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庭实验室中安装VMware vCloud Director

日期: 2010-11-08 作者:Mike Laverick翻译:李哲贤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很多IT技术人员都喜欢在家开辟一块区域搭建小型home lab,在我家被称为“man cave”。   在这里,我安装了VMware面向普通大众的云计算产品VMware vCloud Director(vCD)。结合vShield Edge和第三方产品可以创建混合的私有云。搭建完成后,管理员通过vCD可以管理和监控虚拟数据中心。

  vCD不方便的一点是需要安装多个组件支持,过程相对复杂。在完成对vCloud Director的测试后,TechTarget中国特约作者Mike Laverick把整个安装过程归纳成本文的内容。   VMware vCloud Director的需求   vClo……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很多IT技术人员都喜欢在家开辟一块区域搭建小型home lab,在我家被称为“man cave”。

  在这里,我安装了VMware面向普通大众的云计算产品VMware vCloud Director(vCD)。结合vShield Edge和第三方产品可以创建混合的私有云。搭建完成后,管理员通过vCD可以管理和监控虚拟数据中心。

  vCD不方便的一点是需要安装多个组件支持,过程相对复杂。在完成对vCloud Director的测试后,TechTarget中国特约作者Mike Laverick把整个安装过程归纳成本文的内容。

  VMware vCloud Director的需求

  vCloud Director需要安装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RHEL) 版本和一个Oracle数据库作为后端支持。

  此外还需要安全套层(Secure Sockets Layer)的认证许可与微软的System Preparation工具的支持。如果您已经使用了Windows系统和SQL Server数据库作为后端平台,安装和配置过程中的难题会很多。

  在home lab使用收费软件不太现实,我采用了免费的Oracle Enterprise Linux。尽管vCD官方没有提供支持,不过Oracle Enterprise Linux本质上是RHEL的原始设备制造商版本,可以工作。另外,我选用的是Oracle Express 10g作为后端存储数据库(请参考我的免责申明)。

  因此唯一需要注册的组件就是vCloud Director了。现在,VMware可以支持60天的试用期。跟微软的TechNet或MSDN类似,VMware不提供订阅版本,不过通过Mailinator这样的工具可以多次延长试用期。

  安装vCD所需的后端平台

  下载完vCD组件后,再接着下载Oracle Enterprise Linux ISO镜像。在填写了名字、公司和邮件地址后可以登录到下载页面。我从网站下载了整个DVD ISO文件而不是单独的CD ISO。

  图1

Oracle Enterprise Linux ISO


 
  接下来,下载Red Hat Package Management(RPM)格式的Oracle Express Edition 10g (Universal)。

  图2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5
  完成向home lab存储中装载Oracle Enterprise Linux ISO文件后,把它安装到独立的一台虚拟机。下拉选项中没有Oracle Enterprise Linux,选中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5 (64-bit)代替。

  图3

VMware vCloud Director

  在完成Oracle Enterprise Linux的安装和VMware Tools的配置之后,vCenter可以正确地识别出虚拟机的OS版本。

  图4

VMware vCloud Director

  接下来的工作是分配内存。我分别为Oracle数据库和vCD虚拟机分配了4GB的内存,对于小型应用环境和home lab而言,已经够用了。Oracle数据库和vCD所在的虚拟机大体上没有什么区别,不过我对vCloud Director虚拟机做了两点更改。

  • vCD虚拟机配置两块网卡。vCD服务器有两个网络接口:分别为内部网络接口和控制网络接口。vCloud Director使用内部网络接口实现和vSphere的通讯,最终用户通过控制台协议连接到虚拟机。

  对于虚拟机而言,vCD扮演了vSphere内部代理的角色。这种安装方式在不用直接连接到ESX主机的前提下,保障用户可以获取对所需虚拟机的管理接口。

  • vCD虚拟磁盘的容量。在vCD中,可以支持存储模板和ISO镜像并在客户端启用。您可以选择放在内部存储(这是最可能的情况)或者是上传到vCD,是独立于vSphere存放的。如果选择这种模式,您可能发生虚拟机文件超出磁盘剩余空间的情况。

  我创建了500GB大小的精简虚拟磁盘,因为这个大小基本不会发生溢出,同时也尽可能地节省home lab的磁盘空间。在CPU的分发方面,我为vCD和Oracle数据库虚拟机各分配了一个虚拟CPU(vCPU)(Oracle Express 10g不支持多处理配置)。

  下一篇内容中,我们讨论如何在home lab的vCloud Director中安装Oracle Enterprise Linux and Oracle Express 10g。

作者

Mike Laverick
Mike Laverick

A professional instructor with over 15 years of experience in technologies such as Novell, Windows and Citrix.

翻译

李哲贤
李哲贤

TT虚拟化特约作者

相关推荐

  • 专家面对面:提升VMware vApp性能

    vApp是用于存储一个或多个虚拟机的容器,可以设置CPU、内存资源分配,IP分配策略。它节省了管理员大量的工作。VMware的Rebecca Fitzhugh对这一问题有一定研究。

  • 使用vCloud Air需要什么许可?

    在VMworld 2014大会上,VMware宣布其公有云重新命名为vCloud Air。使用vCloud Air需要什么条件呢?VMware高级技术市场设计师David Hill给出答案。

  • 2013年VMware计划裁员900人

    1月28日,据VMware公司高管透露,VMware计划将在2013年消减900个工作岗位,并对产品进行合理化的组合。

  • VMware云管理软件还需继续努力

    VMware对虚拟化层的拥有权是优势,但是这家公司的管理软件,如vCenter and vCloud Director可能让云部署偃旗息鼓,因为这两款产品是VMware专用。