油田现有IT架构已不能满足业务发展需求,需要构建一个新的IT架构模式,通过较低的运维成本实现应用系统的容灾备份,提升业务连续性,减少能耗,提高资源利用率,提升系统效率。

  经过市场调研和方案论证,长庆油田采用业界领先的VMware服务器虚拟化解决方案,使用在4台HP 580G5服务器上部署了VMware第四代虚拟化平台架构软件vSphere 4.0,通过HP EVA8400存储,配合使用VMware的P2V工具、VMotion功能和HA高可用性,实现对现有服务器虚拟化整合,提高业务连续性。

  虚拟化技术解决了硬件依赖性的问题,降低了硬件的投资,实现了服务器硬件的平稳升级,提高了服务器的利用率,减少了因硬件故障造成的业务系统宕机时间,并满足系统的容灾备份需求。

  通过采用VMware虚拟化解决方案,长庆油田实现了应用系统的可视化管理,提高了运营效率和服务水平,充分保护了原有设备及系统的投资,降低了整体拥有成本,提高了投资回报率。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 维护成本减小。长庆油田分布比较广,横跨陕、甘、宁、蒙、晋五省区,之前如果去现场部署一套系统,技术人员必须到现场才能安装。现在利用VMware的虚拟化技术,在本地测试完后,通过网络拷贝到远程的服务器上,启动虚拟机部署工作就完成了,极大降低了管理员的劳动强度,大大缩减运维成本。
  • 平台搭建简单、快捷、方便。以前当业务系统经过多年运行后,需要更换更高端的服务器才能满足现有业务的需求时,而新的服务器买来后,重新部署和迁移工作常费时费力。利用VMware的P2V功能,可以轻松地将物理服务器自动迁移部署到性能更高的虚拟服务器上,并且能够实现所有应用的在线迁移,而且整个迁移过程不影响现有业务运行,不但节约了人力,实现起来非常方便。
  • 减少能耗,实现低碳。通过虚拟化对系统进行整合之后,减少了设备投入数量,同时采用VMware的动态管理功能,可以在服务器空闲时减少服务器使用数量,显著的降低了电源消耗和制冷成本,从而使数据中心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幅降低,达到节能减排目的。
  • 保障业务连续性。长庆油田的生产指挥系统必须是全天候24小时正常运转,如何确保业务的连续运行变得至关重要和紧迫。通过VMware的VMotion技术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宕机时间,同时利用VMware HA功能,实现了物理机和虚拟机发生故障无需人工干预自动转移机制。VMware提供的方便、灵活的备份手段,实现系统灾备、容错、易管理性,提升业务连续性。
  • 系统效率大幅提升。通过虚拟化后,实现了一台物理机上可以部署多套系统降,大大提高了服务器的利用率。使用内部的虚拟化网络技术进行服务器之间的通讯,降低了机房内的网络交换机、网络布线的成本。同时简化了系统的部署时间,从原来一至两个月减少到最多需要20分钟,实现了快速部署。
  • 提升系统管理水平和安全性。VMware虚拟化技术提供快捷和多灵活的工作方式,vCenter管理控制平台,实现了对所有虚拟应用服务器的资源统一调度和可视化管理,降低了管理成本。实现跨数据中心的管理和控制,不但可以满足灾难发生时,灾备系统的异地启动及本地启用,同时还具有更好的拓展性、安全性和高可用性更强。

  更为重要的,通过部署虚拟化解决方案,长庆油田还逐步完善了应用系统的管理及系统部署方案,探索出一条适合长庆自身的信息系统管理之路。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